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EF現裂痕 美國和印度堅決反對中國加入 大馬前總理馬哈迪卻幫北京說話

國際

印度、美國和其他11個國家共同在亞洲發起新的經濟集團印太經濟架構(IPEF),主要是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的經濟主導地位。

IPEF結構雖然鬆散,主要是為了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所以北京沒有獲邀加入,對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各國應該看穿IPEF創建背後「隱藏的陰謀」,即迫使印太地區國家選邊站。

馬哈迪:美國組成IPEF是出於政治動機

《日經新聞》5月30日報導,IPEF初始會員國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也幫中國說話稱,美國總統拜登倡導的IPEF本質上是政治意味濃厚,因為它不包括中國。

馬哈迪在亞洲未來會議期間接受《日經新聞》獨家專訪時表示,但凡任何貿易聯盟排除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都違背加強印太地區多邊貿易合作目的。

「IPEF集團將中國排除在外,它就是出於政治動機,而不是攸關經濟,所以這是由美國組成的團體的問題,他們總是有政治動機。」馬哈迪認為。

馬哈迪也知道,本周成立的IPEF有13名創始成員國,旨在對中國施加壓力,這對該集團來說是一種非常錯誤的態度。

將於7月滿97歲的馬哈迪建議,如果美國真心誠意要促進印太地區的經濟增長和繁榮,就應該邀請中國加入IPEF。

「你IPEF必須把中國包括在內,因為中國是一個偉大的貿易國度,你需要來自中國的商品,你會在中國找到巨大的市場,但你為什麼要排除中國呢?」他說。

IPEF「初始合作夥伴」有13國

已簽約成為IPEF「初始合作夥伴」的國家包括美國、澳洲、文萊、印度、印尼、日本、南韓、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除美國和印度外,其他國家也是RCEP的成員國。

IPEF合作夥伴國合計佔全世界生產毛額(GDP)的40%。該架構涵蓋一系列合作領域,包括貿易、供應鏈、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和稅收。與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不同,它目的不是在降低關稅。

馬哈迪進一步闡述美中緊張關係,他表示,儘管有些人原本以為拜登領導下,美中的關係會比前任川普總統更好,但雙方冷淡關係尚未解凍。

長期以來,馬哈迪經常是西方的批評者,他不時對華盛頓的做法提出質疑。

「美國已經對中國實施提高進口關稅的制裁,並建議其他國家不要與中國貿易往來,但中國沒有對美國實施制裁,也沒有對美國採取非常好戰的敵對行動。」他說。

除越南外,東協國家多半親中

與此同時,他認為拜登政府全力支持烏克蘭,也鼓勵中國對最親密的盟友俄羅斯給予支持。他補說,中國不會直接捲入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衝突,但是當然啦,中國會代替俄羅斯,發揮一些作用。

「美國是不是用經濟手段,來脅迫印太地區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呢?」王毅上周五也提出質問。

「美國是在試圖加速世界經濟復甦,還是製造經濟脫鉤、科技封鎖、產業鏈中斷、加劇供應鏈危機?」王毅再問。

同樣地,IPEF也讓東協最大的國家印尼也表達一些疑慮,貿易部長Muhammad Lutfi列出IPEF的4項原則,指出IPEF必須提供「具體的、互利的合作」,也不會給印太國家發展帶來新的挑戰。

然而,為了分散製造業風險和建立公平的貿易規則,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納莫迪、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仍在24日召開四方會談,在東京發起新的經濟聯盟。

加入IPEF將使各國在吸引美國資本方面佔據優勢

拜登說,「我們正在為21世紀經濟制定新規則,這將幫助我們所有國家的經濟增長更快、更公平。」

IPEF有4大支柱:供應鏈彈性;清潔能源、脫碳和基礎設施;稅收和反腐敗;以及公平和有彈性的貿易。

與RCEP等其他區域貿易協定不同,IPEF沒有正在談判或簽署的書面自由貿易協定,似乎不具約束力,但是,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明確表示,加入IPEF將使各國在吸引美國資本方面佔據優勢。

蘇利文上周告訴記者表示,「有報導稱蘋果正在擴大中國以外地區的產量。許多美國公司產線也從中國移出,轉向多元化。實際上已簽署為IPEF的國家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尼顯然有優勢從美國公司那裡獲得訂單,因為他們簽署高標準的IPEF協議。」

美國「要扶植印度製造取代中國製造」

更重要的是,美國「要扶植印度製造取代中國製造」,印度總理保證,新德里將努力建立一個「包容和靈活」印太經濟架構。

「我認為彈性供應鏈應該具備3大支柱:信任、透明度和及時性。我相信,這個架構將有助於加強這3大支柱,為印太地區的發展、和平與繁榮鋪平道路。」莫迪說。

為了印度尋求在印太發揮重要作用,IPEF需要解決兩個挑戰,才可以讓印度在這一集團的無縫適應。

印度拒絕加入RCEP的原因有二

第一個挑戰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陰影籠罩IPEF在上面,第二個挑戰是印度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3年前,新德里退出RCEP。 2019年,RCEP 談判接近尾聲,莫迪突然表示,「當我從所有印度人民的利益來衡量RCEP協議時,我沒有得到肯定的答案。因此,甘地的護身符和我自己的良心都不允許我加入 RCEP。」

印度拒絕加入RCEP,首先是因為擔心協議條款會導致印中的貿易不平等。印度還對中國商品通過規避原產地規則條款,進入印度市場表示擔憂,這意味說,中國可以通過其他RCEP成員國將商品傾銷印度,印度擔心RCEP的規定不足以防止進口中國商品激增。

此外,印度決定不參加RCEP,也是為了維護本國的農業和乳製品行業的利益,以及保護服務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