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小農》減碳並不是把碳「清零」 你知道碳有分「自然碳」與「石化碳」?

努力小農

如果秋天旅行日本,在許多田野間可以看到農民在露天焚燒秸稈,很多人都難以理解,在台灣,甚至中國都是違法應禁止的行為,在日本竟然公然大量的進行,難道日本執法單位視而不見嗎?

在過去,一直認為所有的燃燒,都會放出二氧化碳,不論是汽車、瓦斯爐、火力電廠,以至到用炭火烤肉,都是排放出二氧化碳的行為,都應該減碳。

但在研究溫室氣體減量,和碳交易制度後,發現碳的來源很多,減碳有一定的規定,不是什麼碳都必須減,要減得適當、有道理才行。

要怎麼減碳才有道理?

農業的碳如果來源是自然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轉化成葡萄糖,經過代謝成為植物、作物,被動物吃了,再代謝出來,經細菌分解,又變成二氧化碳,進入空氣中(自然碳),這樣的循環是沒有碳排放的,也就是「自然淨零」,不會有問題。

要減的是地下開採出的化石燃料,因為這些化石燃料燃燒後的二氧化碳是額外產生的,所以是必須減少化石燃料的碳(石化碳),而非自然的碳。要不然,只要消滅所有反芻動物、天然沼澤就能達到「減碳淨零目標」?這是大錯特錯的笑話。

就像減肥,要減過多的脂肪,和不好的脂肪(不過脂肪好壞,見仁見智),而不是把脂肪「清零」,而「肥」的核心元素也正好是碳。同樣的,我們在減碳,更要看是什麼碳,千萬不要無限上綱,「見碳必反」,別忘了,地球上的生命,從新冠病毒,到人類,全都是碳基的有機生命體,要減碳革命,別把自己的命都給革了。

農糧部門碳排放三分之一,比我們想像的多得多

先了解為何要減碳,這些要減的碳是從哪裡來的,才能正確減碳。減碳的主要原因是來自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碳,除了二氧化碳以外,還有甲烷、氧化亞氮,以及4種電子、半導體產業比較會用到的氟化物(氫氟烴、全氟化碳、六氟化硫,三氟化氮氮)。

聯合國農糧組織在去年11月格拉斯哥提出,農糧生產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佔人類排放總量的1/3。IPCC在2016年的報告也表明農業碳排放佔了24%。有些其他產業的人見獵心喜,認為只要做好農業減碳,就解決了其他產業的減碳責任。更有人把甲烷排放推給了牛,只要大家不吃牛肉,不喝牛乳,就不會有溫室氣體問題了。

反正要推責任,大家都可以推,推給最弱勢的農民,和他們養的豬、牛,讓他們減碳,就減了1/4的碳,大家繼續BAU – Business As Usual,豈不皆大歡喜?

但是為什麼沒有國家向農業徵收碳稅,或進行強制的農業減排呢?這是要看農業碳排放的本質是什麼?

在1800年工業革命前,人類農業已經有上萬年的歷史,都沒搞出溫室氣體,當然那時候的人類數量不到10億,現在已有78億,是人口帶動了農業的增加,然而仔細去看農業產生的二氧化碳,也會被農業的作物所吸收。

美國太空總署把全球大氣二氧化碳濃度進行可視化處理,從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每年的3-5月春天,萬物欣欣向榮,竟是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最高的時段,這期間,正是北半球耕地的時間,翻耕將大量儲存在土壤中的碳變成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然而,在夏天開始,7-10月間,大氣的二氧化碳明顯又被植物吸回去,所以基本上在農業的二氧化碳排放是有吐、有吸的,不能只看農業排碳,而不看農業吸碳的能力。總體而言,在農業動植物生長的碳排放大致是平衡的。

農業減碳從減「肥」開始

會造成農業碳排放失衡的最大原因,應該是農業使用的化學氮肥。美國2020年氧化亞氮的排放,其中74%是來自農業的土壤管理,也就是大量的氮肥使用。

從美國的氧化亞氮排放量就可以看到農業的人工氮肥貢獻了最大量。因為人工氮肥(尿素)從生產、運輸、儲存,到使用,都會排放巨量的溫室氣體。

依環保署公布的「國家排放清冊」中,台灣每年使用29.27千噸的尿素,雖已較1990年的141.62千噸減少了近80%(其中不少是因休耕而減少的),其溫室氣體潛勢若是二氧化碳的250倍來計算,相當7500千噸當量的二氧化碳,就不可謂不小了。

農業如果能夠將「額外的」氮肥(如尿素)減少,就功德無量了。只是現在的農民,特別是60歲以上的老農,早已習慣大手大腳的撒氮肥到田間,一般專家建議一公頃的稻田只要30-40公斤即可,但是很多老農會用到超過100公斤,這實在是十分驚人。

如果從生命週期分析來看,氮肥的製作主要是使用天然氣(甲烷)為原料,一方面天然氣來自地下的化石燃料,製程中會洩露甲烷,溫室氣體排放,把甲烷從CH4,轉化為尿素NH4,需要大量的化石能源將C置換成N,又是巨量的溫室氣體。

尿素在工廠製造,需要長途甚至跨國、跨洲運輸,交通工具又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在使用時,尿素到土壤中會轉化為亞硝酸,也是一種致癌物,所以用多了氮肥,蔬菜就會殘留過多的亞硝酸,對消費者健康也是有害的。

亞硝酸在土壤中,就會轉化成N2O氧化亞氮,這就完成了氮肥在溫室氣體貢獻的最後一里路。

土壤中天然固氮的根瘤菌也會因為大量的氮肥而失去作用。(圖片來源/方儉提供)

此外,氮肥也會殺死土壤中的益生菌,讓土壤失去固碳與固氮的功能,真是惡莫大焉。

身為消費者,應該了解農作物的基本常識,我們也要識別減用或不用氮肥的農產品,雖然產量少,品相可能不佳,而且價格會比較貴,我們也應給予這些小農鼓勵。未來在小農種碳專案中,除了要取得國際減碳認證外,我們也會標示出實踐減碳減肥的小農,讓他們在市場上有一席之地。

=========

努力小農App,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倡議,天地和氣有限公司出品,是一款免費提供小農和消費者使用的手機應用程式,旨在讓小農有一個方便、容易記錄生產歷程的手機App,自行訂價、上架、銷售;消費者也可以輕鬆找到小農,觀察他們的工作紀錄,並直接向小農購買,或成為朋友。平台上的小農都經過綠色消費者基金會工作人員或義工的專程拜訪,確認無誤,杜絕虚假不實。

目前倡議「小農種碳」,依照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清潔發展機制和國際減碳認證機構的方法學,幫助小農進行農業減碳,並進行國際自願性減碳認證和碳信用的交易。

歡迎下載努力小農App,並登入註冊,支持在地小農

蘋果手機:https://is.gd/tbNNji

安卓手機:https://is.gd/eptrGg

歡迎您也加入努力小農的行動,請下載並註冊「努力小農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