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牽動「三位醫師、一位院長」未來競合 蘇貞昌閣揆大位面臨實質危機

政治

國內疫情進入高原期,全台民怨延燒,在這場變局中,牽動著「三位醫師,一位院長」的動態值得關注。
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副總統賴清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彼此競合關係,成為政治發展的敏感指標。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在台灣民眾黨內部會議拍板,要回歸科學、專業討論,不會去收割「疫情紅利」;而副總統賴清德昨日在台中指出24小時內投藥等重點,展現精準掌握民意和防疫方向,有政界人士解讀,這可以說是一種對指揮中心很微妙的提醒。

藝人郭彥均一句「很多孩子走了」,遭到蘇貞昌宣示要查辦,引爆全台怒火,黨政人士評估,中間選民已經翻盤,綠營年底選情猶如「城門失火」,後續變化要看疫情是否轉趨緩和而定。

先看網路最新數據變化,柯文哲在30日的臉書追蹤人數與IG粉絲數與,分別為208萬人、93萬人;至於總統蔡英文臉書與IG分別有314萬人、92.8萬人,但臉書被網友灌爆「很多孩子都走了」的留言。

蔡英文臉書分享萬人按怒,IG被柯文哲超車

尤其,蔡英文在28日分享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專文呼籲「要減少社會對立」,到30日中午,按「怒」的民眾飆到1萬人,留言有2.6萬則,蔡英文不但IG被柯文哲「超車」,在《網路溫度計》統計的前10名政治人物中,負面聲量達13%,高居第一位。

蔡英文分享李秉穎專文呼籲「要減少社會對立」,有1萬民眾按「怒」。(圖片來源/擷自蔡英文臉書)

其實在這場「政治風暴」中,有「三位醫師,一位院長」的政治動態值得關注。

第一位醫師是聲援郭彥均的柯文哲,他批評蘇貞昌將《社維法》變成箝制人民的工具,「一個郭彥均,還有千千萬萬個郭彥均」、「今天你不說話明天你說不了話」, 引發熱烈迴響;就有民眾黨中央委員近期在討論年底選舉「地方共同政見」時,建議應該納入疫情檢討。

民眾黨籲防疫不要政治算計,蘇貞昌挨批狀況外

據轉述,柯文哲對此明確強調,不要當做收割「疫情紅利」或去消費,或是有「中央爛,我們就高興」的想法;民眾黨人士稱,防疫還是必須要回歸科學、專業,只是政府防疫失當與傷害父母的心,「總帳還是會算在政府頭上。」

「政府防疫太多政治考量,一路以來,口罩、疫苗、快篩、抗病毒藥物在各階段初期都嚴重不足。」民進黨籍立委張其祿評估民意變化稱,中間選民會翻盤,特別是近8400億元的防疫與振興特別預算根本沒有花在刀口上。對於全民怒火,他以「民怨危深」4個字來形容。

(更多新聞:防疫民怨暴衝》蔡英文民調滿意度不過半 蘇貞昌、陳時中「死亡交叉」 中間選民翻盤逾半不滿意

第二位醫師的動態,是賴清德於29日至台中視察「PCR給藥得來速」大型篩檢站時,提出確診者應設定在24小時內給抗病毒藥物、提高第三劑疫苗覆蓋率等看法。

副總統賴清德提出24小時內投藥等主張,從公衛角度精準出手(圖片來源/擷自賴清德臉書)

賴清德精準出手,強調24小時內投藥重要性

綠營這波中間選民的票掉很多,不常公開發言的賴清德,從公衛角度精準出手,民眾黨人士認為,這反映出行政院不但動作太慢,蘇貞昌還在主張發5支快篩給兒童,且發言惹出重大爭議,「完全是狀況外。」

另有綠營人士解讀稱,賴清德的發言,展現了精準掌握民意的動作,可以說是一種對指揮中心很微妙的提醒。

至於第三位醫師就是陳時中,而他的去留,看似和蘇貞昌「綁在一起」,據稱,英系正積極運作新竹市長林智堅轉戰桃園市,且持續鎖定陳時中投入台北市長選戰。

政界人士認為,在此刻如果換掉指揮官陳時中,等於承認「防疫失敗」,甚至可能衝擊閣揆去留,不如等疫情緩和後,再讓陳時中順勢投入選戰。

英系仍鎖定陳時中投入台北市長選戰,此刻換人等於承認「防疫失敗」。(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照片)

只是疫情燒出民眾怒火,衝擊政黨支持度,哀哀百姓需要的不是過多的政治利益考量,而是政府能真正做到「超前部署」,有效降低疫情衝擊。

從最新的民調結果來看,今天公布的美麗島民調,不論是蔡總統的信任度與滿意度,與民進黨的好感度,受這波與病毒共存疫情的影響,並沒有超越去年5月開始的3級疫情衝擊程度。

北北桃竹苗對蔡英文:不滿意(不信任)>滿意(信任)

不過對於蘇院長滿意度的影響,則是超越去年5月開始的3級疫情衝擊程度,蘇院長目前的滿意度,甚至是2019年8月以來的最低值。政界人士認為,面對藝人郭彥均「很多孩子走了」事件延燒數日,蘇貞昌滿意度應該是更低了,如今綠營內部在林智堅跨區選桃園聲浪日高,桃園市長鄭文燦蠢蠢欲動,可能北上接閣揆的風聲也時有所聞情況下,蘇貞昌的閣揆之位確實面臨實質危機。

至於最近雖有網路持續操作北市、新北防疫不力聲量,不過從美麗島公布的最新民調來看,民眾對於這波疫情責任歸屬,認為是中央政府負最大責任占52.7%,縣市長僅占5.0%。這使得民進黨對侯友宜、柯文哲兩位市長的攻擊,不容易獲得社會多數共鳴。

另外,從對蔡英文信任或是不信任,對蔡英文滿意或是不滿意這兩題的交叉分析來看,台北、新北、桃竹苗都是不信任(不滿意)大於信任(滿意),顯然台北、新北、桃竹苗疫情重災區,對於蔡政府的防疫表現都呈現不信任與不滿意,這對年底縣市長選舉而言,民進黨的縣市長候選人是否會連帶受到負面影響,後續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