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他菸齡逾40年因「愛老婆」擺脫菸癮 老煙槍陳時中戒菸失敗自認「成功」

醫療保健

「老公我愛你!」陳太太大方在舞台上,對成功戒菸贏得30萬元首獎的先生示愛。

得獎的陳家翔今年已60歲,他從14歲就染上抽菸習慣,雖然曾一度短暫戒菸成功,但40歲後又開始抽菸,之後想再戒菸多次挑戰都失敗,就在報名參加國健署與董氏基金會的「戒菸就贏」後成功戒菸,並幸運抽中首獎。

陳家翔今(31)日表示,戒菸就是愛老婆、愛小孩的行動。不過,這也讓人想起今年活動的首位報名者、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可惜的是他挑戰戒菸功敗垂成。

菸齡半百要戒菸,陳時中:無法宣布成功「自認成功」

今年3月菸齡有52年的陳時中為了以身作則,由妻子孫婉玲擔任見證人,兩人組隊報名成為今年「戒菸就贏」比賽的第1號參賽者,甚至還親自將報名表送到董氏基金會辦公室。

根據活動規定,陳時中需要在5月2日至29日一口菸都不抽,進而成功戒菸,並有機會參加抽獎,不過,董氏基金會也在今天證實陳時中沒有戒菸成功。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中心主任林清麗表示,陳時中是菸齡50多年的老菸槍,雖然有建議陳時中用戒菸藥物輔助舒緩戒斷症狀,但長期處在高壓工作環境,且工作性質也無法多喝水來促進帶下,在多種因素下戒菸更難,但他努力用意志力戒菸,「他認為這是他該做的事」,也讓人特別心疼。

不過,林清麗替陳時中打氣說,有調查顯示,戒菸者一般要15至16次戒菸,才能真正戒菸,這次是陳時中人生首度挑戰戒菸,再多挑戰幾次或許就能成功。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被問到是否成功戒菸,他先表示,這是私人問題,私底下可以訪問我,但他說,沒辦法宣布成功,因為我自認成功,我的秘書認為沒有。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回答的簡短,但他說了兩次「自認成功」。

(更多新聞:52年老菸槍第一次挑戰戒菸 陳時中:希望戒菸後跟隋棠一樣漂亮

單靠意志力成功率低,戒菸前兩個月最難熬

馬偕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詹欣隆提到,尼古丁戒斷症狀包括易怒、沒耐性、注意力不集中、緊張焦慮等,戒斷症狀達一定程度,若沒靠有效藥物緩解很難克服,單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只有1成,在藥物輔助下則可提高為3成5到4成。

詹欣隆表示,戒菸的前兩個月戒斷症狀最難受,但只要跨過去,就能提高戒菸成功率,目前政府補助每人每年2個戒菸治療及衛教療程,每個療程8週,且今年5月15日起免收藥品部分負擔,呼籲民眾踴躍戒菸。

(更多新聞:《菸防法》修法爭議 洪孟楷轟陳時中:為何2019年雙禁 現在卻主動開放加熱菸?

吸菸染疫重症死亡風險大,死亡風險是不吸菸者6.1倍

提到戒菸的理由,詹欣隆說,其中一個就是,吸菸會大大提高COVID-19染疫後住院與死亡的風險,吸菸者會跟年長者一樣備受COVID-19威脅。

他引牛津大學研究指出,吸菸者一旦染疫,住院的風險比不吸菸者增加1.8倍;如果每天吸菸超過1包(20支菸),染疫死亡風險更比不吸菸者增加6.1倍。

詹欣隆也釐清大眾迷思,他說,或許有些人會認為要戒菸5年、10年甚至20年才能將疾病的風險降低,但其實不是這樣,只要戒菸20分鐘,血壓就開始下降,很多高血壓的病人戒菸之後,本來吃3顆高血壓的藥,到最後只剩下1顆藥。

「也許你今年沒有得到甚麼,不過你如果把菸戒掉,你得到的是一輩子的幸福」詹欣隆鼓勵癮君子積極踏出戒菸的第一步。

戒菸就是愛老婆、愛小孩的行動,6旬老翁成功戒菸

林清麗指出,有別於往年疫情下醫院很難抽出心力做宣傳,但也因為陳時中的參加,讓比賽熱度大增,甚至有報名者在附註欄還寫「老婆看到陳時中報名,叫我也要來報名」等流言,最後共吸引8559組報名。

根據董氏基金會統計,歷年比賽戒菸成效佳,一個月不吸菸率高達7成,一年後戒菸成功率也超過3成,這次成功戒菸且抽中首獎的受選組陳家翔與妻子鍾燕華也在醫師的見證下進行檢測。

陳先生成功戒菸並表示,戒菸就是愛老婆、愛小孩的行動。(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

陳家翔表示,自己最早在14歲開始吸菸,25歲發生嚴重車禍而戒菸,到40歲時因交際應酬又開始吸菸,曾經每天吸1包菸,家庭間也曾因抽菸問題鬧得不愉快,小孩也以白眼待他,這次參加比賽他才毅然決然把菸戒掉。

鍾燕華說,他的父親去年因為肺腺癌過世,一直希望丈夫能戒菸,因為父親在罹病時前也跟許多癮君子一樣「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先生戒菸的這隔月,也都會跟她說,「其實還蠻想抽的」,身為家屬就是用鼓勵的方式多多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