俄富豪70億美元財富遭凍結被迫賣足球隊 兒子仍住倫敦6千萬英鎊豪宅

國際

英國離岸金融中心此前凍結俄羅斯富豪羅曼.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藏在澤西島的70億美元資產,成為西方追查的最新焦點。

歐洲國家扣押22.5億美元的俄國富豪遊艇

烏克蘭戰爭邁入第4個月,俄羅斯寡頭富豪受到更多審查。除英國扣押.阿布拉莫維奇資產外,義大利、西班牙和其他歐洲國家政府也沒收俄羅斯最富有公民的別墅、銀行帳號和豪車,10多艘價值超過22.5億美元的遊艇已經被扣押。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英吉利海峽的離岸金融中心當局正在對阿布拉莫維奇在澤西島(Island of Jersey)上的財富進行全面初步調查,包括一名商業夥伴是否幫助這位億萬富翁試圖逃避英國的制裁。

即使阿布拉莫維奇失去60億英鎊財產和對切爾西的控制權,澤西島的70億美元資產被扣押,但是他家族仍然擁有一支超跑車隊,包括包括一輛價值120 萬英鎊的賓士鷗翼跑車和一輛阿斯頓馬丁DB5、一輛Jaguar E Type 1979、一輛梅賽德斯 SLS 和一輛蓮花 Emeria。

英國《太陽報》5月29日獨家報導,阿布拉莫維奇的19歲兒子伊利亞(Ilya)開著20萬英鎊(750萬元台幣)的Austin-Healey 3000豪車,從西薩塞克斯郡市價2000萬英鎊(7.4億元台幣)的豪宅開到倫敦貝爾格萊維亞市價6000 萬英鎊(22.1億元台幣)的自住豪宅。

阿布拉莫維奇家族仍擁有超跑車隊

伊利亞被迫從美國大學退學,是阿布拉莫維奇的第二任妻子伊琳娜在2007 年離婚前所生的5個孩子當中的老么,

即使阿布拉莫維奇仍保有英國豪宅跟豪車,但英國當正在深入調查阿布拉莫維奇如何在 1990 年代收購石油公司,這些公司使他在蘇聯解體的俄羅斯變得超級富有。

知情人士說,澤西島是阿布拉莫維奇近年來存放大量資產的地方,當局需要確定他是否非法賺取這些財富,或者他沒有遵守規定,受託管理這些財富。英國調查仍處於早期階段,尚未達到正式調查的水準,當局沒有指控任何人有不當行為。

歐盟和英國已經制裁阿布拉莫維奇,稱他從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密切關係受益。

阿布拉莫維奇70多億美元資產被凍結

今年4月,澤西島地方法院凍結阿布拉莫維奇超過70億美元的資產,稱他們懷疑這些資產與這位俄羅斯億萬富豪有關。澤西島是一個位於法國北部海岸的小島,是英國王室的自治領地,並受到英國的制裁。

這位寡頭在1990年代建立俄羅斯石油公司 Sibneft,並在有爭議的私有化過程中從俄羅斯政府手中收購該公司。 2005年,阿布拉莫維奇將Sibneft持股以130多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俄羅斯國有天然氣公司Gazprom PJSC。阿布拉莫維奇的律師此前否認成立Sibneft的交易存在腐敗的官商勾結行為。

以130多億美元出售石油公司持股

據知情人士透露,阿布拉莫維奇近年來將他的部分財富集中在澤西島,持有阿布拉莫維奇房產、直升機和豪華遊艇的公司都在澤西島註冊登記。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久,與阿布拉莫維奇與加拿大會計師特南鮑姆(Eugene Tenenbaum)密切合作,通過特南鮑姆在澤西島註冊的公司 Heathville 投資公司收購Ervington投資公司,Ervington是一家之前與阿布拉莫維奇有關聯的投資工具。

英國政府最近表示,特南鮑姆不再控制Ervington所有權。 特南鮑姆曾表示,此次收購從未完成,並否認持有阿布拉莫維奇的資產。

以42.5億英鎊出售英超豪門切爾西足球俱樂部

俄烏戰爭前,阿布拉莫維奇的資產約有145億美元,是俄羅斯排名第12位富豪及全世界排名第142位的富豪,2003年斥資1.3億英鎊收購財務困窘的切爾西後,隨即投入2億多英鎊為球隊還清債務和購買球星,並在2020年拿下隊史首座英超冠軍。

但是自俄軍入侵烏克蘭,西方實施制裁,阿布拉莫維奇的資產被凍結,付不出保鑣和英超足球隊的薪資,被迫以42.5億英鎊出售英超豪門切爾西足球俱樂部(Chelsea Football Club),買方為美國職棒大聯盟洛杉磯道奇隊股東波利(Todd Boehly)、私募股權公司明湖資本(Clearlake Capital)和其他人組成的財團,這筆交易在5月25日獲得英國許可,當局並簽發牌照給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