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政爭翻版?羅智強與民眾黨「眉來眼去」 趁朱立倫出訪醞釀「桃園在野大聯盟」

桃園選情

儘管國民黨已經提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角逐桃園市長,但立委呂玉玲、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仍持續勤走基層,顯然「類初選」仍打得火熱。羅智強甚至表示,除非張善政同意初選民調,他才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但已遭張「軟性拒絕」。

值得注意的是,這段期間民眾黨持續對羅智強送暖,近日還對已提名的市議員候選人,重新舉辦民調初選。北部政壇人士表示,民眾黨此例一開,將可比照用於桃園,進一步整合羅智強與賴香伶,組成桃園在野大聯盟,若年底選舉羅智強贏過張善政,將對朱立倫的領導威信造成進一步打擊。

羅智強合體地方要角,趁朱立倫出訪時出招

2013年9月間,羅智強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趁著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國參加女兒婚禮,操刀發動「馬王政爭」。如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於6月2日出訪美國,羅智強也趁機發動攻勢,痛批朱立倫不只沒收初選、沒有民調,破壞程序正義,霸道式的徵召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更兩手式的摧毀誠信,「朱立倫主席,已經成為2022年國民黨縣市長選舉的最大破口」,逼得國民黨各縣市必須發起現代版的「東南自保運動」

在發起攻擊的前一晚,羅智強與桃園地方要角齊聚一堂,包括議長邱奕勝、立委呂玉玲、魯明哲,議員梁為超、徐其萬、朱珍瑤、涂權吉等都到場。儘管眾人均表示在幫中壢50年老店新珍香酥糖推銷花生糖,和選舉沒有關係,但現場獨缺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張善政,引發政治聯想。

羅智強與議長、立委、議員合體,現場獨缺張善政。(圖片來源/地方人士提供)

羅智強說,張善政是在黨中央粗暴不公的制度下、沒有程序正義下提名出線,桃園市有48.9%市民反對沒有程序正義直接徵召張,但是張卻沉默不語,很多桃園市民認為張是程序不正義的「共犯」。羅智強認為,「大局為重,是張善政需要的智慧」,張應該向朱立倫、黨中央嚴正表態,告訴黨中央不接受沒有程序正義之下的徵召,並與所有想要參選桃園市長的同志一起比初選民調、公平競爭。

因此除非張善政同意初選民調,羅智強才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換句話說,只要沒有初選,羅智強就會參選到底。對此,張善政予以「軟性拒絕」,羅智強遺憾表示:「我的『言責』已盡,我該說的話已經說了,那就尊重張善政。今天開始,我就繼續專心走桃園。」

朱立倫訪美遭狙擊,黨內批羅:馬王政爭翻版

對於羅智強趁朱立倫訪美發動政治攻勢,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遺憾表示:「來之前,原本有些擔心因為國內情況,要承擔一些來自海外支持者的砲火,沒想到,連續兩場大小僑宴,他們現在都在罵另一個人,那個拿了他們許多錢,卻又一直傷害黨,讓他們傷透了心的人。」

甫重返國民黨的前立委候選人李縉穎亦痛批,當年王金平院長「親赴大馬嫁女兒」,羅智強「主導」總統府對王金平院長的攻勢,吳敦義副總統一句「事緩則圓」,也擋不住羅智強所堅持的突襲;一次或許可以理解為「少年得志衝動行事」,羅智強到50多歲了還再一次,用行動證明了他的政治人設、道德人品,就是如此!

李縉穎:羅就是個「媽寶、屁孩、中二」

李縉穎進一步透露,至今為止,羅智強的對比式民調,不只輸給張善政,也贏不了民進黨的候選人;一個連「新屋」都會寫錯的人,到底有什麼底氣跟資格來跟蹲在渴望園區十多年的院長級產業人士談桃園怎麼贏?

張善政日前重回龍潭渴望園區,黨中央相當看重他的科技背景。(圖片來源/張善政競選團隊提供)

對於羅智強的行為,李縉穎痛批,放在職場或是社會上,他就是個「媽寶、屁孩、中二」,黨內卻懼怕他的聲量而不敢檢討他,這才是國民黨至今為止一直爬不起來的原因,「一個不懂得反省檢討的政黨,人民怎麼可能會給機會」。他呼籲藍營的眾人不要再沉默了,羅智強就是這樣被寵壞了,「綠營正在看笑話呢!」

民眾黨持續送暖羅智強,桃園在野大聯盟露曙光?

眼見國民黨對羅智強展開全面反擊,民眾黨則是對羅持續送暖,不只黨主席柯文哲親自接見羅智強,心腹立委蔡壁如也不斷給羅智強加油鼓勵。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在桃園雖已提名立委賴香伶角逐市長,但近期民眾黨對於「已提名」的市議員候選人「重啟初選」,例如大安文山區原已提名張幸松與張志豪,但還是能夠重新舉辦初選,把已經提名但實力較弱的人淘汰掉,藉此「去蕪存菁」。北部政壇人士表示,民眾黨此例一開,將可比照用於桃園,透過民調進一步整合羅智強與賴香伶,形成桃園在野大聯盟。

羅智強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闢室會商。(圖片來源/羅智強臉書)

該人士認為,賴香伶民調持續萎靡不振,若羅智強未來脫離國民黨,成為無黨籍參選人,民眾黨不妨考慮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模式,與無黨籍的羅智強「1加1大於2」。他強調,若羅智強能與民眾黨順利整合,一方面柯文哲將成為泛藍新共主,此同盟之聲勢必定大過朱立倫領導的國民黨,年底選舉若羅智強選票贏過張善政,也將對朱立倫的領導威信形成進一步打擊。

至於賴香伶方面,該人士表示,如果羅智強勝選,賴香伶可做副市長,強化市政經驗,成為「桃園侯友宜、桃園黃珊珊」;若羅智強未勝選,民眾黨也可許諾賴香伶連任不分區立委,她能夠「時間換取空間」持續深耕桃園,4年後回鍋再戰也將更有基礎;反之,賴香伶若今年硬是選下去,在野陣營一裂為三(張善政、羅智強、賴香伶),怕只是白花錢也白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