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大洋洲》破局!難達共識10國未簽中國安全協議 現在換澳洲出招

國際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30)日在斐濟(Fiji)主持十國外長會議,然而王毅並未說服這十個大洋洲島國簽署北京提出的一項涉及安全和貿易的區域協議。

日前中國「中國─太平洋國家共同發展願景」(China-Pacific Island Countries Common Development Vision)的公報草稿和五年計畫曝光,內容包括由中國訓練這些國家的警察、於執法和「傳統及非傳統安全事務」上擴大合作。

(更多相關新聞:美中新戰場》王毅、澳洲外長同訪大洋洲 北京將打造中國版「第一島鏈」封鎖紐澳

隨著澳洲變天,新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誓言重返大洋洲賽局並提升對鄰邦的支持和金援,大洋洲國家在對北京做出任何重大承諾前,或許想先考慮紐澳代表的西方陣營的出價。

王毅:尚需更多討論才能形成共識

王毅30日和大洋洲島國外長舉行會議,《路透社》報導,會後王毅表示各國同意在經濟復甦、建立農業和災害中心等五大項目加強合作,然合作範疇不包括安全領域。

王毅指出,中國會繼續向大洋洲島國表達立場並提案,但尚需更多討論才能形成進一步共識。

面對外界質疑北京積極攏絡大洋洲的目的,王毅回應,其他國家「不必焦慮緊張」,因為中國和其他開發中國家共同發展、繁榮只會為全球帶來更多和諧、正義和進步。

中國駐斐濟大使錢波補充,各國代表同意繼續討論中國的公報草稿和五年計畫「直到我們達成協議」。錢波指他們基本上支持公報,但在某些「特定議題」上還有疑慮。

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上午才和王毅會晤,他強調各國將把達成共識視為首要之務,因為對任何面臨海平面上升危機、疫情下失業潮,並因物價上漲而飽受衝擊的社群而言,就地緣政治議題互相指責是再微不足道的事。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公布的公報草稿,中國也想聯合大洋洲國家發展漁業海洋計畫、建立自由貿易區域和孔子學院,還有深化網路營運及安全、農業跟防疫合作。

輕則引發新冷戰,重則導致世界大戰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國家主席表示無論國際情勢如何變化,中國永遠會是大洋洲島國的摯友。

然而大洋洲島國恐怕並不全然信任北京的善意。ABC指這些國家對北京的提議看法分歧,雖然一些國家歡迎協議,但其他國家希望推遲討論,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更直接表明不支持和中國簽署協議。

「最佳情況下,它(指簽署協議)將引發新冷戰,最壞則是導致世界大戰」帕努埃洛警告,這會激化地緣政治緊張、威脅區域穩定,而被納入去中國勢力範圍將使他們失去主權和獨立性。

受邀參與王毅外長會議的是十個和中國具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包括斐濟、薩摩亞(Samoa)、東加(Tonga)、吉里巴斯(Kiribati)、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萬那杜(Vanuatu)、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庫克群島(Cook Islands)、紐埃(Niue)、密克羅尼西亞聯邦。

由於疫情和邊境管制,大部分外長是以視訊方式出席會議,而多國和斐濟一樣是由總理身兼外長。

中國欲將「索羅門模式」發揚光大

儘管未達成此行最大目標,王毅26日起出訪大洋洲8國還是小有斬獲。31日將前往東加的王毅,目前已訪問索羅門、吉里巴斯、薩摩亞和斐濟,並分別和這幾國簽署安全相關協議、備忘錄及文件。

(更多相關新聞:大洋洲是中國海軍「橋頭堡」 澳洲、紐西蘭急奔東加不只是為了救災) 

例如薩摩亞同意和中國共同建立一警方指紋實驗室,以完善中國注資成立的警察學院。

《美聯社》報導,不少斐濟人認為,只要外資挹注能提升當地生活水準,無論投資來自哪裡都是好事一樁,因此他們也樂見中資進駐。

一名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工作的斐濟人表示,中國為他們帶來更大的房子和金錢,「他們是好人」,但也有人擔憂中國移民引進賭博、幫派和毒品。

王毅訪問首站為索羅門,他在那裡譴責其他國家干預「中索安全協議」,並指中國和索羅門是他們和其他大洋洲島國發展雙邊關係的模範。

(更多相關新聞:和台灣斷交3年後 索羅門擬與中國簽安全協議 為何美國「亞洲沙皇」不遠萬里去救火?) 

大洋洲島國領袖「樂見」澳洲積極回防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日前接受澳洲天空新聞網(Sky News Australia)專訪時表示,大洋洲島國領袖「十分樂見」澳洲重返該區域。

艾班尼斯痛批保守派前朝政府縮減對開發中鄰國的外援預算,指自己將協助大洋洲島國面對攸關國安的氣候變遷問題,讓其人民更容易赴澳工作、定居,在當地建立一所國防訓練學校,還有額外援助5億澳幣(約台幣104億元)。

艾班尼斯指新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上週訪問斐濟不僅受到「非常良好」的迴響,也是澳洲外交政策重新關注大洋洲的開端。

艾班尼斯強調澳方非常清楚,「中索安全協議」對北京而言只是一個開始,中國將試圖將之推展至其他大洋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