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戰決勝負!疫情改變選舉型態 候選人拍形象影片成為新顯學

政治

2022年是地方大選年,未料入春後面臨疫情大爆發,民眾大量減少群聚活動,連帶改變了選舉型態,紛紛「陸戰轉空戰」。在此情況下,為了強化自身形象,以往少見拍攝形象影片的基層選舉,包括鄉長、議員、市長、立委、議長都紛紛投入影片宣傳,新竹市議員候選人何志勇甚至找來職棒啦啦隊「樂天女孩」幕後團隊,以及三項金曲獎入圍者共同操刀拍片。

陸戰卡卡、空戰當道,鄉長初選用影片決勝負!

為了拼戰年底地方大選,各地候選人卯足全力較勁,但受到疫情影響,往年常見的地面造勢、組織陸戰都大受阻礙,不少候選人告訴《信傳媒》:「民眾現在都盡量待在家,我在外面跑根本接觸不到什麼人」,也有候選人表示:「現在跑攤很麻煩,不管是合照還是敬酒,口罩都不知道要脫還是要戴,怕一不小心違反規定,被對手還是媒體拍到,那就慘了!」

在此情況下,許多候選人改為著重空戰宣傳,除了在臉書等社群媒體進行議題操作,不少人大手筆拍攝形象影片,甚至連鄉長等基層選舉都趨之若騖。例如國民黨新竹縣湖口鄉長初選,現任議員吳淑君與甄克堅不約而同在臉書粉專發布形象影片。

吳淑君擔任學校導護志工長達16年,且身為4個孩子的媽媽,因此其影片突出她每天清晨在路口幫學童導護;近年疫情肆虐,影片也拍出她擔任疫苗志工,替長者服務的身影,整體品質頗佳;反觀甄克堅則是用照相幻燈片的方式簡單製作。最終民調結果相當公道,果然由認真拍片的吳淑君勝出。

「樂天女孩」幕後團隊操刀,金獎配樂打造何志勇強棒出擊

不只是鄉長選舉,市議員選舉也對拍攝形象影片趨之若騖。國民黨新竹市議員擬參選人何志勇(東區)請出職棒啦啦隊「樂天女孩」的廣告幕後團隊《茶地影業》操刀,影片呈現何志勇代表國民黨「震撼登場」、「強棒出擊」。

與影片展現的硬漢形象不同,何志勇本人其實相當溫和,他說台灣是個多元的「分眾社會」,所以要透過各種不同方式展現候選人的多元面向,因此才會以他個人最愛的棒球做為主題,拍出這支很有震撼力的影片。至於展現出和平常不一樣的面向,則是象徵為民喉舌要「強力出擊」。

何志勇也說,感謝《茶地影業》協助拍攝,該團隊係由一群年紀不到30歲的熱血青年所組成,負責人曾鐙賢今年才28歲,並且找來今年入圍3項金曲獎的「賽克老師」幫忙操刀配樂剪輯;而目前公布的是第一波前導影片,後續完整版影片將會帶入科技與傳統兼容並蓄的新竹意象。何志勇強調,會用「引領」、「挑戰」和「改變」當作主要訴求,打造新竹成為世界級規格的城市。

林智堅拍「宏觀視野」紀錄片,偕「接班人」宣傳新竹經驗

不只議員候選人找來專業團隊拍形象影片,年底即將卸下新竹市長的林智堅,也找來公共電視團隊拍攝《宏觀視野》紀錄片,以此分享「新竹經驗」;林智堅並且帶著外傳他的接班人、副市長沈慧虹出席首映會,引發各界注目。

(其他新聞:鄭文燦屬意林智堅選桃園?民進黨內分兩派

「我是幸運的人!」林智堅指出,從自己擔任議員時期推動「動物園復興運動」,近年市府也集結各方專業團隊改造新竹,他感謝一路上傾囊相助的設計師、建築師,及全體市府同仁協助,一起成就「新竹經驗」。他強調,一座城市的改變需要更多人一起投入,「也唯有更多人參與,台灣才會更好」。

針對沈慧虹接班議題,林智堅指出,大家都知道竹科在新竹,新竹交通問題一直都相當棘手,所以一上任就延攬沈慧虹到市府擔任交通處長,肯定沈慧虹的交通專業、溝通能力以及溫柔堅定的特質,確實是一個很好的人才。

桃園立委呂玉玲、議長邱奕勝也拍片強化形象

媒體間盛傳林智堅有意參選桃園市長,而桃園在地也同樣興起拍片風潮。立委呂玉玲長期深耕基層,原屬於默默耕耘型的政治人物,直到先前角逐國民黨桃園市長提名時,才請來專業拍攝團隊強化形象,影片中她褪下傳統的競選背心,換上多款俐落粉色套裝,刻劃出專業、勤奮的職業婦女本色。

桃園市議長邱奕勝目標要力拼議長4連霸,他近期透過一系列《奕勝在幹嘛》影片,內容包含他率團會勘市政缺失、幫市民爭取建設,也包含他大秀客家廚藝、開箱公務車及公事包,還向觀眾朋友介紹他養的可愛灰貓「波比」,讓外界一窺桃園市議長的神秘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