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8成認得金正恩、半數不識布林肯 智庫:愈有國際觀愈不信任中國和習近平

國際

台灣社會經常強調增進「國際觀」的重要性,隨著近年武漢肺炎、俄烏戰爭等國際大事接踵而來,台灣也因台海緊張而躍升為全球焦點,是否讓我們離「世界公民」這個目標更近一步?

如果你好奇自己國際時事及知識的程度如何,不妨挑戰看看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設計的12題「國際觀小測驗」,和平均答對率為6.3題的美國人比一比誰更有國際觀。

※提醒:以下內容將涉及測驗內容和答案。

 8成美國人認得金正恩但不認識新疆 

3月21至27日之間,皮尤研究中心共讓3581名美國成人回答上圖12個國際事務問題,平均答對題數為6.3題。

皮尤研究中心發現,美國人對特定國家領袖和機構頗有概念,每10人就有8人認得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答對率高達79%;三分之二的人知道現任英國首相是強生(Boris Johnson);大部分人(56%)也清楚烏克蘭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

然而,美國人對其他議題就沒那麼熟悉了。

儘管美國國務院早在2021年1月就宣布中國在東突厥斯坦(新疆)進行「種族清洗」(genocide),卻僅約五分之一民眾知道那裡是穆斯林人口最多的中國省份,這也是答對率最低(17%)的一題。

不過話說回來,也只有51%的人知道現任美國國務卿是布林肯(Antony Blinken),更少人(41%)能辨識出世界人口第二大國印度的國旗。

愈有國際觀,對台海危機愈有感

皮尤研究中心根據答對題數把受測民眾分為高(9-12題)、中(5-8題)、低(0-4題)三組,發現國際知識多寡,也會影響民眾在某些議題上的態度。

例如,高組傾向正面評價歐盟(EU)、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以色列,也更信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同時,高組對中國、俄羅斯比較沒有好感,傾向形容兩國是美國的敵人,也不太信任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高組和低組對特定議題的看法也有明顯落差,例如82%的高組認為「近年中國是全球影響力增長幅度最大的國家」,但低組只有45%人贊成,雙方差距達到37%。

同樣地,高組更傾向嚴肅看待美國對中事務,而在香港、人權、政治、軍事、經濟競爭、中俄夥伴關係等各種議題中,高低組對「台海緊張」的看法落差最大:49%高組認同這是嚴重問題,低組則僅19%,雙方差距高達30%。

美國女性和18-29歲年輕人答題狀況不佳

而根據受測者基本資料樣貌,皮尤研究中心發現,美國男性(7.3)答對題數比女性(5.4)多(括號內數字皆為平均答對題數)。

各年齡層中65歲以上年長者表現最佳(6.7),18-29歲年輕人答題狀況最差(5.8),30-64歲的青壯年人口則落在平均6.3左右。

學士、碩士和博士沒有差異(8.2),但和高中及以下學歷者(5)之間具有顯著差距。至於政黨傾向則無明顯差異,共和黨(6.5)及民主黨(6.4)支持者的國際觀堪稱勢均力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