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親給小英的一封信》雲林同鄉會近2千人連署:力挺林佳龍選台北市長

政治

年底大選剩不到半年時間,民進黨台北市長人選遲遲未敲定,民進黨內英派力挺陳時中被疫情絆住,有支持擔心再拖下去對民進黨北市選情不利,今天就有雲林同鄉會召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蔡主席應該讓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

雲林同心會等雲林同鄉團體今(2)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徵召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並提出聯合聲明發表給總統的一封信,指出未來台北要能成為頂級國際城市,便需要一位懂產業、懂趨勢、知國際的治理人才,林佳龍具備這樣的條件與格局,呼籲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徵召雲林子弟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

如果推陳時中,同鄉會就自由選擇

雲林鄉親同心會長丁文祺指出,林佳龍是民進黨唯一最強人選,提名他一定會贏,若最後提名衛福部長陳時中,大家就自由選擇,同鄉會不會有什麼動作。

信中指出,雲林子弟在大台北地區打拚,對台北有深厚感情與深切期待,林佳龍是雲林台北人二代,也提到林佳龍在交通部長任內廣獲觀光界強力支持,他在SARS期間擔任行政院發言人、在去年疫情期間擔任交通部長,兩度參與全國防疫工作,且都展現高度行政能力,同鄉會向蔡英文推薦林佳龍,希望蔡英文慎重考慮徵召林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

雲林鄉親同心會長丁文祺指出,林佳龍是民進黨唯一最強人選,提名他一定會贏。(攝影/林聖凱)

同鄉會也表示,在台北打拚的雲林人都很團結,共同支持雲林子弟林佳龍,期蔡主席能慎重考慮徵召林佳龍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據了解,旅北雲林鄉親於今年3月啟動聯署支持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目前累計有近2000人份聯署書,送至民進黨中央黨部。

對此雲林鄉親聯署支持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一事,林佳龍辦公室表示,林佳龍的父母來自雲林,他雖在萬華出生成長,但對於雲林也有深厚情感。林佳龍從政以來,不管高低潮,一路都有來自全國雲林同鄉不離不棄的溫暖支持,他本人銘記在心,也由衷非常感謝每一個願意肯定他認真做事的人。

林佳龍辦公室表示,近日林佳龍透過台灣智庫所研擬的台北首都圈12大願景,將陸續公佈,期盼有助年底地方選舉的政策議題討論,至於人選的討論,民進黨有選對會徵召機制,一切尊重全面的佈局與考量,但是民間自發的支持,林佳龍及團隊除了感謝,也將持續請益。

雲林鄉親於今年3月啟動聯署支持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目前累計有近2000人份聯署書,送至民進黨中央黨部。(攝影/林聖凱)

雲林同心、同鄉會「給蔡英文總統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2019年到2022年間,國內外情勢動盪,在疫情跟美中關係快速變化下,感謝有您帶領台灣走過變局,度過一次又一次難關,我們感謝您領導的政府,穩住台灣內部經濟也讓台灣更進一步被世界看見,雲林人與台灣全體同感光榮。

2022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台灣即將誕生新的地方縣市領導人,這些領導人將承擔責任,接力執政,在現有的基礎上,持續建設地方、深化民主、推廣文化、強化經濟,並將台灣城市推向國際舞台。身為在大台北地區打拼的雲林子弟,我們對台北有深厚的感情,也有深切的期待,我們既是雲林人,也是台北人。

後疫情時代,國際城市的觀光經濟發展,將會是重點,台北是台灣的首都,未來將跟國際競爭,也是台灣城市的領頭羊,需要一位有治理經驗、懂產業需求、重文化發展、會防疫部署,有國際格局的首長。

我們這群在台北打拼的雲林人,綜觀上述的條件,要向您聯合推薦我們共同支持的雲林子弟林佳龍,期您能慎重考慮徵召林佳龍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年底台北市長選舉。

論觀光,佳龍為台灣觀光業的努力,獲得觀光界強力支持,我們所到之處,舉凡與觀光產業有關的人,無不感念他為觀光所做的決策,讚揚他是最接地氣的交通部長,這點從觀光界發表聲明聯署慰留他,即是不證自明的實情。

論治理,佳龍在台中十年磨一劍的故事,已是台灣政壇的典範。他在治理台中期間擘劃城市願景,留下中區再生、綠柳川治理、捷運規劃、山海屯城交通建設、水湳智慧城、台中花博等,不單體現他建設城市的能力及用心,更重要的是他的人文素養,為城市注入文化的生命。佳龍在擔任交通部長期間,更以土地規劃的永續思考,整合北北基桃交通、推動宜蘭高鐵,推進北台灣交通建設的重大發展。

論產業與國際視野,佳龍在治理台中及交通部任內,十分重視產業的需求,媒合產業界、學界跟政府,推動產業創新、強調數位科技,也獲得許多企業界的肯定。台北是首善之都,是許多國際企業的集散地,未來台北要能成為頂級的國際城市,便需要一位懂產業、懂趨勢、知國際的治理人才。我們相信佳龍具備這樣的條件與格局。

論防疫,2003年SARS期間,佳龍擔任行政院發言人,必須快速掌握資訊,協助政府發言,穩定民心。COVID-19疫情爆發時,佳龍擔任交通部長,從陸、海、空運,都與他有關。口罩運送、防疫計程車、防疫旅館、航空、郵輪、高鐵、台鐵、觀光紓困振興等皆與他有關,要說防疫的能力,佳龍在兩次全國防疫都展現高度的行政能力,遑論城市防疫上的能力。

佳龍是雲林人,也是台北人。他的父親是雲林人北上到台北打拼,定居在台北的典型人物,佳龍的父親是一位裁縫師,在萬華廣州街開業,有我們雲林人樸實、踏實、敦厚的特質。佳龍在台北出生、長大、讀書,工作,是雲林台北人二代,他從建國中學、台灣大學一路再到耶魯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從學生時期關心台灣民主及國政,在他的從政生涯,我們相信在人品上也禁得起檢驗。

佳龍從國安會諮詢委員、行政院發言人、新聞局局長、民進黨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立法委員、台中市長及交通部長,府院黨經歷完整,政績有目共睹。從民主、國家安全、國際外交、城市治理、教育文化、弱勢關懷、到我們雲林人深以他認真為台灣做事為榮。

雖然佳龍因太魯閣列車的不幸事件辭職負責,但我們相信台灣仍有需要他的地方,而以他的歷練,我們深切盼望,他能有機會發揮所長,倘若有機會成為台北市長,必能為首都台北的國際、產業、觀光、防疫、文化等面向注入治理能量。

這封信,有我們為國舉才的心意,也有居住在台北地區雲林人的期待,盼望蔡英文主席,能以條件及人才培育的角度,思考我們的推薦,徵召提名林佳龍為台北市長參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