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產險都很慘》防疫保單理賠金飆40億災情擴大 壽險業淨值跌至25個月新低

保險

壽險、產險雙雙面臨寒冷冬天,除了防疫保單讓產險業者大賠外,受4月股債市雙跌,壽險業也遭遇史上最慘的4月天。

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壽險業4月淨值跌到1兆6992億元,下探2020年3月、也就是疫情爆發以來2年新低水位,單月淨值蒸發4938億元,累計前4月已大減1兆230億元,是史上同期淨值減少最大的一次。

壽險業淨值跌至兩年來新低

淨值大減,將會造成淨值比較低(法定是淨值比連兩期低於3%)的中小型壽險業,增資壓力將會增加。

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說,壽險業4月淨值下降,主因是利率上升、股市下跌,造成投資的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減少所致。不過他也強調,長期而言,較高的市場利率有兩大助益,一是可提升壽險業新錢的穩定收益,緩減利差損的壓力,二是當利率上升時,負債(保單)公允價值減少幅度將大於投資債券評價的影響程度。

至於獲利的部分,4月單月全體壽險業僅賺478億元,前四月稅前盈餘1766億元、年衰退14%,淨值則下探到1兆6992億元的25個月低點,合計前4月淨值就蒸發了1兆230億元。

除了壽險業淨值大縮水至兩年以來新低,本土疫情進入高原期,防疫險理賠潮隨之湧現,產險公司也賠慘了。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最新揭露,截至5月30日為止,今年防疫保單理賠金額已正式突破40億元大關,遠遠超過今年以來收到的保費約24.5億元,對照上一周公布的數字、理賠金額25.82億元,等於短短一周內理賠金額就增加了56%,保險公司的理賠「災情」正在持續擴大中。

理賠金已超過40億元,逼近保費收入的2倍

保險局統計,從今年以來,截至5月30日為止,防疫險承保件數達296.7萬張,保費收入達24.52億元。但隨著確診人數暴增,理賠件數已達11.5萬件,理賠金額更是達到40.4億元,平均每張保單理賠金額約為3.5萬元。這個理賠金額已經快要逼近今年以來保費收入的2倍。

事實上,金管會日前統計至5月23日為止,防疫險理賠金額就已正式超過保費收入,當時理賠件數7.3萬件、理賠金額25.82億元,超越當時收進來的保費收入21.19億元。對照上周公布的數字,等於短短一周的時間,理賠金額就大增了5成6。

(更多新聞/防疫保單之亂誰的錯?金管會、保險公司、業務員和保戶都推了一把

輕症居家照護不以「藥品」認定理賠,將由各家業者判斷

另外,由於防疫保單理賠爭議尚未落幕,先前金管會承諾要求壽險公會、產險公會訂出理賠指引,31日包括壽險公會的「新冠肺炎理賠申請處理參考指引」、產險公會「防疫保單理賠實質審查指引」及「產險公司防疫保單理賠彈性處理方式問答集」也正式出爐。

其中,外界最關注的輕症居家照護住院日額理賠方面,壽險公會指出,由各會員公司可依據自身的商品內容、保單條款、被保險人接受醫師診察診斷結果以治療為目的執行醫療業務行為內容(例如處方、用藥、施術、處置)、理賠內部處理制度及程序與相關法令規定,判斷是否理賠或融通給付。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31日表示,針對居家照護理賠議題,原則上,原本防疫保單需要住院,後來放寬到居家照護也可理賠,目前是以治療為目的的醫療行為,如處方、用藥、處置等,但各公司不會用哪些藥品來認定理賠,一切回歸醫療實際作為,由各公司綜合上述依據進行理賠判斷。

(更多新聞/防疫保單曝險超過410億》居家照護要不要理賠住院金?金管會認了「擴大解釋」

產險公會指引,居家照護理賠也不限新冠用藥

至於產險公會最新發布的「產險公司防疫保單理賠彈性處理方式問答集」,也提到,若保戶屬於新冠肺炎確診者,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規定得採取居家照護方式處理,有上開情事的保戶,可依保險法規定於確診日起2年內附所投保公司公告的文件申請相關保險金。

該指引幾乎與壽險公會的用詞雷同,並指出,各會員公司得依據自身的商品內容、保單條款、被保險人接受醫師診察診斷結果以治療為目的執行的醫療業務行為內容(例如處方、用藥、施術、處置)、理賠內部處理制度及程序與相關法令規定判斷是否理賠或融通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