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提首都12大願景 再拋5大交通政策 林佳龍表明:防疫、選舉可以並行不悖

現場直擊

九合一選舉11月即將登場,相較於國民黨大部分縣市長都已完成提名,民進黨目前仍以防疫為先,僅9縣市完成提名,北北基桃人選也遲遲未敲定。

為了等陳時中,英派及黨高層甚至認為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就算落在8月也不會太遲,也有意爭取參選北市長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則是採取鴨子划水態度,除了上月底在臉書先發布「首都願景的未來想像——關於首都的12門課」,接著有雲林同鄉會團體公開力挺林佳龍選台北,端午連假期間(6月3日)林佳龍再針對交通路網篇,率先拋出解決台北市塞車問題的5大政策主張 。

太魯閣事件救護醫師出書,林佳龍站台相挺

林佳龍去年因太魯閣事件請辭交通部長職務,而在太魯閣事故時,身兼花蓮縣消防局救護大隊大隊長的醫師吳坤佶立刻趕赴現場救人,當時抱著1名倖存男童蹲坐在隧道邊安撫,吳坤佶醫師今天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等待微光:一位救難醫師的生命告白》新書發表會,包含林佳龍、該男童與家長都到場支持,林佳龍也親自幫該書寫序。

吳坤佶醫師今天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等待微光:一位救難醫師的生命告白》新書發表會,包含林佳龍、該男童與家長都到場支持。(攝影/林聖凱)

林佳龍提到,太魯閣號事件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他辭職善後之後,也持續在關懷,在過程中知道很多罹難者家人、受傷的人,都要經過很長的路,在陪伴過程中,希望一起走出災難陰影。

林佳龍說,在此事件當中,他看到人間有愛,而當時事件發生時,大家都有看到一個畫面,吳醫師穿著白袍,抱著一個很小的孩子在黑暗中,就像角落微光,這本書他看到十分感動,他也發現政治過程中,也是眾人之事,需要傾聽陪伴,他從中學習到很多。

黨內提名延到8月?林佳龍:防疫和選舉可以並行

林佳龍受訪時被問到民進黨縣市長提名很可能延至8月,外界解讀是在幫衛福部長陳時中鋪排參選台北市長,林佳龍表示,他還沒聽到延後提名的決定,目前離選舉日不到半年,當然目前是防疫優先,可是民主選舉也是要逐步向前走,各政黨推出優秀人才選賢與能,很多市政也需要討論,這應該可以並行不悖。

林佳龍提到,台灣需要走向正常生活,把防疫做好,民主政治也是一樣,一步一步向前走,他也期待任何民主選舉,大家可以著重公共政策的討論,不只是選人選黨,而是在選擇城市跟國家的願景和未來,他也說,目前提供對首都願景的未來想像,引導民主競爭。

針對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可能參選台北市長一事的看法?蔡其昌表示,我都是祝福的。(攝影/林聖凱)

林佳龍選台北市長?蔡其昌:給予祝福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號召企業捐贈2000件P2等級防護衣贈送給梧棲童綜合醫院醫護使用,媒體問到針對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可能參選台北市長一事的看法?蔡其昌表示,我都是祝福的,我覺得佳龍部長如果有心在台北市長服務,爭取市長這個位置,無可厚非,沒什麼不好,因為林佳龍市長能力很好,要從台中市長跨足到首都台北市,我都是給予祝福。

不過,蔡其昌強調「我也沒有辦法幫忙」,這是中央黨部決定,中央黨部一定是以勝選為考量,誰最能夠勝選,中央黨部就會提名他,他也表示,只能給予前台中市長林佳龍更多的祝福。

延後提名為了等他? 陳時中回應:不要等我

外傳民進黨黨中央最佳人選是衛福部長陳時中,但因疫情正處高峰,所以提名日期一延再延,都是為了在等陳時中,雖外界非常關注是否陳時中將為民進黨參戰首都市長,陳時中每次被問到這題,也一直都回應目前以疫情為重,今天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陳時中再度被問到與台北市市長選舉有關的議題,陳時中笑了聲並回應,「沒有聽聞這個訊息,我也再次講,不要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