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顆肉粽要拖地3小時才能消耗熱量!營養師教你「DIY健康粽」提高纖維營養均衡

醫療保健

現代醫學講究健康飲食,但端午肉粽往往是高油、高熱量的代名詞,一顆鹹肉粽平均熱量就高達500-600大卡,若以體重50公斤的人為例,需要在家拖地3小時或健走2小時才能消耗熱量。為了讓追求窈窕身材或身體健康的民眾能有多元選擇,台中醫院營養室特別分享健康粽DIY法,聰明替換食材,達到減油、減鹽、高纖卻又不失傳統口味的端午節肉粽。

低脂肉當主角 五花肉、鹹蛋黃靠邊站

衛福部台中醫師邱鈴岑營養師表示,為了降低整顆肉粽的油脂量與熱量,健康粽的餡料可選擇低脂的海鮮、雞肉、瘦肉或是豆製品(如毛豆、豆干),以取代五花肉;鹹蛋黃則以鵪鶉蛋取代,並加入洋蔥、香菇、筍子、紅蘿蔔等蔬菜,提高纖維量。

減少糯米比例 不讓腸胃再脹氣

此外,為減少糯米引起的腸胃不適症狀,可在選米時摻點紅藜麥、糙米、五穀米、鷹嘴豆、南瓜、紫薯等全穀雜糧類,降低全糯米粽所造成的負擔。調味料方面則建議以新鮮食材取代高鹽分的醃製食材。一般高鈉的調味品如醬油、辣椒醬也應減少或避免使用,盡量吃原型食物品嚐原味,才能吃得均衡健康。

邱鈴岑營養師指出,經團隊試驗、試吃過後,認為健康粽既符合傳統飲食文化,又能將現代人健康需求納入調整,建議想選擇傳統肉粽以外的民眾,也可嘗試在家中製作。另外,除了吃粽子,也建議搭配1-2盤的青菜,或約個人拳頭大的水果如奇異果、鳳梨、木瓜等幫助消化,讓端午不僅能吃飽也能吃得健康。

傳統肉粽材料(圖片來源/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為了降低整顆肉粽的油脂量與熱量,健康粽的餡料可選擇低脂的海鮮、雞肉、瘦肉或是豆製品(如毛豆、豆干),以取代五花肉。(圖片來源/衛福部台中醫院提供)

最後營養師也提醒,若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或腎臟病的病友,不管吃哪類粽子佐醬都要適量,避免鈉含量攝取過多。一顆肉粽相當於一碗半的飯量,一餐可依粽子大小吃1/2個或是1/3個,食用時應細嚼慢嚥,適量攝取,並且善用調整食材搭配的技巧,讓營養更均衡,歡喜過佳節。

原文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營養室 邱鈴岑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