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出手》確診者居隔單迅速下載 允諾一週內搞定接觸者居隔單

政治

Omicron疫情延燒,台灣每日上萬人確診,卻因為系統塞車,超過3日未能拿到隔離通知書。今(30)行政院政委唐鳳公布系統優化功能上線,今天起確診者未拿到隔離通知書民眾,可自行上「健保快易通」APP或衛福部網站,綁定身分證、健保卡或護照也能申請補發。

疫情延燒,今年已有186萬多人確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過去因為確診者都在醫療院所或是隔離所,確診者通知書都是由當地衛生局發送,過去病人較少,也沒有業務爆量問題,地方衛生局會協助疫調、發送確診者與接觸者的居家隔離通知書。

但今年4月中開始,國內個案指數上升,也開始居家照護措施,衛生局要在3天內送確診者與密切接觸者隔離通知書,難度變高。他們要疫調、匡列密切接觸者,工作繁瑣,會影響通知書送達。莊人祥說,為了減低地方衛生局負擔,指揮中心5月1日起啟動「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系統」,確診者檢驗陽性後,手機簡訊或健保快易通會收到網址,自行上網登錄資料,類似疫調方式。

(更多新聞:呼叫IT大臣唐鳳!防疫通報系統直當機 不只醫護 基層公務員也崩潰

通傳系統卡卡,確診者隔離完仍收不到通知書

不過通傳系統始終卡卡,讓地方衛生局叫苦連天,指揮中心跟地方開會後,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派唐鳳優化升級系統。莊人祥說,過去只要登錄資料不完整,像是手機號碼、居住地格式錯誤,就會導致系統無法回傳,因為這是屬於「行政處分書」因此格式方面需要非常完整,也因如此導致確診民眾難以拿到居家隔離通知書。

唐鳳當場秀出優化後的「確診通知書」補發系統使用,透過「健保快易通」app內的健康存摺的「Covid-19申請數位證明系統」內,新增的補發欄位,填寫資料後,大約4~5秒就能取得超商列印碼、2~3秒就能下載到補發居格書。唐鳳說,勞動部已經解釋只要在6月19日以前取得補發證明,確診勞工就不算是曠職。

唐鳳出手優化,APP、網站3秒下載確診居隔書

唐鳳表示,另外也透過網站進入,有3種登錄方式,也可以透過行動自然人憑證,綁定手機就輸入身分證字號就能登入。至於誰能登錄申請補發?唐鳳解釋,只要從5月1日確診,過了3天還沒取得電子隔離通知書者。

莊人祥補充,由於國內下載健保快易通app人數約800多萬人,其他人若無app,可到衛福部的數位證明平台(https://dvc.mohw.gov.tw/vapa/apply/Index.init.ctr?openExternalBrowser=1)申請,或是到區公所、戶政事務所請工作人員協助。

5/1後的確診者沒收到居隔單,可自行到網站或APP下載補發。(照片來源/行政院)

親密接觸者居隔單補發系統,行政院:一週內推出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龐一鳴表示,從5月1日統計的確診者約55%、有順利拿到通知書,剩下45%、約50多萬人都是資料不齊全、簡訊傳送後未回填等因素,建議可以使用新系統使用。國內有超過300萬人使用過健保快易通app 登錄疫苗小黃卡等。龐一鳴表示,從凌晨上線到早上9點資料,線上已經有9000人上線使用。唐鳳也說,只要3天內沒收的居隔通知書者,就會自動導入補發系統。

至於親密接觸者隔離證明通知書,唐鳳表示,前幾天有補了一批接觸者隔離證明通知書,5月25日剛上線時,沒收到接觸隔離通知書者,可以上線看看。她們持續改善接觸者的補登、與補下載功能。唐鳳說,衛生機關要處理舊案,他們的補登補提的需求會在6月19日以前上線,強調一定會比6月19日早。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補充,希望一週內就能推出接觸者隔離通知書的補登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