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電話中預言「民主將被專制取代」 遭拜登反嗆:「你錯了!」

國際

美國總統拜登展現外交魄力,近10日對中國3度「開撕」,5月23日在東京再次承諾台海衝突時美軍會保台,27日他對美國海軍學院的畢業典禮演講,要求1200名畢業生「確保南海的航行自由」。

拜登還在畢業典禮上爆料,在拜登當選總統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電話告誡他:「民主政體正在消亡,專制政體將統治世界。」但是拜登當天重申,「他相信民主國家將戰勝中國和俄羅斯這樣的專制國家。」

拜登同意提供烏克蘭先進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

更重要的是,即使俄國議員揚言要核武攻擊美東、美西,拜登總統31日仍同意提供烏克蘭先進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這是周二公佈的7億美元軍援方案的一部分,但限定烏克蘭的用途為自我防衛。

俄羅斯國會議員朱拉夫列夫周一(5月30日)在國營電視台咆哮,只需2枚新型薩爾馬特(Sarmat RS-28)核武飛彈就可以消滅整個美國東岸,只需另外2枚就能摧毀美國西岸,他也威脅要消滅200萬烏克蘭人民,因為他們是無法治癒的納粹分子,永遠不會相信俄羅斯發動戰爭的正當性。

當然美國人不是「嚇大的」,無視朱拉夫列夫的核武威脅,拜登總統周二宣布,烏克蘭將獲得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發射系統(MRLS),而不是遠程導彈。

俄羅斯議員威脅用4枚核武飛彈炸掉美東、美西

烏克蘭將接收美國MRLS系統,而不是接受遠程發射彈藥:MGM-140 先進戰術導彈系統(ATACMS),最大射程為186英哩(300公里)。

白宮消息人士證實,美國將在即將於6月發送給烏克蘭的武器包括M142高機動火砲系統 (HIMARS)。

但是該系統不包括ATACMS,不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因為烏克蘭現在急需短程精確打擊火箭,這種火箭系統仍有效精準打擊50英哩(80公里)範圍內的目標,ATACMS反而會帶來嚴重的後遺症。

拜登在周二發表的《紐約時報》專欄文章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將通過外交來結束,但美國必須提供重要的武器和彈藥,讓烏克蘭在談判桌上擁有最高的籌碼。」

烏克蘭在談判桌上需擁有最高的籌碼

「這就是為什麼我決定向烏克蘭提供更先進的火箭系統和彈藥,讓他們更精準打擊烏克蘭戰場上的關鍵目標。」拜登說明。

官員說,周二宣布送給烏克蘭的武器還包括彈藥、反火力雷達、空中監視雷達、更多標槍反坦克導彈以及反裝甲武器。

烏克蘭官員一直要求盟友提供長遠射程的導彈系統,這種系統可以在數百英哩(300公里左右)外發射一連串火箭彈,希望在長達3個多月的戰爭中扭轉局勢。但是拜登周二澄清,不會送給烏克蘭可以襲擊俄羅斯的長程火箭系統。

美國已經運送M777榴彈砲到烏克蘭

西方越來越願意向烏克蘭提供遠程武器,包括M777榴彈砲,因為烏軍部隊打擊俄軍的戰鬥,比情報官員預測要來得成功。

此前,拜登上周五在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的海軍學院畢業典禮上更是同時「開撕」習近平和普丁。

拜登說,在勝選總統之夜,習近平打電話祝賀時重複之前多次的預言:「民主政體無法在 21 世紀持續下去,獨裁專制政體將佔上風。為什麼呢?事情變化如此之快。民主需要時間,來達成共識,但你沒有時間」。

拜登反嗆習近平

對此,拜登反駁說,「習近平錯了」,「我們正在經歷一場專制與民主的全球鬥爭。」

拜登強調,美國政府正試圖抵制中國的擴張,並再次呼籲建立「自由和獨立」的印太地區。 「維護印太自由獨立,就是你畢業的目的。」拜登告訴學生。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拜登鼓勵畢業生保護民主,並幫助美國建立自由為中心價值的世界秩序。

與此同時,拜登鼓舞畢業生說:「你們將成為我們民主的代表和捍衛者,因為自由社會正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中國海上擴張的威脅。」未來幾年全球和平與穩定將遇到諸多障礙。

拜登痛批:「普丁不僅試圖吞併烏克蘭,他還試圖消滅烏克蘭人民的文化和身份:攻擊學校、托兒所、醫院、博物館,只是為了消滅他國文化。」

美軍在地中海部署20多艘海軍艦艇

拜登告訴學生們,「你們畢業的當下,不僅是美國歷史的轉折點,也是世界歷史的轉折點。」未來10年將是決定性的10年。

華府沒有向烏克蘭部署美軍,但是俄軍入侵,促使美軍向烏克蘭鄰國部署軍隊,並在地中海部署「杜魯門號」航母打擊群等20多艘海軍艦艇。

正當烏克蘭飽受俄軍戰火蹂躪,全球也關注台灣的安全。

5月23日,美日印澳在東京舉行四方會談時,面對媒體對台海安全的提問,再度表達願意以軍事捍衛台灣,並表示這是美方對台灣的承諾,為10個月來第3次承諾美軍會保台。

拜登火大幕僚經常修正他重要講話

但後來白宮再次澄清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如此三番兩次修正拜登公開談話,引爆拜登對幕僚怒嗆:「我才是總統!」。

近日媒體一篇報導引述20多位民主黨高層和官員的談話稱,因為政府的運作方式欠佳,承受太多負面新聞,卻沒有民主黨官員或議員出來辯護,都讓拜登總統感到「沮喪」。

白宮幕僚經常修正拜登重要的公開講話,使總統的信譽受損,民調繼續下滑,更是讓拜登火冒三丈,需要經常提醒幕僚:「我才是總統」。

嬰兒配方奶粉缺貨,拜登民調創新低

拜登認為,每次幕僚糾正他的「失言」時,拜登的信譽就會受到損害。3月份,當拜登怒嗆普丁不能繼續擔任俄羅斯總統時,被外界認為拜登的失言達到了頂點。

民調也是讓拜登困惑和不解,根據路透社/易普索(Reuters/Ipsos)24日完成的民調顯示,拜登支持率大跌至36%創上任以來新低,竟然比前總統川普還低,主要是因為民眾不滿物價飆漲太多和嬰兒配方奶粉缺貨一年了。

儘管經濟學專家聲稱配方奶粉短缺的危機已經持續一年,但奇怪的是,拜登直到本月才被告知缺貨問題,共和黨人批評拜登政府「龜速」處理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