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湯哥36年後再現驚人魅力 《捍衛戰士2》大賣驗證巴菲特精準眼光

產業脈動

相隔36年後再度回歸,堪稱最強電影續集,你猜到了嗎?沒錯,就是《捍衛戰士》。

據製片商派拉蒙影業表示,在3天的首映周末,《捍衛戰士:獨行俠》在全球拿下2.48億美元票房收入,尤其這部片並沒有在中、俄兩大市場放映,票房數字相當驚人。其中,在北美也大賣1.24億美元,不但遠超過市場預期的8千萬美元,更是湯姆克魯斯從影超過40年生涯來,第一部北美票房破億的電影。

原本要在2020年上映的續集,由於疫情影響,因此數度延遲上映,身為製片人的湯姆克魯斯,為了讓觀眾體驗戰機衝破大螢幕的感覺,並未妥協至影音串流平台播出,而是堅持在電影院放映。在美國市場,35歲以上的民眾為大宗,占了購票者的55%,顯然1986年上映的《捍衛戰士》,讓觀眾回味無窮。

電影上映當天,全美最大連鎖電影院AMC股價狂飆18%

《捍衛戰士》續集的好成績,不但在娛樂市場成為矚目焦點,在資本市場同樣帶來激勵效果。電影上映當天,全美最大連鎖電影院AMC股價狂飆18%,第二大連鎖電影院喜滿客股價上漲6%,派拉蒙股價也上漲1%。

派拉蒙股價上漲,再次驗證股神巴菲特的眼光,因為他在3月底時才大買派拉蒙6890萬股,持股價值達到26億美元。受到疫情衝擊不小的電影院逐漸迎來觀眾,顯示親臨電影院的影音體驗,恐怕仍是近來火紅的串流平台無法輕易取代。

以價值投資為中心思想的巴菲特,擁抱派拉蒙而不選Netflix

為什麼巴菲特不是投資串流影音Netflix,反而看上老派的派拉蒙?Barron's報導,隨著串流成為影視娛樂大勢所趨,擁有巨量片庫的老牌影業公司與電視網是寶貴的資產。這正是一向以價值投資為中心思想的巴菲特,擁抱派拉蒙而不選Netflix。

Netflix股價去年11月見到700美元高點,如今已跌到190美元附近。疫情期間一度是許多人的一大娛樂來源,如今隨著疫情趨換,根據Netflix公布的第1季財報,總訂戶量縮減了20萬,是自2011年以來首次出現下滑。

Netflix總訂戶量縮減20萬,是2011年以來首次下滑

至於派拉蒙旗下,則擁有兩個老字號的電視公司:維康和CBS。維康去年度營收125億美元,自由現金流達12億美元,收視率回升,讓電影事業轉虧為盈。CBS收視持續領先,早在2016年就生出將近15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營收達132億美元。維康與CBS在2019年合併,去年推出串流服務「Paramount+」。

雖然之前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揭露買進派拉蒙股票的消息時,一度激勵派拉蒙股價飆漲;《捍衛戰士》續集也激勵股價上漲,但長線來說股價表現仍然弱勢,Netflix股價就更不用說了。媒體產業變化迅速,觀眾樂得收看各種精心製作的電影,新舊媒體誰能成功?還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