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確診數降至六都最低》大型兒童接種站冷清 柯文哲再轟中央:「累死三軍」

政治

中央直接下令開設大型兒童接種站,但設在中正紀念堂的北榮接種站,量能有3千人,今日上午卻僅有2、3百人完成接種,現場顯得冷清;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第三度批評強調,重點在醫護人力要節省使用,「不要讓公務人員覺得沒事做,或做了沒意義。」

中央直接指揮在北市設立大型兒童接種站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5月29日到衛福部台中醫院視察,交辦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研議開設大型兒童疫苗接種站;總統蔡英文隨即於30日在臉書發文稱,指揮中心將協助地方政府設置,指揮中心也接力宣布這項政策。

不過,就在中央這波綿密操作後,柯文哲直接的反應是:「很白痴的政策」、「累死三軍」、「我都在學校打完了,他要幹什麼?」他昨日在市議會備詢時再批,「這個政策會累死醫療人員」、「就真的很笨啊!」

就在中央設立的大型兒童接種站開始施打第一天,柯文哲也臨時新增行程,前往博嘉實驗國民小學視察校園兒童BNT疫苗施打情形,而這也是柯文哲在確診後,除市議會外的首次公開行程。

柯文哲在確診後除市議會外首次公開行程,關心校園兒童疫苗接種情形。(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對於新增行程的安排,市府幕僚解釋,由於現在大家最關心兒童疫苗接種與復課問題,而北市的接種非常有效率,特別有此安排。

柯文哲在博嘉實驗國民小學受訪時解釋稱,台北市兒童在學校打流感疫苗就行之有年,學校與醫院有著配對關係,本來就有很好的系統。

台北市5到11歲兒童疫苗覆蓋率,2日會到52.38%,3日可達52.67%。(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根據北市的資料顯示,5到11歲兒童疫苗覆蓋率,在2日即可達52.38%,到3日為52.67%,所有想接種的人,都可以完成接種。

「50%的覆蓋率和其他國家差不多,大概是世界標準。」柯文哲強調,他自己醫護出身,中央規畫醫護人員來做還是會做,「但心裡會不爽。」

「對第一線醫療人員要節省使用。」柯文哲質疑,中央下命令(醫護)還是會做,但何必這樣呢?

台北市兒童疫苗快要打完收工前夕,中央大型接種站才甩尾衝出。(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提供)

事實上,王必勝在5月中視導位於新北市的部立台北醫院,媒體誇稱出手讓排隊人龍減少,就曾引發爭議,因為當時該醫院已經改採網路預約,基層醫護即大酸:「長官只是來作秀的。」

台北市一度是此波疫情重災區,不過近期疫情有趨緩跡象,相對於中南部疫情正持續升溫,台北市不僅連續數日確診數都在萬人以下,今天台南市的確診數甚至超過台北,而台北市也正式成為六都確診數最少的城市。

根據指揮中心今日公布的確診數據,全台灣確診數,由六都包辦前6名,今天台北市降至第6名為7480例,第1到第5名,分別是新北市14894例、台中市11511例、高雄市11499例、桃園市9568例、台南市台7634例。顯示疫情在北部降溫,但中南部後續疫情發展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