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戰士續集重現台灣國旗是「他」的功勞 全球票房一周高達2.45億美元

國際

時隔36年,「Top Gun」續集「捍衛戰士:獨行俠」(Maverick)上周首映登上大銀幕,男主角湯姆克魯斯的飛行夾克上「重現」中華民國國旗,引起中國網友怒罵:看盜版、別想在中國上映等等,上映前3年,2019年《信傳媒》率先披露電影中湯姆克魯斯夾克背後臺灣及日本國旗均消失,並質疑和騰訊投資有關,之後日本媒體跟著報導。

3天票房1.24億創阿湯哥從影史上最高紀錄

但是沒有中國市場沒差,「捍衛戰士:獨行俠」不僅佳評如潮,上映3日即在北美地區創下破億美元的驚人紀錄,勇奪票房冠軍,成為59歲阿湯哥從影作品的最高紀錄。

4,732家北美戲院上映「捍衛戰士」續集,3天票房收入高達1.24 億美元(36.1億元台幣),加上國際市場票房收入上映一周總計達到2.45億美元(71.3億元台幣)。

如再加上美國周一票房,最終上看1.51億美元,成為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上映電影的新標竿,之前最高紀錄為 2017年上映的《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票房為1.53億美元。

台灣5天票房賣破8150萬元台幣

台灣民眾為了國旗「失而復得」,更是振奮不已,紛紛進電影院捧場,25日上映後5天票房共賣破8150萬元台幣。

台灣國旗「重上大螢幕」,這要感謝3年前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他跑去跟好萊塢的電影製作協會(MPA)據理力爭。

2019年,蓬佩奧強調,好萊塢片商應拒絕中國審查,敦促好萊塢不辜負其作為言論自由代理人的傳統。

他認為,美國電影業應該說出中國的真相,因為屈從於中國的審查可以防止美國說出中國專制政權的殘酷真相,並促進中國的假訊息行動和軟實力更活躍,他質疑今天是否能拍出像《西藏七年》這樣勇敢的電影。

蓬佩奧強調好萊塢應拒絕中國審查

他指出,不能因為這個中國的市場因素,就限縮美國的言論自由,這是不對的,這違反美國的價值,他要求MPA高層拒絕向中國低頭。

在1986年的《捍衛戰士》首集,湯姆‧克魯斯穿的飛行夾克背後原本有「遠東巡航63-4加爾維斯頓號」(USS Galveston)紀念繡章上的中華民國旗幟。

但是3年前,2019年放映《捍衛戰士》續集預告片時,阿湯哥外套上的中華民國和日本國旗都一度「被消失」,只剩下美國國旗與聯合國旗幟,引發輿論痛批好萊塢製片人是為了滿足中國的審查,下架台灣的國旗。

2019年騰訊曾投資《捍衛戰士》續集

美國電影製片人不只修改《捍衛戰士》續集原創劇本,討好北京審查員,還有就是2012年上映《紅潮入侵》(赤色黎明)續集也被迫修改劇情。原本劇情是中國軍隊入侵美國,第一集為蘇聯和古巴軍隊入侵美國,但迫於北京的壓力,《紅潮入侵》續集製作公司米高梅在後期製作中,將入侵部隊的身份從解放軍隊改為北韓軍隊。

過去10多年,好萊塢製片人和電影製片商有屈從於中共審查機構異想天開和幻想的慣例。後來演變成即使北京沒有開口要求,好萊塢片商會自動自我審查電影內容,甚至給北京提供不同的結局,例如大衛芬奇導演的「鬥陣俱樂部」(1999),結局就被迫修改,從毀滅城市變成當局勝利。

如今,阿湯哥的夾克「重上」台灣國旗,表明有些好萊塢高層已經受夠了中國言論審查的要求。

有些好萊塢高層受夠了中國審查

但這部火紅電影沒有獲准在有14億人口的中國市場上映,製片公司派拉蒙暫時放棄在中國放映這部電影的希望。

同時,派拉蒙斥資1.7億美元拍攝「捍衛戰士」續集,宣揚美國海軍的英勇帥氣,使得中國科技巨頭騰訊的創辦人馬化騰害怕惹怒中共,決定撤出對該部電影的投資。

騰訊擁有數百家亞洲社交媒體和視頻遊戲初創公司,騰訊2019年7月投資數百萬美元,跟派拉蒙公司換取12.5%的「捍衛戰士」續集股份,希望大賺一筆。

怕惹怒中共,騰訊撤資《捍衛戰士》續集

騰訊是幾家最積極進軍好萊塢的中國公司之一,曾經投資《終結者:創世紀》等大片和羅傑斯的傳記片《鄰里美好的一天》等小預算電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3年,華盛頓和北京外交關係迅速惡化,騰訊主管為了斷開親美立場,對「捍衛戰士」續集的投資在2019年末注定失敗收場。

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起「反腐倡廉、打老虎」的運動,中國企業面臨宣誓效忠共產黨的壓力。

在過去3年,中國高層走出急於投資好萊塢拍片的夢想,轉為清醒,與此同時,其他西方企業對中國的看法也改變,不再只看重14億消費者的市場,轉而重視中共治下中國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