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攻略》台股大盤有機會挑戰萬八 但投資人得眼明手快見好就收

股市投資

由於1到5月台股大盤從最高點的18,616 點往下大跌到15,616點大跌3千點, 許多個股股價跌深尤其電子股股股價跌很深,因而在反彈初期出現急彈情況,使得台股大盤從最低點15,616 點反彈至5月31日16,807 點,短短3週大幅反彈1,191點;但因投資人情緒仍然太過偏空且因融資續降,連續兩天台股大盤只回跌 254 點很強勢,預期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回檔不多且仍有反彈空間。以下為宏遠投顧對本週台股走勢的預測與分析

初跌段反彈開始之際,股價跌很深的中小型電子股反彈速度快且反彈漲幅也大,會對其他類股產生資金排擠效應,其他類股股價不太漲也是正常,因為投資人偏好操作電子股。

台股大盤或可挑戰萬八

但因近期許多電子股股價漲幅已大,加上端午節前賣壓出籠,使得近兩日股價漲多的電子股出現漲多回跌,換股價尚未上漲的傳產漲價股、金融股、部分電子股上漲,未來相互輪動上漲來推升台股大盤指數持續往上攻堅也是正常。

我們認為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仍有往上反彈空間,目前投資人仍然可能逢低擇優個股投資,但是不能夠再去追高短線股價已經大幅反彈的個股,需等股價回跌才可以逢低買進及區間操作;此時,反而要留意近幾天股價尚未上漲的績優個股,包含本益比很地低且殖利率很高的價值低估股,才會有好的投資報酬。

千萬不要在電子股股價漲多之際去追高股票,也不能在傳產股及金融股股價下跌之際去殺低股票,做追高殺低殺低的操作方式;因為電子股股價大幅反彈過後就會換傳產漲價股及金融股漲,傳產漲價股及金融股漲多後,也會再輪到股價經過適度修正電子股做表現,因而若是看到某類股股價大漲再去亂搶股票,可能會套在短線股價高點附近。

例如最近三週來許多中小型電子股股價大幅反彈,近兩日股價出現漲多拉回修正,投資人在前兩日亂追高漲多的電子股股票就會被套到;需等電子股股價適度修正才能逢低承接,才會再蓄積下一次反彈高點,投資人才會有利可圖,惟須留意電子業趨勢往下,也不能預期股價會大幅反彈太多,區間操作就好。短線中小型電子股股價彈多回檔修正,近期可能會由股價沒漲多少的塑化、鋼鐵、貨櫃航運、散裝航運、航空、金融、部分價值低估的電子股做表現。

我們預估 5 月中到 7 月中台股大盤在電子股、傳產漲價股、金融股等類股股價相互輪動上漲及此消彼漲的情況下,推升台股大盤持續往上反彈,即使短線個股股價漲多會拉回,包含端午節前的短多獲利了結賣壓,但是無礙端午節過後台股大盤及價值低估股股價持續反彈或上漲。我們預估本波台股大盤指數或有機會反彈 1,500~2,000 點,台股指數高點或有機會來到 17,500~18,000 點之間,包含還原除權息之後的點數。

投資人需見好就收,千萬不要過度樂觀

不過,當個股股價及台股大盤再往上反彈且表現強勢一段時間,可能會有許多後知後覺及不知不覺的投資人,在那時候會對個股股價及大盤指數反彈看得更樂觀;又因軋空單及市場分析師又再亂喊台股大盤指數將上攻2 萬點,屆時將會推升個股股價漲到最後一哩路,推升台股大盤挑戰 18,000 點以上也並非不無可能,如果俄烏戰爭剛好結束或順利和談的話,可能股個股價及台股大盤最後噴出做結束。

但此時卻可能會是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大幅反彈即將結束的徵兆,投資人需見好就收,千萬不要過度樂觀且在台股大盤指數及個股股價漲到高檔區還大量投資;不然的話,若是被套在那時股價最高點附近及股價稍微跌下來就太早去搶短投資,恐怕接下來就會受到主跌段修正的痛苦。

近期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除了跌深反彈架構外,也因6~8月這幾個月個股密集除權息,許多投資人也引領期盼,我們認為目前是有機會的,因為股價跌很深使得個股殖利率變高,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且提早出現除權前行情。

但是,要有較佳的除權息前後行情甚至完全填權息,還必須要看個股殖利率是否很高、個股景氣及獲利趨勢往上、而且也必須是股價是處於價值低估的位置,這樣的個股不僅股價除權息比較容易完全填權息甚至還會有較好的除權息行情。例如台積電在去年1月中股價拉到最高點668元,即使台積電景氣往上但因本益比很高且殖利率低,因而沒有太多除權行情。

趨勢往上的價值低估股才有較佳除權行情

幸好台積電在今年初因外資大幅推薦使得股價落後補漲及小創新高來到688元股價,有在今年1月初高點附近賣出台積電股票的去年 投資人才能享受到完全填權息的獲利,不然的話,可能目前還是虧錢的。不過, 因台積電股價已大幅修正過,目前本益比不算太高,或許可能今年會有較佳的除權前行情。

6月2日創意除權息,雖然開盤10~20分鐘內曾經有短暫完全填息,但因4月底到6月1日創意股價大幅反彈4~5成,已大幅反應除權前行情(包含軋空), 但因股價基期及本益比都太高使得殖利率低,因而6月2日股價下跌17元沒有除權 息行情,說穿了就是目前IP股股價都太貴而已。

相同情況也會出現在高本益比的電子股身上,由於今年第一季電子業景氣由高峰反轉往下,持續往下的景氣及獲利下降趨勢將使電子股股價有跌深反彈架構,難有大波段反彈空間,因而股價反彈一段時間後恐怕就會後繼無力,因而股價反彈較多之際就不能再妄想會有較佳的除權息行情,而且也可能會在除權前表現完畢,除權後就大幅下跌!

至於股價基期價低且本益比偏低的傳產漲價股及部分電子股,因為殖利率比高本益比的電子股高很多,可能今年6、7月除權息前後的行情將會比高本益比的 電子股佳;其中尤以今年殖利率超過10%以上、今年景氣及獲利趨勢往上且超低 本益比的貨櫃航運股為觀察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