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英特爾討論合作 台灣晶片業形成「矽盾」是抵禦中國侵略利器

產業動態

亞洲地緣政治專欄作家文華(Liam Gibson)5月30日投書《日經亞洲評論》的文章指出,中國在微晶片方面的花費超過採購原油,台灣利用本身的「矽盾」制裁中國,應該可以阻止北京武統台灣的野心。

台海有爆發衝突的風險,美國為了降低對台積電的依賴,開始加強跟南韓半導體合作。晶片巨頭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和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5月30日會面,討論合作推展新計畫的可能性。

三星和英特爾討論合作的可能性

三星發表一份聲明說,「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和幾位主管周一與訪韓的基辛格會面,討論雙方合作的方法,高管在會議上就下一代存儲晶片、無晶圓系統晶片、晶圓代工、個人電腦和移動設備晶片領域交換意見。」

這兩家公司都在希望搶奪台積電主導的晶圓代工業務,但是英特爾直到2021年底才迎接10奈米處理器,逐漸淘汰14奈米。

三星號稱GAA架構的3奈米製程晶片開始量產,良率卻只有10%到20%,4奈米良率也只有35%,慘輸台積電4奈米的70%良率。所以,高通對三星緊急抽單,台積電穩穩包辦蘋果、高通、英特爾等大廠先進晶片大單。

台灣的晶片是抵禦中國侵略的「矽盾」

對於台積電幾乎壟斷先進晶片市場,智庫專家播客文華指出,台灣大量生產的晶片是抵禦中國侵略的「矽盾」,台灣佔全球10奈米以下先進晶片產量的 92%,這些晶片為世界上最先進的機器提供動力。而中國是全球第一大半導體進口國家,北京採購晶片的支出超過原油,晶片為中國數位經濟的重要燃料。

文華是通訊平台Policy People創辦人,他目前擔任台灣的非官方組織亞太青年協會的國際推廣主任。

文華在《日經亞洲》投書的社論稱,拜登總統上周發表評論稱,如果北京試圖以武力奪取台灣,美國將動用軍隊保衛台灣。

利用多邊半導體制裁來加強對中國的威懾

這引發另一個問題,若中共解放軍對台灣發動侵略戰爭,除美軍護台外,台灣可以透過建立多邊半導體制裁制度,來加強對中國的威懾。

如果戰爭衝突切斷北京與台灣科技的聯繫,將對中國經濟造成沉重打擊,但是如果所有國家都失去製造先進處理器的能力,全球將承受災難性的損失。

華盛頓最近提議與台灣、南韓和日本建立半導體產業聯盟,以便在戰略領域對抗中國。如果4國聯盟成立,這個集團應該首先規劃如何制裁中國,向北京說明入侵台灣的可怕代價,並表明四國維持台海現狀的共同承諾。

華為被美方制裁後營收逐季下降

半導體制裁可能帶來毀滅性的後果,看看中國華為。在華盛頓將華為放逐到科技沙漠約2年之後,曾經風光無限的民族英雄華為每一季收入繼續下降,其智慧手機銷量直線雪崩。

由於華為缺乏由台積電製造的晶片,它正在努力尋找一條新業務線,該業務線需要不先進的晶片,但是至今都沒有走出困境。

如果4國聯盟禁止晶片銷往中國全國,中國整個科技產業可能會跟華為一樣掉落谷底。

儘管中國在晶片設計方面取得進步,但它現在更加依賴外國晶片製造商。Oppo、紫光展銳、地平線機器人、阿里巴巴正在迅速彌補華為留下的空白。今年第一季(1到3月),中企占台積電全球收入的比重約11%,幾乎是去年同期的2倍。

中企占台積電收入11%

這意味說,中國科技公司全部依賴台積電製造先進的人工智慧(AI)晶片,這些晶片支援電腦視覺、雲端伺服器、自動駕駛、5G基地台等科技領域。

除了台積電,只有三星電子和英特爾可以生產這類晶片,如果這3個國家同時停止向中國運送晶片,中國的第4次工業革命將陷入停滯。

總統普丁主政的俄羅斯經濟長期依賴石油天然氣外銷收入,能夠忍受西方制裁,但習近平主席可能無法化解半導體制裁的壓力。依賴中國的高科技產業發展,習近平希望到2035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能提高一倍,而且這種繁榮帶來執政合法性,晶片斷供可能帶來致命的打擊。

晶片斷供可能對中共帶來致命的打擊

晶片斷供,讓北京的選項變得非常明確,只能在征服台灣和保持經濟繁榮之間,選擇一種,若北京決定推遲攻台,就是不願意入侵台灣。

半導體制裁還繞過企業道德的弱點,這會顛覆傳統反制中國的作法。假設台海開戰後,西方品牌會像從俄羅斯那樣自願從中國大規模撤出,那是幼稚的作法。

中國透過華爾街銀行在美國經濟發揮影響力,中國知道許多西方公司可能會在發生軍事衝突時盡量保持低調。

只需要少數幾家公司承諾,就能制裁北京

然而,半導體制裁只需要少數幾家公司的承諾,使它們成為北京不能忽視的強大威脅,他們也是高度針對性的團體。

半導體雖小卻無處不在,是現代中國經濟的命脈,一些先進晶片製造商的出口禁令將導致中國經濟嚴重的損失。

台海若開戰,仍在中國生產的外國公司肯定也會感到痛苦。就像關掉俄羅斯的煤氣開關一樣,將晶片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去,也不是一蹴而就的。

現在就應該讓中國知道,美韓台日準備實施制裁,美國及其盟國可以預先警告半導體廠商,因此,制裁成為在中國經營公司的風險,外國公司可以提前制定應變計劃。

中國可能以停止輸出稀土反制半導體制裁

還需考慮反制裁的風險。中國可能選擇停止出口稀土金屬給西方國家,這也是先進機器所必需的原料。

美國及盟國必須先發制人,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文華在2021年12月20日發表的〈打破中國對稀土的控制,應該是AUKUS的使命〉文章提出,澳英美聯盟(AUKUS )應該確保印太地區的替代稀土供應鏈。

半導體制裁可以成為阻止中國使用武力改變現狀的有力經濟工具,但絕不能將其視為台灣軍事防禦的替代品。

美國可能軍事干預和擊退共軍入侵,仍然是基本的威懾力,如果共軍真的入侵台灣,美國確實應該出手保衛台灣。

儘管如此,華盛頓在道義上也有義務尋求一切途徑,來轉化最壞的情況,這就是晶片制裁很重要的原因。地緣政治專家文華相信,半導體制裁的威脅可以使衝突的經濟成本成為北京更加關注的焦點,並有助於避免災難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