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隔空交火 蓋茲稱對氣候變遷金援遠超過任何人 馬斯克一個字回應

美國

現任世界首富馬斯克熱衷在推特天南地北發文,直言不諱批評美國總統拜登是一個只會唸讀稿機的人,真正總統是控制讀稿機的人,而且拜登能力不足,導致目前美國通貨膨脹嚴重,並警告美國可能會步上委內瑞拉的後塵。

蓋茲放空特斯拉股票,馬斯克不爽

馬斯克5月中旬槓上拜登後,5月28日再度發推文,揭露蓋茲最初僅放空5億美的特斯拉股票,但後來特斯拉股價反彈,現在蓋茲需要15億美元至20億美元才能回補空倉。

顯然,蓋茲放空特斯拉的股票,點燃馬斯克怒火,1個多月前,兩人開始你來我往的口水戰,首富的戰爭,外界看得目不暇給。

蓋茲6月4日接受法國網紅HugoDécrypte訪問時為了自己辯護說,「特斯拉不缺資金,放空特斯拉股票沒有用;馬斯克做得很好,但放空股票的人沒有讓馬斯克減慢速度,也不會以任何方式傷害馬斯克。」

「特斯拉做得很棒,汽車很棒,但是我為氣候變遷付出的資本比馬斯克或其他人都來得多。」蓋茲在受訪問時強調。不過他仍質疑電動汽車的好處:「汽車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16%,還有84%的問題需要解決。」

馬斯克拒絕合作慈善事業

蓋茲進一步表示,他已經捐贈很多「慈善資金」,並且金援很多公司。5日馬斯克在報導蓋茲這一採訪的推文下面回覆稱:「唉!」(Sigh!)。

在採訪中,蓋茲還表示,他沒有加入馬斯克、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維珍集團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的「太空競賽」,因為他更關心如何應對麻疹和瘧疾等疾病。

雙方口水戰始於一個多月前,當時,馬斯克證實,他在4月下旬拒絕與蓋茲在慈善事業方面合作的機會。馬斯克發表一段推文對話:他質疑蓋茲當初為何放空5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馬斯克表示,他拒絕蓋茲的慈善捐款,也是因為他聽說蓋茲放空5億美元特斯拉股票,這意味說,蓋茲不是真心關注對氣候變遷問題。

質疑蓋茲不是真心推動環保

4月23日,馬斯克發表一篇奇怪推文,將蓋茲照片與大肚子的男人表情符號並排在一起.嘲諷蓋茲是大肚男,這一舉動被一些粉絲批評為「幼稚」的舉措。

馬斯克後來通過回應保守派作家 Brigette Gamble 的推文進一步表達對蓋茲的不滿,他的推文說他不信任蓋茲。馬斯克說:「由於蓋茲仍然持有數十億美元的空頭部位,卻聲稱他有助於應對全球暖化現象,因此,我對他有一些不信任問題。」

SpaceX 和特斯拉的老闆馬斯克又在5月28日挖苦,當初蓋茲放空5億美元,後來因為特斯拉股價反彈,現在他需要15億到20億美元才能回補。

但就事論事,今年放空科技股確實為明智之舉,由於美國科技股今年來暴跌,其中,特斯拉股價今年來大跌41.4%來到703.55美元,使得投資人放空特斯拉股票,今年來大賺82億美元。

投資人放空特斯拉股票,今年大賺82億美元

根據數據服務公司Ortex分享給《商業內幕》的數據,「空軍」還從放空那斯達克100指數大賺625 億美元,包括實現與未實現獲利在內,那斯達克100指數今年來下挫24%。

根據Ortex數據,除了放空特斯拉大賺外,賣空者還做空亞馬遜股票獲利38億美元;放空臉書賺37億美元;放空蘋果股票賺35億美元。

由於投資人對科技公司的高貴股價望而卻步,特斯拉今年股價大跌,也因為美國Fed啟動升息周期,帶動公債殖利率大漲,讓更昂貴的科技巨頭股價不那麼有吸引力。

放空4大科技巨頭今年大賺192億美元

特斯拉曾被嚴重做空,但由於該公司業績遠優於市場預期,許多投資人過去2年認賠回補空頭部位,過去5年,特斯拉股價累計大飆漲10倍,使馬斯克成為世界首富,目前特斯拉的空頭占比已從2020年初的約20%降至3%左右。

時間回到今年2月稍早,在Sway播客上報導.蓋茲稱讚馬斯克對特斯拉所做的事情是對氣候變化做出的最大貢獻之一.但大家問他放空特斯拉股票是否屬實,蓋茲一直在迴避這個問題。

到了2月底,蓋茲接受彭博採訪時,幾乎承認放空,當被直接被問及此事時,他間接回答,有放空特斯拉的股票:「嗯,你知道,我認為特斯拉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但我希望自己能夠長期持有更多特斯拉股票。」

兩人已經在2年前早有心結。據《CNBC》報導, 2020年時,比爾蓋茲曾透露自己買了一輛全電動保時捷Taycan,有網友詢問為何選Taycan.而非選特斯拉時,馬斯克發一條推文回應:「老實說我與蓋茲的談話一直沒有給人留下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