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金融、傳產指數全站上月線 台股兩週反彈近1千點 可以抱股過端午嗎?

股市投資

台股今30 日股匯雙漲,半導體雙雄領軍電子權值股吹響反攻號角,金融股勁揚助攻,多頭搶進,大盤開高走高,大漲344.4點,收在 16610.62 點。三大法人同站買方,共買超339.12億元,其中外資連兩買、且單日均敲進超過200億元。

觀察三大法人昨天資金變動情形,外資續買超275.8億元、連兩買,投信轉買29.9億元,自營商買超33.39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339.12 億元。

台股、台幣呈現股匯雙漲

最近資本市場頻頻傳來好消息,包括聯準會公布5月會議紀錄,並未展現更強硬的鷹派,加上美元回貶,外資匯入並擴大買超台股效應,新台幣上週升勢強勁,新台幣最近站上一個多月以來新高,重返最強亞洲貨幣的地位,這讓台股與台幣呈現股匯雙漲態勢。

以類股表現來說,包括電子、金融、傳產指數齊揚,也讓三大類股全數站上月線之上,科技與傳產近期有望挑戰收復季線。宏遠投顧認為,本波台股大盤將有機會從5月中開始反彈,或有機會從5月中到7月中反彈8週左右的時間,台股大盤指數或可反彈1500-2000點。

宏遠投顧表示,從5月中台股大盤最低點的15616點反彈到昨天收盤16610點,短短兩週台股大盤指數就大幅反彈接近1千點;不過目前可能還是有很多投資人不僅不相信台股大盤會出現這樣強勁的反彈力道,甚至還在持續看空台股。

電子股反彈先鋒,傳產股會後來居上

宏遠投顧預期,初跌段反彈波初期,電子股股價跌太深會快速反彈成為反彈急先鋒,可能初期也會對傳產股產生資金排擠,使得傳產股漲不多。

不過因通膨因素、缺糧問題,使得一般民眾消費完民生必需品之後的預算降低甚至沒有預算,因而對電子產品的需求會大減,使得電子股快速大幅反彈後,接下來可能會呈現後繼無力的情況。

不過因通膨因素及缺糧問題對民生物資的運輸需求增加、未來可能的災後重建、中美基建;尤其美國碼頭、公路、鐵路等等基礎設備老舊更需要大量建設,不然的話,美國碼頭港口的塞港問題難解,將對供應鏈造成壓力。

宏遠投顧認為,上述因素將有利於未來原物料股及相關運輸類股的表現,電子股反彈後,接下來可能傳產漲價股股價表現會後來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