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拉攏三星 大玩兩手策略 台積電會成為新一波全球科技業併購標的?

半導體

從2014年迄今,外資常態性持有四分之三的台積電股權時,台灣官民投資者,應該捫心自問,我們真的愛這家台灣經濟/股市的「護國神山」嗎?

多數外資都在2022年4月台積電法說後,紛紛上調台積電目標價到每股920 - 1050元台幣的區間;但之後台積電股價卻一再破底到505元,近日反彈也不到530元,某種程度,這其實就是反映了一種「地緣政治風險折價(Geopolitical Risk Discount)」。

外資持有台積電超過七成

我們反過來問,若美國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ct)後,美國政府如何解決70%晶片製造仰賴台灣廠商的國安問題?以目前外資持股台積電比例之高,收購外資控制的台積電,應該是最可行又有效的解決方案。

美國總統拜登訪南韓,重點參訪三星,有官司在身的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也得到法院特准,親自陪南韓新總統飲尹錫悅及拜登到三星看廠,拜登給足三星面子,不得不讓人注意,拜登會否在美台韓晶圓代工業大玩「兩手策略」,也就是說,若三星聯手英特爾共同「裂解」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技術及產能,台灣有沒有籌碼說不?

如果美日聯手,拿下10%就成為台積電單一最大股東

新加坡商博通(Broadcom)才剛宣布,將以661億美元高價收購雲端軟体廠VM Ware;這家標的廠商自EMC「分拆」(Soin Off)後, 短短幾年市值暴增。而EMC在近年被Dell聯手創投/私募股權集團Silver Lake,以670億美元融資收購(LBO)後, 創下科技業收購金額次高的併購紀錄。

台積電近期市值約4800億美元,在全球企業市值排第11個,自2022年1月的第8名下滑。當微軟都能以689億美元收購數位遊戲廠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s),其實收購台積電10%股權才不到500億美元,就能成為台積電最大單一股東。

此外,台積電真正吸引外資的是其先進製程技術,那麼花個3000億美元(計入25%收購溢價),取得51%的股權,再「去蕪」(成熟製程──汽車業、物聯網所需)存菁(先進製程──智慧手機、高效能運算所需)的併購動機,就完全成立了。

台灣投資人只把台積電當「短線賺差價」股票,非常可惜

當然,3000億美元不是小數目,但也只是Apple三年的獲利而已,更何況,倘若手中有資本額上千億美元的Vision Fund I & II的日本軟銀(Soft Bank),加上併購後「拆分上市」(IPO Carve-Out)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廠,賣給新投資者;那麼,買得起台積電過半股權的美國科技龍頭廠,不少於五家。

如果真的走到這一步,台灣政府一定反對吧?也許中資、韓資收購者是一定反對的,但如果是「美資+日資」,會不會反對無效?這會不會成為「地緣政治保護費」呢?

總結,台灣官民以及台積電的投資者「短線賺差價」,還自我催眠其經營團隊都是台籍/或美籍台裔,這幾天美國商務部長的一席談話這是一個重大警訊,畢竟如果美日官民真的打算從外資端接手台積電,這並不是我們所樂見。

本文授權轉載自邱宏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