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途中的火燒車體悟:人生不需要提前煩惱

書摘

編按:潔媽25歲失婚成為單親媽媽,獨力撫養才6個月大的女兒。咬牙打拚20餘年,在中年穩坐主管職、看似一片穩定的時刻,驚覺人生太無常、錯過太多陪伴女兒的時間,一股衝動寫了辭職信給老闆,打電話通知大三的女兒休學,出發去圓那始終沒忘卻年少時的夢想──搭火車橫越歐亞大陸,一站一站,慢慢走過沿途風景,母女倆137天全天共處的旅途寫成《如果走散了,我還有你給的勇氣》:

在整趟旅行中,所有的交通接駁最讓我擔心有意外的就屬從蘇格蘭愛丁堡到英格蘭劍橋這段行程了。兩地之間有570公里的距離,火車行駛時間是5個半小時,但重點是這趟行程中需要轉兩次車,而在約克轉車的時間只有短短8分鐘。

8分鐘!若是要換月台,拎著50斤重裝走天涯的母女,光想到要搬著行李上下樓梯就已是高難度的挑戰,而且要在短短時間以內完成,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車票已經買了,並且是不可退的早鳥票,若沒法順利的搭上車,只好面對須臨時買昂貴車票的處境。

我訂這班車的原因無他,因為下一班車抵達劍橋的時間已是晚上,兩個女生的旅行,我是極力避免在晚上抵達陌生的城市,增添不必要的風險。

人生總有些事無法操之在己,只能交給命運安排,列車能不能準時抵達,誰知道呢?經歷這件事之後,我更加明瞭「人生真的不需要為未發生的事提前擔心或憂慮」,否則只是徒增無謂的煩惱罷了!

火車冒煙了!

這段接駁我在心裡面預演過幾個版本,卻沒有一個成真,反而發生更令我意料不到的狀況……。

那天火車在9點半從愛丁堡出發,行駛不到一個小時,10點多突然傳出一陣陣塑膠臭味,車廂外也開始冒出白煙,越來越濃。我覺得惶恐,但車廂內的人卻如如不動,英國人實在太鎮定了,大多數人坐著沒動,火車上也沒廣播,車子放慢了速度繼續行駛著,只有三兩個女生站起來往貌似濃煙出處的車箱走過去,我緊盯著她們觀察,她們回來之後跟朋友說沒人知道發生什麼事,但要她朋友快點準備下車,火車剛好在這時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停靠在一個小月台,此時白煙跟臭味越來越濃的飄往我們的車廂,我趕緊跟米蟲說:「快,我們快點下車。」

果然是名不虛傳日不落大英帝國的子民,喜怒不形於色,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在這種危急時刻,我都準備好短跑加速趕緊逃命的時刻,英國人真是超鎮定,大多數人都還坐著完全不驚慌,除了剛才那幾個女生外。

我催促著米蟲說:「我們也趕緊下車。」

米蟲看了一下周遭回答我:「可是這裡沒什麼人下車,而且也沒廣播說可以下車,萬一車開走了怎麼辦?」我看了一眼月台,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也不知道是不是原本會停靠的站點。

我告訴米蟲:「有些事情盲從不得,安全最重要,先下車再說。」

米蟲又問我:「那行李怎麼辦?」我們的行李被壓在行李架的最下方,要拿行李還得搬出別人的行李箱後才拿得到。

「別管行李了,萬一等等車子著火,命都沒了,還要行李做什麼!」於是我們趕緊跳下火車。

猶如5年一樣漫長的5分鐘

下車之後一看果然是隔壁車廂冒煙,但竟然只有1/4的人下火車,列車長不慌不亂的走來查看之後,說不確定發生什麼問題,會請工程人員來排除,看來火車是不會開走了,我們就在安全的月台等著吧。

在等待的時間裡,我想起剛剛米蟲怎麼會在逃生之際,還問我行李呢?不行,我得趕緊跟她溝通觀念,人生很重要的一件事:「要能夠判斷危險,學會分辨輕重緩急。」尤其緊急時刻得立即做出判斷,學會當機立斷,知道該怎麼危機處理。

過了40分鐘之後才有兩位工程人員姍姍來遲,什麼也沒做,就到發出濃煙的車箱看兩眼,真的是兩眼!也沒有下去車底檢查,而這時候煙早就停了,他們竟然就這樣看兩眼就走了,又過了一陣子之後列車長過來說工程師檢查後沒問題,已經沒事了,請月台上的大家上車準備出發,我覺得很傻眼,不敢相信這是英國。

火車再度出發不久,天啊!又來了,又發出惡臭及濃煙了!想起剛才的檢修方式,我有說不出的害怕與惶恐,只能在心中祈禱。很多無法挽回的意外,都是因為當問題發生的時候,不解決根本問題,心存僥倖便宜行事才會發生。

列車開始減速下來用行走般的緩慢速度前進著,一直到最近的小站阿爾恩茅斯才停下來,但車內還是沒廣播告訴大家發生什麼事了,車廂門還是關著,沒有打算讓乘客下車。我腦海中像跑馬燈一樣轉個不停,有沒有危險?逃不逃得掉?會不會起火?會不會爆炸?看著身旁的女兒,這一刻我只想能平安度過,原來人在生死交關之際才能體會,富貴如浮雲,得失不須記,人生什麼最重要,平安活著已是萬幸。

大約過了5分鐘後,不知哪裡傳來的消息要大家下車,這5分鐘像是5年一樣漫長與煎熬。

大部分擔憂的事從未發生過

這次在英國火車逃難的經驗,雖官方處理不佳,但對於英國人有禮的守秩序令人不得不佩服,車廂裡沒有人爭先恐後,大家依序的從座位裡起身排隊等下車,車廂中段坐了一個白髮蒼蒼的紳士老爺爺,當輪到他的時候,他卻依舊坐著不動,只轉頭告訴後座的乘客們可以先下車,大約怕是擔心自己走路太慢耽誤了大家,得讓大家等候,所以想禮讓其他人先走,但現在可是緊急的逃生時刻啊!

危急的時刻更能看清人品人性,與人性光輝的偉大。

老爺爺後座的年輕女孩看見這一幕,堅持要老爺爺先走,跟他說:「別擔心,大家會願意耐心等候的。」她起身轉頭問了周遭的乘客,「對嗎?」大家紛紛表示贊同,老爺爺這才站起來,女孩扶著他徐步前行。

看著這一幕我感動著,轉頭告訴米蟲:「這是一個高度文明的社會,對吧,一路走來我們看到多少的爭先恐後。」我想起人生一路上看過的那些用盡心機爭名奪利,不擇手段強取豪奪,爭功諉過巧言令色,到頭來白忙一場,日子連「能吃、能睡、能笑」都做不到。

之後終於安全抵達劍橋,總共歷經了7小時45分鐘,包含下了4次火車,換了3班車,總算來到了英格蘭!

如同英國首相邱吉爾說的:「當我回顧所有的煩惱時,想起一位老人的故事,他臨終時說,一生中煩惱太多,但大部分擔憂的事卻從未發生過。」(When I look back on all these worries, I remember the story of the old man who said on his deathbed that he had had a lot of trouble in his life, most of which had never happened.)

人生,真的不需要提前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