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大戰》俄烏戰爭恐導致非洲鬧饑荒 中國也跟著搶大、小麥跟玉米

國際

由於烏克蘭戰爭危及糧食安全,全球相互依存關係加劇世界各地的糧食短缺,並推升小麥、動物飼料原料玉米、大豆價格上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比斯利表示,在43個國家,多達3.23億人走向飢餓。

俄羅斯是世界第三大小麥生產國,俄羅斯和烏克蘭為世界重要的糧倉,俄烏約佔全球小麥供應量的30%,這些出口都將受到這場戰爭的衝擊。

俄羅斯船隻偷竊烏克蘭糧食

俄羅斯對黑海的封鎖正在阻止一些烏克蘭小麥進入市場,衛星照片顯示俄羅斯船隻偷竊烏克蘭糧食。這些減少供應的效果已經顯現。小麥價格僅在3月份就上漲20%,自今年年初以來上漲53%,玉米價格今年來也上揚28%。

小麥是加工食品行業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因此小麥價格的上漲也可能對其他食品的價格產生連鎖反應。

例如,台灣的大豆製沙拉油、牛肉、雞肉、麵包等平民食品價格今年來上漲80%到20%,不只台灣,亞洲、美洲乃至全球糧食價格也是大幅上漲。

小麥今年大漲53%為漲幅最大的CBOT穀物期貨

除小麥供應短缺外,目前已有20多個農業強國已經限制玉米、植物油等部分糧食出口,使糧食安全前景繼續惡化。

根據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統計5月28日為止數據,包括印尼、印度、馬來西亞、阿根廷、埃及、伊朗和土耳其等國家,限制小麥、玉米、麵粉、番茄、植物油、豆類、雞肉等糧食外銷,這些禁令持續推升全球糧食價格,加劇通膨隱憂。

世界也連帶面臨幾十年未見的規模巨大的糧食危機。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警告說,面臨嚴重糧食不安全並需要緊急糧食援助和生計支持的人數繼續以驚人的速度增加。

非洲約3億人鬧飢荒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主任比斯利表示,在43個國家,多達3.23億人走向飢餓,4900萬人敲響飢荒的大門。

非洲飢荒人口最多,2020年,超過2.81億非洲人(五分之一)營養不良,6100萬非洲兒童受到發育遲緩的影響,因為非洲的小麥供應尤其依賴烏克蘭和俄羅斯。

據The Conversation報導,2018-20年間,非洲大陸約42%的小麥進口來自烏克蘭和俄羅斯。自俄烏戰爭開始以來,非洲的小麥價格已經大漲60%,這波價格大漲對最貧困的非洲地區的影響最大。

中國大量囤積超過全球1半的玉米、稻米等主食

非洲人口總數多達12.2億,占全球16%,卻是全球最貧窮地區,完全沒有財力搶糧,今年因小麥價格飆漲,缺糧危機更嚴重,加上武裝暴動頻繁,導致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約2.8億人鬧饑荒。

反觀中國,這2年都在全球瘋狂搶糧,去年中國大量囤積超過全球1半的玉米、稻米等主食,中國人口占世界人口比例卻只有18%。

《日本時報》近日報導,為了避免糧荒,中國大肆採購約 60%的國際貿易大豆,並且是最大的玉米和大麥進口國。它最近還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小麥買家之一,使得全球作物成本飆升以及迫在眉睫的世界糧食危機成為政府非常關注的問題。

中國85%的大豆需求依賴進口

中國同樣面臨一些糧食安全挑戰,中國本地的大豆消費量幾乎與美國全年收成量一樣大,中國需要進口大量大豆滿足85%的需求。

大豆被壓碎成食用油,用於烹飪和其他食品用途,並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生豬種群的飼料。由於南美天氣乾燥和含油種子短缺,過去兩年全球大豆價格大漲一倍。除非美國今年有大豐收,否則大豆價格會漲更高。

「大豆的通脹風險最大。」中美大宗商品數據分析主管Jim Huang表示,原油和運費價格上漲、人民幣貶值正在使情況惡化。

中國也是僅次於印度的最大棕櫚油進口國和葵花油的第二大買家。由於天氣乾旱、勞動力短缺和俄烏戰爭,全球食用油價格飆升至歷史新高。在最大出口國印尼禁止棕櫚油運輸之後,最近食用油價又飆一波。

CBOT大豆油今年來飆漲48%

芝加哥CBOT大豆油和連棕油期貨今年來分別大幅上漲47.99%和36.51%,僅次於小麥期貨的上漲53%。

中國政府正在大力推動大豆產量,預計 2022-23 年度大豆產量將增長19%,但是與消費量相比,產出如此之低,這不會對進口產生太大影響。

長期以來,中國從海外進口的玉米數量不多,但近年來,由於需要補充庫存和養活快速增長的生豬數量,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玉米進口國。

但是進口玉米僅佔2020-21年中國國內消費量的 10%左右,到2022-23年這一比例有望縮減至6%左右。

小麥價格一年狂飆8成

從戰爭到干旱、洪水和熱浪,使得全球小麥供應面臨威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全球小麥價格在3月飆升至創紀錄新高,比一年前水準飆漲80%,將全球食品成本推至歷史最高水準。

與玉米一樣,中國對進口的依賴度很低,在2021-22年約佔消費量的7%,但這仍使中國與印尼、埃及和土耳其一樣,成為世界上前幾大的買家。

中國小麥的生長令人擔憂,一位高官曾表示,在去年爆發千年一遇洪水之後,中國面臨歷史上最糟糕的小麥等糧食生長狀況,社交媒體有許多照片顯示,未成熟小麥被摧毀或砍伐,當局還在調查是否存在非法破壞作物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