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市場的造市者 扮演為市場創造流動性的關鍵角色

期貨

造市者作用在促進流動性,美國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定義為「準備隨時以公開報價買賣證券」的人。

投資人、交易人在市場上買賣交易,有時候你交易的對象,不是一般的買賣家,而是刻意創造流動性的造市者(Market makers),它們的作用就是促進流動性,美國證管會(SEC) 將造市者定義為「準備隨時以公開報價買賣證券」的人。

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的形容,造市者是報價驅動金融工具交易環境的參與者,其功能是產生買價和賣價,透過持續報價(買入和賣出價格)來創造流動市場,從而確保雙向市場的存在。

市場流動性可能是不對稱的,造市者任務就是創造流動性

市場流動性可能是不對稱的,在多頭的時候流動性很高、成交量充足,但在空頭時可能成交量少,導致流動性不足,或者大多數市場參與者可能傾向於同時買入或賣出,在新興市場中尤其如此,常出現嚴重的不對稱現象。

美國紐約證交所(NYSE)公開的文件指出,雖然美國國債是世界上流動性最佳的債券,2021年平均每天成交值達到5,800億美元,但美國債券市場上亦有30%的現金權益債券(cash equity securities權益)每天成交金額低於50萬美元,欠缺流動性。

因此,造市者需要有足夠大的資本資源,在國際上,通常是財務機構或銀行(尤其是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造市者經常不得不在熊市階段購買大量證券,然後他們可以僅在產品(例如選擇權、認購權證、期貨商品)接近到期日時結束部位。

臺指選擇權上市成功,期貨市場造市者功不可沒

臺灣的期貨市場,也有造市者(Market makers)的制度,最早的需求,是為了臺指選擇權的上市,當年由於選擇權序列數眾多?,再加上市場發展初期國人對於選擇權商品不熟悉,為提供市場基本流動性,期交所於2001年12月24日起正式建立選擇權造市者制度,由於成功地提供流動性,也使得臺指選擇權上市後市場成長快速。

期交所更於2007年10月1日擴大實施期貨商品之造市者制度,讓市場更加活絡,後來還公告《造市者作業辦法》,其中第9條規定,「造市者當月回應報價請求之報價比率、有效報價累計時間及造市量符合本公司規定者,本公司得減免其當月應繳之交易經手費、結算服務費或視市場狀況予以獎勵。」

在期貨市場中,通常是期貨自營商擔任這個角色,在證券市場,則是由券商擔任這個角色。期交所公告《造市者作業辦法》,有些期貨商品,銀行也可以和期貨自營商一樣,向期交所申請造市者的身分,擔任造市者的法人,必須獲得公司內部董事會的同意,在交易時,也必須用特定帳號,以便和一般交易區隔。

那些期貨商品有造市者,期交所都公告在網頁上

換句話說,有造市者的產品,表示將具有一定的流動性,例如個股期貨中,包括元大期貨自營部、群益期貨自營部、永豐金證券自營部、統一證券自營部、元大證券自營部都有登記成為造市者。

像臺指選擇權(TXO)的造市者,根據期交所網頁的公告,就有群益期貨自營部、澳帝華期貨、巴黎證券自營部、永豐金證券自營部、統一證券自營部、元大證券自營部等六大造市者。黃金選擇權(TGO)就有群益期貨自營部、澳帝華期貨、統一證券自營部、元大證券自營部等5家法人擔任造市者。

另在期交所公告《造市者報價、手續費折減及其他相關規定》中,對每一產品的造市要求設立條件,例如對美國道瓊期貨(UDF)要求,造市者於一般交易時段(8:45~13:45),要求執行(1)最近 2 個月份契約,平均每個契約一般交易時段買賣雙邊報價時間須達 2.5 小時以上。(2)報價之買進及賣出申報數量皆不得低於 10 口。(3)報價之買價及賣價間價差,不得高於 15 個 ticks(1tick =1 點)。其他產品有不同要求條件。

當市場發生巨幅波動之時,造市者可以申請暫停造市

不是每一種市場條件下造市者都必須負擔起創造流動性的責任,也有例外情形,尤其是遇到市場波動過大時,《造市者作業辦法》中第8條就規定,若發生巨幅波動、或因突發事故影響正常交易之進行時,經期交所宣布後,造市者得暫停執行造市業務。

有些法人若發生下列條件,可能被取消或暫停造市者的資格。期貨自營商或其他法人,最近一年內曾被期交所依規定暫停交易者、或最近一年內曾被期交所暫停造市業務超過2次者,以及其他符合《造市者作業辦法》第二條之一的條件者,期交所可以不同意其申請造市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