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股東會》總座謝惠全:淡季低點已度過 通過減資6成案、每股配發18元股息

上市公司

長榮(2603)今日舉行股東會,小股東最關心產業前景,運價會不會跌?公司指出,疫情對經濟活動衝擊已逐漸降低,雖然俄烏戰爭引發油價上漲與通膨疑慮,IMF 4月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對今年的經濟成長仍然維持正向預期,因此持續看好下半年表現。

目前塞港嚴重仍舊無解,市場有效運力還是不足

總經理謝惠全形容,今年是「陽光總在風雨後,淡季低點已度過,縱有通膨戰事擾,全年營收仍看好」。雖然有俄烏戰爭攪局、中國清零政策,與歐美經濟受通膨及升息影響,但有之前缺艙缺櫃的經驗,為確保艙位客戶也都願意用較高運價簽訂新合約。就供給面來看,目前塞港嚴重仍舊無解,市場有效運力還是呈現不足。

長榮目前營運船隊共 203 艘,運能153.7萬 TEU,今年底將有9艘新船交付、2023年預計有6艘新船交付、2024年預計有22艘新船交付、2025年預計有14艘新船交付,2026年預計有6艘新船交付。隨著未來幾年新船投入營運,可望降低塞港嚴重等干擾因素,長榮去年實質運能供給約減少15%,今年前4月約減少18%,整體衝擊較同業來得小。

長榮去年營收4894.07億元,年增136.34%,毛利率達61.69%。稅後純益2390.15億元,年增880.98%,EPS 45.57元,每股淨值躍升至61.76元,各項財務指標皆創下歷年新高。第1季營收1708.25億元,年增89.9%,毛利率69.09%。稅後純益1013.6億元,EPS 19.16元,第1季營收、獲利及EPS皆再創單季新高。

會前弟弟派發聲明,籲長榮海運股東對現金減資案投反對票

而集團經營權之爭持續延燒,股東會聚焦減資案,兄弟對此各有攻防,會前弟弟派透過長榮國際發表聲明,籲請長榮海運股東對現金減資退還股款案投下反對票。

長榮國際表示,公司有賺錢,就應該發股利以感謝股東支持,長榮海運如果認為現階段的資本充足,要回收股票,也應該實施「庫藏股」,這樣才是真心照顧股東,讓股東有權可以決定自己的股票應該如何處理,而不是透過史無前例的現金減資6成、每股返還6元現金給股東的做法,表面上看起來是給股東錢,但其實股東領回原本屬於自己權益的錢,卻也傷及股東權益。

投票後,以表決權數79.63%順利通過減資案

股東會中,小股東支持與反對意見都有,支持者提出包括減資有利提升EPS及股東權益報酬率,以及如晶華、國巨等公司減資後股價都達到歷史天價;反對者則擔心減資後股價太高影響投資意願。

至於長榮國際指派出席股東常會的代表人律師吳祝春說,減資是坑殺小股東,代表長榮海運的律師陳錦旋則表示,說坑殺一詞太沉重。經過投票後,以表決權數79.63%順利通過減資案;而股東會稍早也通過每股配發18元現金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