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貿大突破》BTA前哨站 台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 鄧振中月底赴華府對談

政治

台美經貿關係進一步大突破,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與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委鄧振中今(1)天宣布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未來強化台美貿易合作,更有助於我國未來簽署台美FTA(台美自由貿易協定)或BTA(雙邊貿易協定)。

行政院1日晚間8點40分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美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有重大成果,雙方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內容包含IPEF(印太經濟架構)所有內涵,觸及11個議題談判,包括貿易便捷、法規制定、農業、中小企業貿易、勞工、減碳、反貪污、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非市場經濟,雙方第一次會議預計6月底在華府登場,鄧振中將親自赴美對談。

(更多新聞:新竹選戰》高虹安動向成謎 她與郭董成新竹藍綠選票流向關鍵

台美貿易重大突破,該倡議是BTA前哨站?

鄧振中說,多年來台灣期望跟美國展開的貿易談判現在可以正式進行,我國相信這個倡議談判結果,替未來台美發展產生更多空間,建立可長可久的基礎,可說是台美經貿發展歷史性突破;雙方談判議題廣泛,未來還會繼續擴大範圍;

鄧振中提到,拜登政府現在沒有關稅談判授權下,此倡議重點是利用堆積木方式推動協議簽署,已經涵蓋所有區域貿易協定所有重要成分,時機成熟就能完成我國期待的自由貿易協定,貿易對談廣且深,倡議更有助於台灣與全球經濟連結,加速雙邊貿易與談判。

行政院晚間召開台美經貿關係重大成果記者會。(照片來源/行政院)

21世紀倡議內容包含印太經濟架構3支柱

外界好奇此倡議與美方上週推動的IPEF關聯為何?鄧振中說,台灣持續爭取參加IPEF,其中IPEF的4個支柱,這倡議已經觸及其中三個支柱(供應鏈、減碳、反貪污)內容,台灣在此已經跟美國密切合作了,我們利用這個關係推動加入IPEF。

「為了這個目標我們等30年了,希望用談判機制,與美方建立長遠關係,建立可長可久的台美經貿關係。」鄧振中振奮表示,這個倡議是要有一個與美方更密切、更有內涵的實質談判機制。月底他將會赴華府出席與美方代表見面談判,未來為了推動倡議內容,雙方往來將會更加密切。

記者提問,該倡議是否代表台美FTA或BTA簽訂有望?鄧振中表示,過去的TIFA是一個台美對話機制,強調經貿合作,20多年台美在此架構下解決很多問題,TIFA會繼續維持。但這個倡議是經由談判去達成貿易協議,這個機制是企圖心更高、目標明確的談判機制,TIFA那邊有些項目會移轉到此倡議下談判,並且在雙方同意下, 簽署一項或多項協定,「更有助於我們達成(BTA或FTA)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