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唯一!侯友宜獲頒「5星市長」 允諾讓恩恩爸爸聽錄音檔

政治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6)日獲頒「2022《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5星首長』」,乃6都唯一獲得5星的首長。不過由於行程緊湊,他並未當場接受媒體聯訪,而是改在市議會。

事後,媒體們都在追問侯友宜,有關「恩恩爸爸」索取錄音檔之事。對此,他責成衛生局、消防局2位局長必須把當天的整個來龍去脈還原,讓恩恩爸爸了解事情的始末。

六都唯一,侯友宜獲頒「5星首長」

《遠見雜誌》日前公布「2022《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顯示施政滿意度上,榮獲五星的縣市長有新北市長侯友宜、嘉義縣長翁章梁、嘉義市長黃敏惠、屏東縣長潘孟安、花蓮縣長徐榛蔚及連江縣長劉增應。

由於在整個6都之中方面,台北市長柯文哲3.5星、桃園市長鄭文燦4.5星、台中市長盧秀燕4星、台南市長黃偉哲4.5星、高雄市長陳其邁4星,因此侯友宜是6都唯一一位「5星市長」,他今天也受邀接受頒獎。可惜的是,由於行程緊湊,市府臨時取消現場的聯訪。

對於獲獎,侯友宜日前回應,現階段一心一意把防疫工作做好,更重要市民所要求的市政建設,以及這4年裡面承諾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全力把它做好,這過程中有不足的地方,一定全力把它補過來,民眾有些希望自己做得更好的地方,「我會再加把勁」。

5星首長大合影,從左至右:劉增應、徐榛蔚、侯友宜、潘孟安、黃敏惠、翁章梁。(圖片來源/新北市府提供)

遭媒體追問「恩恩爸爸」的錄音檔

事後,市府將聯訪改在市議會,但媒體們都追問侯友宜,有關「恩恩爸爸」索取錄音檔之事。侯友宜表示,在這一段時間市府不斷地對恩恩爸爸做好全力的關懷,讓恩恩爸爸能夠獲得他所要求的,市府也能夠按照所有相關規定,全力來給予協助。

侯友宜表示,他也特別責成衛生局、消防局2位局長,必須把當天的整個來龍去脈、還原整個經過,讓恩恩爸爸了解事情的始末。侯友宜希望,恩恩爸爸在聽完錄音帶的過程當中,衛生局跟消防局所有同仁為他做完整的、清楚的說明,還原當天的整個情形,也讓恩恩爸爸能夠有所了解。

侯友宜強調,不管怎麼樣,市府一定抱著一個關懷,讓恩恩爸爸能夠越了解事實的真相,這才是市府應盡的責任。面對媒體一再追問,侯友宜重申,今天市府的衛生局、消防局2位局長以及相關同仁,在恩恩爸爸來了以後,聽完錄音檔案,所有的疑問他們都會一一進行說明跟解釋。

恩恩爸終於聽到錄音檔,過程一度倍感壓力

此前,新北市府以維護公務人員個資為由,僅願提供錄音譯文,不願提供完整錄音檔;最終,在侯友宜完成母親逝世法事後,才允許恩恩爸爸聆聽完整錄音檔。

恩恩爸爸今天獨自前去新北市政府,在聽完全部8通電話的10個錄音檔之後,他向媒體表示,譯文沒有報案中急促慌張的語氣,因此與錄音檔相比,「譯文並不足夠還原事發經過」。

恩恩爸爸也說,新北市府只允許他到場聆聽錄音檔,但並不允許他帶走,而且聆聽時還有大隊人馬在場陪著他一人,使其倍感壓力,讓他必須提出抗議。最後,市府決定留1人陪他。

不只如此,針對消防局、衛生局和醫院間的內部橫向通聯錄音及譯文,恩恩爸依舊抗議,新北市府還是秉持著既有的說法和立場,稱此為公務人員內部公文和隱私,不允許外界取得這些資料,他對此「很無奈,也抗議過」,但今天只能就能做的事去做完,就是聽完錄音檔並和譯文作比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