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溪泉SiCyuan 三代藺草手藝

職人

店內琳瑯滿目的草帽工藝,有股特有的淡淡藺草香,「溪泉Si Cyuan」品牌創辦人郭佳琳,因入選市府辦理「摘星青年、築夢台中」創業基地進駐計畫,進駐審計青創基地已經第三年,實體店面的空間,成為創業最實在的起點。

「用1根草一上一下編織,稱作『壓一』,是最基本的工法。」郭佳琳熟練地編織著草帽,憶起兒時跟著阿公一起曬藺草的時光。創始店位於台中大甲,大多販賣草蓆、坐墊等生活類的藺草製品,然而,隨著現代人消費模式改變,人們對於藺草製品的需求不如往昔,為了傳承三代草香,原本在國外生活的郭佳琳,興起了扛起家業的念頭。

溪泉 Si Cyuan創辦人郭佳琳發揮創意,接下家鄉大甲的編織家業,將藺草文化傳承下去。

郭佳琳分享,旅居紐西蘭時,看到當地人把原住民——毛利族人的傳統圖騰作為刺青,體現對傳統文化的珍視,她深受感動,並開始思考如何為傳承家鄉的藺草文化盡一份心力,繼而興起回鄉傳承編織家業的決心,並且以阿公的名字「溪泉」作為品牌名稱。

溪泉 Si Cyuan因勞工局辦理「摘星計畫」得以進駐審計新村,開設實體店面。

品牌經營 傳產接軌文創

郭佳琳申請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摘星計畫,在審計新村裡開設實體店,創業初期不易,郭佳琳表示,進駐期間第一年租金減免以及營運輔導,對青年創業是最實際的幫助,尤其現在許多傳統產業力拚轉型,「品牌經營」成為顯學,她深知品牌行銷有利於開拓新市場,但自行摸索需耗費大量時間與金錢,勞工局能媒合相關業師,給予營運上的輔導與建議,讓品牌更上軌道。

郭佳琳開發手作吉祥小物,搭配祝福卡傳遞訊息更溫暖。
「Carry me 典雅窗花藺草編織手挽袋」榮獲2021台中原創工藝獎。

郭佳琳將傳統的草蓆編織工藝加入創意與巧思,開發多款主打時尚穿搭的配件,並開設DIY編織課程。此外她也積極於網路上架設官網、開設電子商務平台,開發出實體與線上的多元通路,讓傳統工藝與數位趨勢接軌,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溪泉 Si Cyuan  審計新村店

地址 台中市西區民生路368巷4弄12號1樓

營業時間 13:00 - 18:00(週三公休)

本文轉載自《漾台中》。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