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股東會》貨客運全面動起來 董座:疫後機票漲幅3成起跳

上市公司

各國紛紛放鬆邊境管制,航空業迎來復甦,長榮航(2618)股東會上,董事長林寶水、總經理經孫嘉明持續看好航空客運與貨運市場。隨著台灣邊境逐漸邁向解封,下半年有望開放國門,繼華航喊出高票價時代來了,林寶水也表示「漲定了」,且疫情後機票價格至少會漲3成以上。

計件制已是世界潮流

林寶水解釋,近來油價飆漲,對長榮航成本占比已從過去的2成多來到到3成多甚至4成多,不過,有信心調整、控制油價高漲對公司營運影響。此外,長榮航目前宣布改變行李計價方式,施行多年的行李計重制將正式走入歷史,調整全航線行李託運為計件制。林寶水說,長榮航點是全球網路,從台灣出國會轉機或轉搭其他航空,計件制已是世界潮流。

5、6月貨運市場從「五窮六絕」變成「五追六趕」

長榮航表示,將把2年多隱藏起來的客人,未來半年逐漸找回來。客運市場方面,今年前4個月營收已回到2019年的3成,整體航空市場隨全球陸續解封,第4季客運可望恢復到2019年的5成。貨運市場同樣持續看好,例如上海封城期間,5、6月貨運市場已經出現變化,從以往的「五窮六絕」變成「五追六趕」。

為迎來客運復甦,以前拆座椅拿來運貨的客機也慢慢恢復,長榮航2月已將1架已拆座椅、客艙地板載貨的777客機恢復,目前客艙地板載貨客機還有12架,未拆座椅、客艙座椅載貨有17架,另外今年還有2架波音787新客機第4季將交機投入營運。

客運航線排程將全面動起來

此外,長榮航空客運航線排程將全面動起來,8月洛杉磯、舊金山會加到每天一班,溫哥華增班,休士頓與芝加哥也會復飛;歐洲線部分,7月重啟曼谷飛歐洲線的倫敦、阿姆斯特丹、維也納等航線,其中倫敦到曼谷的訂位率已經85%,新增航點包括米蘭及慕尼黑,預計11月開航。

法人也看好,航空產業前景持續復甦,貨運部分第2季迎來中國解封行情,客運則受惠台灣邊境政策開放比預期快,客運營收將顯著成長,接棒貨運創造營收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