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中國極端封城 蘋果將iPad部分生產線轉移到越南

產業動態

《日經亞洲評論》6月1日報導,在上海及周邊地區遭遇清零防疫的封城措施,導致供應鏈中斷數月後,美國蘋果公司首次將部分iPad產線從中國轉移到越南。

比亞迪已遵照蘋果指示在越南建立iPad產線

消息人士稱,這家美國科技巨頭還要求多家零部件供應商增加庫存,預防未來出現短缺和供應障礙的狀況。

知情人士說,中國比亞迪是主要的 iPad 組裝商之一,已幫助蘋果在越南建立產線,將很快開始在越南生產少量平板電腦iPad。

正如《日經亞洲》去年1月的報導,蘋果長期思考在中國以外的地區製造部分iPad平板電腦,但幾個月後越南新冠肺炎病例暴增,蘋果的計劃被迫推遲。

越南通報5月31日新增1010新冠病人,比周一少了108人。從大流行初期至今,越南經歷過4波疫情,累計確診病例逼近1100萬例,累計死亡人數超過4萬3千人,目前為止新冠病人康復比率為88%。

越南累計確診近1100萬例、死亡逾4.3萬

在AirPods藍芽耳機之後,iPad將成為越南製造的第二多蘋果產品線。此舉不僅突顯蘋果努力促進供應鏈多樣化,也突顯越南對蘋果的重要性日增。蘋果去年在全球出貨5800萬台 iPad,絕大多數在中國工廠製造。

為了進一步防止供應鏈中斷,蘋果還要求上游供應商增加更多零組件供應,例如印刷電路板(PCB)、電子零件。

尤其是上海及其周邊長三角地區製造的零組件庫存需要增加,因為清零防疫封控措施導致原料短缺和物流停擺或延誤。

此外,該公司已要求供應商迅速採取行動,確保為即將推出的 iPhone 提供一些晶片,尤其是電源管理晶片。

蘋果要求封城以外地區廠商提高庫存

值得一提的是,蘋果要求受封城影響地區以外的供應商幫助建立幾個月的零部件庫存,以確保未來幾個月的供應連續性。消息人士稱,這些要求適用於蘋果所有產品線,包括iPhone、iPad、AirPods 和 MacBook。

消息人士稱,理想情況下,該公司希望這些供應商能夠準備足夠的額外零部件,以完全抵消上海和江蘇等省份封城造成的供應鏈中斷風險

「例如,零部件供應商X在江蘇工廠的業務40%依賴蘋果,江蘇省供應鏈中斷的高風險地區,而另一城市的供應商Y佔據剩餘60%的業務。」消息人士透露。

零組件廠商若提高太多庫存,風險太大

「蘋果希望供應商 Y未來幾個月內製造更多的組件,相當於供應商X 的40%數量,以此規避江蘇再次停產的風險。」知情人士說。

但是考慮到原物料和能源成本高漲的情況,有跡象表明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放緩,上游零組件供應商完全遵守蘋果的要,求都是有風險的。如果蘋果最終不使用額外製造的組件,供應商可能會束手無策,自吞損失。

另一位供應鏈高管對《日經亞洲》表示,「如果其他供應商的生產不再因停工而中斷,原本為蘋果準備的額外庫存,可能會成為上游供應商的沉重負擔。」

蘋果幫忙負擔額外的物流成本

這位高管補充說,大多數供應商會同意增加一些庫存作為緩衝,但他們「絕對不會」增加零組件供應量到完全等於對手的生產數量。

所有這些舉措都表明,蘋果正在努力降低供應鏈風險。蘋果甚至幫助一些供應商承擔空運和陸運額外的物流成本,以確保對生產重要的材料按時送達工廠。

自5月初至中旬以來,供應商的江蘇和上海廠已逐步恢復部分生產,但大多數人表示,至少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產量才能恢復正常。

長三角需要幾個月的時間,產量才能恢復正常

上海當地政府表示,在 6月1日前進一步解除這座有2800萬人口城市的封鎖,重點是幫助企業恢復正常運營。

上海市政府聲明說,「我們將取消對企業復工復產的一切不合理限制,將補貼公司預防新冠肺炎措施的費用。」

顧問公司Counterpoint分析師Ivan Lam預計要到 6 月下半月才能恢復正常生活,因為政府避免倉促行事,試圖按部就班慢慢讓生活和工作恢復正常。

「我們仍然預計像蘋果這樣的大型跨國公司可以控制供應鏈中斷的風險,但汽車、個人電腦和一些小型的安卓手機製造商受到的影響可能會十分嚴重,因為他們只能依賴長三角廠商的供應鏈,不可能很快找到替代品。」Ivan Lam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