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腳督等於保送陳其邁連任 蘇偉碩呼籲由朱立倫或柯文哲親征高雄

政治

高雄市確診人數於6日衝高至全台首位,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批評,雖然中央早已「洩題」和支援各項防疫物資,不過市長陳其邁並未做好防疫工作,短短兩個月已有145名市民染疫過世;他並拋出「跨黨派大初選」平台主張,力促在野黨「聯合提名」,共推市長參選人。

蘇偉碩並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能從追求高雄市民最大福利的角度放開手腳,結集藍營在野第一大黨、白營政黨支持度的陸空戰力,促成「在野大野聯」,甚至朱立倫或柯文哲親自掛帥南下親征,展現2024年挑戰總統大位的氣勢和能力。

「執政黨在防疫上有著重大缺失。」蘇偉碩稱,總統蔡英文在農曆年前還仍決定要維持圍堵政策,其中一份南非政府的報告,顯示Omicron竟然會導致0-4歲的住院率高達56.7%,蘇偉碩質疑,蔡政府的防疫新台灣模式「像是一場災難!」

南非政府報告Omicron導致0-4歲的住院率高達56.7%,台灣竟在準備不足下仍採新台灣模式。(圖片來源/擷自蘇偉碩臉書)

蘇偉碩表示,在抗病毒藥物、快篩、兒童疫苗等防疫資源都還嚴重不足的情形下,為何蔡英文在4月初仍拍板,採取有可能會犧牲幾十位甚至上百位兒童死亡的「新台灣模式」?蘇偉碩爆料稱,綜合各方訊息指向,「就是為了選舉,很恐怖」、「但孩子血饅頭不能吃!」

蘇貞昌脫口「防疫選戰」有考量,綠營基層不滿「邁牽拖」

蔡英文拍板後,陳其邁接著在高雄市政府的防疫記者會,提出一張「壓平曲線」手繪圖,蘇偉碩稱,府院高層為了年底選舉,改採「迅速大規模社區感染,以建立在11月26日投票前,可以有暫時群體免疫空窗期,再進行大內宣、大造勢,這才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脫口要打贏「防疫選戰」的考量。

陳其邁在4月5日提出手繪圖,稱要降低重症死亡比例,如今市民確診和死亡人數暴增。(圖片來源/擷自陳其邁臉書)

對於高雄市長選舉這一局,蘇偉碩與夫人、公衛專家王文心今日召開記者會,公開提出在野大聯盟主張,呼籲在野政黨主席遷戶籍投入這場選戰,基層對此亦有熱烈呼聲。

王文心稱,台灣兒童重症死亡高達45%,為何不等到6月底打完疫苗後再開放,就是為了選舉;她痛批,民進黨政府不應踩著別人屍體往上爬。

公衛專家王文心為高雄市民已有145名市民,以及兒童死亡感到痛心。(圖片來源/擷自直播畫面)

高雄市疫情正處於高原期,在5月下旬確診數首度超越台北時,陳其邁解釋稱,是該市採檢量能高、台北黑數多等因素所致,就連不少綠營市議員私下都不滿地認為「邁牽拖」,病毒攻擊不分藍綠,對市民而言做好防疫最重要,不要天天想要和台北市做比較。

(更多新聞:陳時中預計7月把COVID-19降級好脫身選市長?蔡壁如揭年底綠營「選舉劇本」

蘇偉碩亦批評,中央早就「洩題」給高雄市,各項防疫物資也全力支援,新北市和台北市提前遇上洪峰也交出「功課」和示範,陳其邁雖然是公衛碩士,曾任行政院副院長,「但顯然並沒有做好準備。」

蘇偉碩稱,執政黨已經失德失能,且對人命輕忽,為了不讓陳其邁「躺著選」,他在拜會國民黨市黨部主委許福明、民眾黨市黨部主委馮啟彥時,已獲對「在野大聯盟」樂觀以待的善意回應。

三腳督等於保送陳其邁連任,在野大聯盟成極大化支點

只是地方評估,陳其邁手握45%的選舉優勢,迄今等不到在野挑戰的強棒人選,如果演變成「三腳督」局面,蘇偉碩稱,陳其邁的絕對優勢將會更加鞏固,如此一來,等於是「保送連任」。

陳其邁真能躺著選?如果「三腳督」等於是保送連任。(圖片來源/擷自陳其邁臉書)

蘇偉碩進一步拋出「跨黨派大初選」主張,未來將持續拜會高雄地方大老、市議員、國民黨和民眾黨秘書長請益行程,要力促在野政黨共推市長參戰人選,以及深入基層宣揚理念。

蘇偉碩坦言,要尋求國民黨支持確有相當難度,如果在提名前就能完成協商共推人選,會是最好的模式,「不是沒有機會,會尊重國民黨和地方大老,把自己擺在後面。」

他解釋,「在野大聯盟」是透過「槓桿原理」中,舉起整個地球支點的發想,盼能協助在野政黨找到一個「適當支點」,讓在野聯盟力量極大化。

蘇偉碩從反萊豬、護藻礁,一路到在高雄要促成在野大聯盟,挑戰都極為艱鉅,猶如「政治版的唐吉軻德」,「跨黨派大初選」能否成局?仍有許多變數待解,也考驗在野領袖政治智慧與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