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戰爭!歐盟數位服務法磨刀霍霍 社群媒體恐吃天價罰單

社群媒體

本文作者為:勒努瓦(Noëlle Lenoir),法國法官,她曾任法國憲法委員會委員、歐洲事務部部長。

從反猶著作《錫安長老會紀事》(Protocols of the Elders of Zion)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荒謬聲稱烏克蘭是由納粹統治,正在對講俄語民眾進行種族滅絕,長久以來,克里姆林宮(Kremlin)一直是操縱假資訊這門暗黑藝術的專家。

20世紀初在俄羅斯出版的《錫安長老會紀事》是一本剽竊之作,據說它揭露了猶太人企圖統治世界的陰謀。這是個前所未見的謊言,卻成為惡毒的反猶主義的支柱,最終導致許多歐洲猶太人遭納粹領導人希特勒(Adolf Hitler)的第三帝國屠殺。

普丁的謊言在俄羅斯境外幾乎沒騙過任何人,卻很有可能煽動訓練不足、消息也不靈通的俄軍士兵在布查(Bucha)和其他地區犯下某些暴行。假消息和謊言能殺人,也能導致一個國家做出錯誤的歷史選擇。

資訊戰開打!民主國家有「雙重不利」

西方民主國家2016年曾敲響警鐘,當時俄羅斯代表共和黨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干預美國總統大選,並支持英國脫歐(Brexit)公投。這兩次衝擊提醒民主國家,專制國家正在對他們發動全新類型的資訊戰,其目標在於破壞、分裂和削弱民主社會、政治和體制——這一切就從歐盟開始下手。

直到不久前,我們法國人幾乎未曾想過外國勢力干涉我國政治這項威脅,然而2017年總統大選改變了這種狀況。就在投票日前幾天,候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競選團隊的電子郵件遭駭並被公布在網路上,虛假與真實郵件混雜在一起,目的是暗示馬克宏擁有離岸銀行帳戶,但這並非事實。2019年,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及其他數百名德國政界人士同樣遭到類似的駭客洩密攻擊

2019年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各界便已認定「俄羅斯將試圖干預」,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因此制定一項打擊假消息行動計畫(Action Plan against Disinformation),採取保護選舉進程等額外措施加以應對。儘管如此,面對選舉干預、操縱和資訊戰,民主國家仍處於雙重不利地位。

首先,民主國家不能展開「反宣傳」(counter-propaganda)來回敬假消息,否則只會讓已經抱持懷疑態度的民眾更不信任當局。因此政府只能進行「事實查核」,但這效果有限。再者,民主國家也不能放棄言論自由等基本原則,1789年法國大革命時頒布的《人權和公民權宣言》將之形容為「最寶貴的權利之一」。

不遵守《數位服務法》,社群平台恐吃上「年度總收益6%」罰單

當然,言論自由並不是絕對的,一個人無權侵犯他人擁有的權利。有別於美國,許多歐洲國家都制定了打擊仇恨言論的法律。例如在法國和其他地方,否認大屠殺(Holocaust)是一種刑事罪,放任白人至上主義者示威更是不可想像。

或許正因這些差異,歐洲在數位平台監管方面比美國採取更多措施,而民眾愈來愈期待數位平台能保障資訊完整性(informational integrit)。歐盟《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將於2023年上路,DSA推定數位平台必須符合歐盟對透明度的全新要求,例如說明其演算法執行原理、發布關於刪除非法內容(例如仇恨言論)的年度報告

數位平台還有義務向執法部門通報可能構成刑事犯罪,或對民眾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的資訊,而未能遵守DSA的企業將面臨高達其年度全球收益6%的罰款

不過DSA的法律文本並未真正規範「假消息」(disinformation),這是1920年代蘇聯創造的術語,用以描述他們進行宣傳活動、破壞穩定的首選工具。相反地,歐盟關注的是「為經濟利益或蓄意欺騙公眾而創造、呈現、散播,可證實為虛假或具誤導性的資訊」,或者更精確而言,「外國行為體或其代理者為破壞個人自由形成、表達政治意志的能力,試圖強制或欺騙他人」。

資訊戰是戰爭的延伸

實務上,DSA規定數位平台能自己制定行為準則以處理假消息,然而過去幾年來的情況顯示,這種方式並不令人滿意立法者必須更直接也更具創造力。我們不願建立「思想警察」這類制度,但我們必須正視謊言的本質,那就是它是針對我們的社會蓄意發動攻擊。

俄羅斯政府資助的電視頻道「今日俄羅斯」(RT)的廣播執照在法國遭到吊銷,RT提出上訴,但最近遭歐盟普通法院(EU General Court)駁回,這代表歐盟朝正確方向邁出重要的一步。面對克里姆林宮控制的媒體以及歐洲利益,法院的衡量顯然傾向歐洲。法院裁定,歐盟利益「旨在保護成員國,免受俄羅斯領導階層控制之媒體進行假消息和破壞穩定宣傳,在烏克蘭遭到軍事入侵之際,這類宣傳將威脅歐盟安全和公共秩序」。

這類論據不應僅限於發生軍事入侵之際,我們應基於相同理由制裁販售假消息的人。由於「歐盟─美國貿易和技術委員會」(EU-U.S.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同意採取一致措施打擊假資訊,我們便有機會以更有效的方式,回應專制政體的資訊戰威脅。

容我稍微改寫普魯士名將馮.克勞塞維茨(Carl von Clausewitz)的名言「戰爭不過是政策的延伸」(War is nothing but the continuation of policy with other means):民主國家必須承認「假消息就是戰爭的延伸」。抵抗這類威脅不僅需要增強後勤手段,更強大的法律工具也不可少。

© Project Syndicate

註:本文之中文翻譯由Project Syndicate提供,再經《信傳媒》洪培英校稿潤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