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兒童疫苗快打站開跑 孩童哭聲響徹自由廣場

兒童疫苗

疫情延燒,目前已開放5~11歲兒童施打新冠疫苗,中央也協助地方設置6大接種站,原先為每縣市1站點共6處,分別於臺北自由廣場、新北板橋車站、桃園巨蛋體育館、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臺南市立圖書總館、高雄展覽館等地設置今(1)日桃園市新增陸軍專科學校開放接種,總計有7處。其中台北榮總也在中正紀念堂駐點接種,北榮表示,除了可到北榮網路預約,也提供隨到隨打服務,未預約也可施打,請民眾多加利用。

北榮在6/1~6/5在中正紀念堂第三展廳,開設兒童BNT疫苗接種站,提供基礎第一劑接種,北榮提醒,接種需由家長(監護人或關係人)陪同,並提供家長簽署同意書,經醫師評估接種。另外,確診者康復3個月後才能接種疫苗,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請勿前來。

北榮在6/1~6/5在中正紀念堂第三展廳,開設兒童BNT疫苗接種站。(攝影/林聖凱)
北榮在中正紀念堂開12條線,每條線可打200人,提供2400人接種。(攝影/林聖凱)

兒童大型接種站設置後續議題不斷,部分縣市長認為事前不清楚、擔心縣市原規劃配發疫苗數量受影響,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若會動用到地方資源人力,一定會提前和地方溝通,但有時也會一邊動作一邊告知,重申大型接種站疫苗沒有從其他地方調配。

據指揮中心統計,六都5至11歲兒童第1劑COVID-19疫苗接種情形,目前完成第1劑接種率最高的縣市是高雄市45.9%、第二名是台南市44.8%、第三為台中市38.9%,其餘依序是新北市、桃園市及台北市,分別為31%、26.7%及26.6%。

台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表示,今開12條線,每條線可打200人,提供2400人接種,目前僅近300人預約,可隨到隨打,他提到,前天北榮團隊才接獲指示,隨即上午就開始規劃,下午到中正紀念堂走場地,規劃搬運的器具、人力、資訊系統軟體程式。

至於是否離自由廣場防疫急門診車來速採檢站的動線規劃太近,侯明志表示,今日總共動員80位醫護人力,到09:30已打了200位小朋友,動線十分順暢,兒童疫苗接種站的入口是從大忠門進,與車來速距離500公尺以上,距離已非常遠,完全不用擔心有交叉感染疑慮。

中正紀念堂接踵輝瑞BNT兒童專用疫苗。(攝影/林聖凱)
偶有小朋友害怕抗拒施打疫苗哭喊著「我不要」,哭聲響徹中正紀念堂。(攝影/林聖凱)

現場看來,動線流暢,整體施打節奏快速,不少小孩都是爸媽一起陪同施打,偶有小朋友哭喊著「我不要」,哭聲響徹中正紀念堂,現場也會先讓醫生問診後再施打,侯明志表示,今日接種的小朋友都會現場觀察15分鐘,建議家長回家也觀察15分鐘,看看是否有注射部位疼痛、頭痛、疲倦等常見副作用、或是關節痛等腸胃道症狀,這些症狀大約1~2天會過去。但請家長留意小朋友若有發燒38℃以上,出現呼吸急促等狀況建議再給醫師評估看一下狀況。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中央在中正紀念堂設置兒童疫苗接種站是「白痴政策」,累死三軍,侯明志提到,北榮醫護人員不會缺席防疫任務,很多人都是自願站出來協助,專責病房、自由廣場「車來速」的醫護人員都非常辛苦,院內對於人力安排都會做最有效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