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推案量創近20年新低、房仲交易全面下滑 房市反轉了嗎?

房地產

國內房市在5月份下起了「5月雪」,由於市場陸續受到升息、打房等利空因素影響,如今更遭到疫情海嘯重擊,不僅導致北台灣建商5月推案量創下近20年來新低,連帶也影響中古屋的成交量衰退。根據國內4家品牌房仲內部統計,5月全台中古屋交易量與上個月相比,清一色都是呈現衰退,月減幅度落在8.1~23.9%。

北台灣推案量創近20年新低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截至5月底為止,預估北台灣預售屋、新成屋推案量5月份推案量約僅有390億元左右,比去(2021)年同期衰退超過6成,從歷年同期的表現來看,不僅低於2004年5月的573億元,甚至也逼近2003年5月的373億水準,雖然最後的結算推案金額仍有待於6月上旬確定,不過可確定的是,至少創下19年以來同期新低。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從2018年至2021年,每一年5月推案量都是超過千億元,但今年受到北台灣疫情炸裂,居隔人數攀升,導致不少建案工地被迫停工、不少接待中心的人員也需要被隔離,甚至還因為公務人員染疫或居隔,導致預售屋契約備查的作業時間往後拖延,即便建商無畏疫情想賣房子,也可能因備查進度落後而無法在原訂時程開賣。

從北台灣各縣市5月推案量表現來看,僅有台北市的單月推案量維持正成長,其餘的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宜蘭地區及新竹地區全數重摔,其中,受到建地不足、供給缺貨問題所困擾的新竹地區更年減超過8成。

何世昌認為,最近市況走低主要是政府打房跟升息影響,但疫情又推了一把,加上疫情影響的範圍程度更廣,幾乎遍及全台灣,讓房市人氣與買氣一夜之間下滑,建商因此順勢縮手推案,乾脆等大規模居隔期落幕後再說,不過,雖然房市正在「染疫、居隔」當中,但預期疫情因素僅是暫時性,等到疫情過後遞延性買盤出籠,第3季的市況應會緩慢復甦。

(更多新聞/全年經濟成長率保4難 央行總裁楊金龍:房市緊縮不排除再出手

全台買氣續減,4家房仲在高雄「全面倒」

不僅預售案受到影響,也重創全台的中古屋交易量。

根據國內4家品牌房仲內部統計,5月全台中古屋交易量比4月相比,全數呈現衰退,月減幅度落在8.1~23.9%;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僅有住商不動產年增幅維持略增1.6%,其餘三家都是呈現年減的情況,年減幅度落在2.3~13%。

房仲業者指出,通常第二季是傳統房市交易旺季,但今年5月隨著本土確診人數攀升,民眾自主防疫,減少餐廳內用、降低群聚,使得原本有意購屋的民眾也放緩看屋腳步,5月全台中古屋交易量暴跌。以台北市來說,與去(2021)年5月相比,僅有住商不動產年增7.5%,其他包括永慶房產、中信房屋、台灣房屋分別年減17%、年減13.5%、年減11.1%。

新北市則是除了住商不動產、中信房屋勉強維持年增率正成長之外,永慶房屋、台灣房屋皆量縮超過一成;桃園市僅有中信房屋年增近20%之外,其餘3家則年減約8.6~15%;台中市則是僅有住商不動產維持平盤,其餘3家年減8.7~17.6%。

至於南台灣部分,住商不動產在台南的交易量逆勢年增15.5%,其餘3家年減幅落在9.3~28%;而高雄市今年5月房仲交易量與去(2021)年5月相比,4家房仲皆呈現衰退,年減幅從11~30%都有。

(更多新聞/油價飆上120美元!歐盟禁止90%俄國石油進口 莫斯科每月少賺兩百億美元

交易量不樂觀,央行升息動作是下半年最關鍵的變數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指出,去(2021)年5月中下旬也剛好正值國內疫情大爆發,房市交易瞬間轉冷,但今年5月全台交易量表現皆遜於去年同期,顯見今年房市受疫情衝擊更大,交易量年增率自4月開始已連續2個月呈現負值,第二季交易量恐怕將不樂觀。

展望接下來的房市走勢,住商機構企畫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認為,後疫時代房價大跌不易,但也因加價速度過快使得買盤猶豫,近期許多區域紛紛出現短期快速飆漲,造成買方不願意買單,也使得交易表現趨緩。

加上央行第5波箭在弦上、內政部平均地權修正案最快9月送審,也對於中南部預售市場產生相當影響,徐佳馨指出,例如高雄,確實有個案透過房仲業者協助平轉或小賺方式出手,但多以中小坪數、投資型產品為主,雖然未出現倒貨潮,卻已經是近期以來較明顯的賣方拋售,後續值得留意。

何世昌則認為,在通膨壓力下,預估台灣央行在6月可能將有更進一步的升息動作,而下半年的變數也取決於台灣央行的升息幅度,一旦升息超過市場預期,都將會是房市的一大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