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9計畫研究所低調拜訪國安高層 小英政府軍購重要管道浮上檯面

政治

近期國安圈低調傳出,美國「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團隊在5月中旬拜會國安會高層,要為我方規畫三軍軍購建案,預計最快在9月再度來台提出簡報,相關建案要以何種方式進行,將會盡速納入我國防預算支應。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2049計畫研究所此次是由執行董事馬克.斯托克斯(Mark Stokes)為主,馬克另外率領兩個人,拜訪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而陳文政所大力支持的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亦有相關人士陪同在場。

拜登政府不支持「不對稱作戰」以外的對台軍售案

該智庫人員此行時機點相當微妙,正好落在拜登(Joe Biden)政府喊停M109A6自走砲車、MH60R反潛直升機,和延宕增程型愛國者三型飛彈等重大對台軍售案之後。

美國在拍板最新軍售政策後,美國國務院於3月14日通知美台商會,拜登(Joe Biden)政府不支持「不對稱作戰」以外的對台軍售案。

美台商會接著於5月16日發出對台美的一封公開信,台灣內部亦有軍火商集結遊說推動重大建案,引發一場內外夾擊的「軍購之亂」,波及國防部建軍與建案方向,最後是蔡英文總統出手暫時把這件事壓制下來。

智庫專文主張台灣應新增預警系統

至於國軍重大建案轉變方向,與2049計畫研究所未來將端出什麼樣的「大菜」著實令人好奇。先看這次拜訪國安會的馬克,馬克是美國前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和台灣事務高級國家主任;研究重點包括解放軍火箭軍、國防工業以及兩岸關係。

2049計畫研究所執行董事馬克專文主張,拜登政府應支持台灣新增預警系統。(圖片來源/擷自2049計畫研究所)

翻開2049計畫研究所最新的研究報告,即為馬克與該智庫項目副主任艾瑞克.李(Eric Lee)合著的專文:「台海預警」(Early Warning in the Taiwan Strait)。

對於台灣建案新方向,文中聚焦在:「對於台灣來說,預警是戰略、作戰和戰術層面的關鍵要求的戰爭。」

美國太空司令部與台灣等9盟友共享情報

報告中透露,美國太空司令部的衛星早期預警情報,有共享給台灣在內的9個盟友;此外,美國空軍武器管制官員,至少被分配到台灣5個預警雷達站作業,顯示台美預警情報的合作密切。

文中另外提及兩項重點,一是蔡英文於今年2月主張,要加大預警和監視台海及周邊事態發展;二是台灣在強化預警後,可以在作戰和戰術層面,支撐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所提出「整體防衛構想」(ODC)的不對稱作戰概念。

依循這兩大重點,馬克在文中特別點出,預警雷達和E-2K預警機,一直是台灣空中的戰略支柱;馬克主張,拜登政府應該「支持台灣新增預警系統。」

有關預警機部分,國軍目前有6架E-2K預警機,評論稱已經接近使用壽期;台美雙方則是在去年底,討論過更為先進的E-2D預警機,惟軍方內部對此看法不一。

長程預警雷達和E-2K浮出檯面,李喜明ODC再被點名

這樣的立場,可以從國防部長邱國正於3月中旬在立法院答詢時看出,當時立委關切E-2D時,他持保留態度地稱,地面機動雷達隱蔽性佳、活動力強(存活率高),如果功能一樣,「當然選陸上機動雷達。」

當時間來到4月底,情況似已轉變。據側面了解,國防部已經完成初步評估,E-2D可望納入未來建案選項。

MQ-25無人機為E-2D空中加油情形。(圖片來源/擷自美國海軍)

至於預警雷達部分,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於3月1日訪台時曾建議,台灣應盡速比照樂山基地,在南台灣建構第二座AN/FPS-115鋪路爪長程預警雷達。

只是這筆預算「破表」,恐逾600億元。軍方內部認為,預算過於龐大,且每年維持費高達24億元,加上掌握南海動態又非我方需求,不是很想「硬吞下去」。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後來美方是在拉攏越南之際,擔憂可能在烏克蘭之外,在南海點燃「第二座火藥庫」,才暫緩推動這項計畫。

美方原本建議台灣建置第二座長程預警雷達,圖為蔡英文視察樂山基地情形。(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到底2049計畫研究所是什麼厲害的智庫?其實,民進黨政府與2049計畫研究所關係密切,2049計畫研究所創始會長為美國前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以及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也是2049研究計畫重要成員。

2049重要成員阿米塔吉是蔡總統老朋友

其中阿米塔吉算是蔡總統的老朋友,從李前總統時代,蔡英文(當時擔任國安會諮委)就與阿米·塔吉交過手,2千年政黨輪替,陳水扁上台。2002年8月3日,陳前總統經由視訊對在東京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發表「一邊一國」談話,美國對此大為感冒。當時扁政府就是派出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到華盛頓,會見阿米塔吉、國安會亞洲部資深主任葛林、副總統錢尼的外交助理葉望輝,解釋我方立場。

2015年6月,當時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身份訪美,當時蔡英文在華府時間也拜會了阿米塔吉,甚至蔡總統上任後2019年出訪加勒比海友邦過境美國時,也與阿米塔吉共進早餐,當然阿米塔吉也曾多次來台拜訪蔡英文。

阿米塔吉(左二)是小英政府的好朋友,曾在去年隨拜登訪團訪台。(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媒體曾經披露,國防部與國安局外圍單位的遠景基金會,長期有捐助2049計畫研究所,阿米塔吉自己設立的「阿米塔吉國際公司」也會定期向吳釗燮和民進黨國際事務部呈送報告。

(更多新聞:美國政策急轉彎軍火商鬧家變 蔡英文挺邱國正出手壓制「軍購之亂」

比較特別的是,李喜明在卸任參謀總長後,即獲蔡總統點頭,前往2049計畫研究所進行短期研究,另在去年受美台商會邀請,到美國參與美台國防工業會議,說明整體防衛(ODC)構想。

李喜明過去與陳文政不和,這是在軍中公開的祕密,這次2049計畫研究所卻以李喜明的ODC構想,作為強化台灣預警系統的論述,箇中轉變值得玩味。

這個與蔡政府友好的美國智庫,在近期「軍購之亂」背影下,低調來台穿梭,今年9月再度訪台時,究竟會提出那些具體建議?值得密切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