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任內有22名記者被殺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社群媒體正在戕害民主

社群媒體

社群媒體與民主的關係近年出現巨變。2010年底爆發的阿拉伯之春,各國青年示威者用推特和臉書分享訊息、串聯抗議活動,當時社群媒體被盛讚為推動民主自由的工具。

然而昔日推動民主、讓人們團結在一起的社群媒體,今日已反成戕害民主的威脅,讓社會愈趨極端與分裂。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和202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菲律賓知名記者瑞薩(Maria Ressa)近日不約而同警告,社群媒體對民主已構成威脅。

阿爾登在哈佛畢典談起「負責任演算法」

阿爾登正在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紐西蘭廣播公司(RNZ)、紐西蘭電視台(TVNZ)報導,她在美國哈佛大學畢業典禮發表演說時指出社群媒體對民主的危險性。

阿爾登引述前巴基斯坦總理碧娜芝‧布托(Benazir Bhutto)的話,「我們必須了解,民主有時非常脆弱」,並警告「我們正處於災難邊緣」。

阿爾登表示社群媒體傳播資訊的速度之快,使假訊息正成為前所未見的危機。她以2019年基督城(Christchurch)清真寺槍擊案為例,要求社群平台公司改變營運方式。

「現在是時候了,社群媒體公司和其他網路服務商應該承認自己擁有的力量,並對此採取行動」阿爾登呼籲企業「發展負責任的演算法」。

「演算法為我們做出選擇,包括我們能看到什麼、被導向哪裡,最好的情況下這代表用戶體驗能獲得客製化,最糟的情況,則是讓用戶愈來愈偏激」阿爾登說。她其中一項行程是拜訪美國西岸時,與推特高層見面。

菲國首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社群平台成打擊民主「武器」

「不要放任謊言散播得比事實還快」瑞薩在2022年亞洲新聞專業論壇警告,社群媒體已成為政治人物操縱和散播假訊息的「武器」。

58歲的瑞薩畢業於普林斯頓大學,1995年起為CNN擔任駐東南亞調查記者,2012年共同創辦菲律賓獨立媒體Rappler,2018年因打擊假新聞被《時代雜誌》選為年度風雲人物。

瑞薩直言,社群媒體是一種「監控式資本主義」,其演算法嘉惠憤怒、仇恨及陰謀論而非事實和真相,因為前者能吸引更多參與和點擊,並為企業帶來更多廣告收入。

Rappler記錄了社群媒體如何被用以散播假訊息、騷擾異議人士、操弄社會輿論,瑞薩援引Rappler的網路攻擊調查報告指出,僅僅26個假帳號,其影響範圍就廣達300萬名用戶。瑞薩也以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暴動為例說明,「網路暴力等於真實世界的暴力」。

「沒有事實就沒有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信任」瑞薩強調這些是民主的基礎,贏得這場「事實之戰」需要科技、記者和社群一同努力。

瑞薩呼籲以立法展開數位環境改革,社群媒體需要內容規範、事實查核機制等「護欄」(guardrails),歐盟《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 Act)《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即為可能努力目標。

(更多相關新聞:世界in台灣》歐洲數位法有助馬斯克放寬內容審查 但會要求推特公布「這件事」

小馬可仕用推特粉飾獨裁者老爸過往

談及前菲律賓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5月初贏得總統大選,瑞薩指這敲響了「遺忘歷史」的警鐘。

瑞薩一直致力捍衛言論自由,揭露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政府的濫權、暴力和愈演愈烈的專制行為,尤其是充滿爭議又血腥的毒品戰爭。如今杜特蒂卸任,但一個交棒給小馬可仕的菲律賓,其民主前景仍相當堪憂。

瑞薩指出,Rappler於1月發布一份報告,發現小馬可仕陣營利用推特美化自己和馬可仕家族的形象,促使推特以「違反平台操控和垃圾訊息政策」為由刪除300多個帳號。

瑞薩又補充,小馬可仕的勝選演說僅邀請三家媒體參加,而他父親過去更有頒布戒嚴令,關閉菲律賓最大電視網ABS-CBN的紀錄。

瑞薩警告殖民主義並未死亡,而新的殖民力量就是科技;菲律賓並非唯一面對上述民主挑戰甚至倒退的國家,這種現象同樣可能出現在其他民主國家。

杜特蒂任內有22名記者被殺

「為了追求真相,你願意做出多大的犧牲?」瑞薩認為對記者而言,今日是最為艱難,也因此更需要記者的時刻。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2022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菲律賓在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147位,而台灣為第38名。菲律賓全國記者聯盟(NUJP)統計,杜特蒂在任期間至少有22名記者被殺。

瑞薩因2012年一則關於華裔富商肯格(Wilfredo Keng)的報導被控「網路誹謗罪」,2020年瑞薩遭到定罪,刑期最高達6年有期徒刑。目前瑞薩處於保釋狀態,她還在上訴中。

瑞薩總是不諱言批評杜特蒂政府,因此菲律賓及國際社會咸信這項判決具有政治動機,並抗議這是打壓媒體自由。瑞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杜特蒂曾在電視上痛斥她是「騙子」。

除了網路誹謗罪,瑞薩還背負逃稅等其他7項指控,曾10度遭發布逮捕令的她也是大規模仇恨言論的攻擊對象。

面對如此逆境,當被問及自己何以有勇氣堅持記者工作,瑞薩表示自己沒多想關於勇氣的事,言論和媒體自由是憲法保障權利,「我們沒有選擇,只是持續做該做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