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夜尿問題好困擾?攝護腺肥大該吃藥還是手術?泌尿科醫師解析

醫療保健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位於膀胱的下方及直腸的前方,主要是分泌形成精液的液體。隨著年紀增加,攝護腺會在男性賀爾蒙刺激之下,產生細胞增生的現象,也就是所謂的攝護腺肥大。

肥大的攝護腺會擠壓尿道,產生排尿的問題,如尿流速變慢、排尿斷斷續續、小便解不乾淨,甚至需要腹部用力才能解尿,此外攝護腺肥大也會導致膀胱過動,產生儲存尿液的問題,如頻尿、急尿及夜尿等。

根據統計,5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一半的比例有攝護腺肥大的情形,臨床上可依據簡單的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IPSS)評估症狀的嚴重程度,治療的方式是依據症狀的嚴重程度及是否產生併發症,給予適當的藥物或手術治療。

如何治療?   

1. 藥物治療

經症狀評估為中重度的患者,建議初步使用藥物治療,藥物主要分2大類: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5α-還原酶抑制劑。

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可藉由放鬆攝護腺平滑肌來達到舒緩排尿症狀,但並不會阻斷攝護腺的增生,此外可能會有姿勢性低血壓或逆行性射精等副作用。5α-還原酶抑制劑是藉由抑制男性賀爾蒙的刺激,使攝護腺體積縮小10-20%,但需服用2-3個月才有效果,可能的副作用有性功能障礙及疲倦。藥物治療對大部分的患者有不錯療效,但需長期服用以控制症狀。

2.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介入的時機點是當攝護腺肥大導致併發症發生時,如急性尿滯留、反覆血尿及感染、膀胱結石、腎臟水腫等,此外藥物效果不佳或不願長期服用藥物,也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手術的方法是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或剜除,可藉由傳統電燒刀或雷射的方式達到縮小攝護腺體積目的,缺點是需住院治療、術中有出血及水中毒的風險,雷射具有術中出血量小的優勢,但有費用昂貴的問題。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常見的老年疾病,如有排尿問題的病友可與泌尿科醫師討論,及早評估症狀及治療。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泌尿科  林鉅棟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67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