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化之亂罵聲四起 有Guts的政務官到哪裡去了?

政治

新冠肺炎染疫者死亡24小時內火化,現在是滿天疑雲,中央與地方誰該負責?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亮出2020年2月一份公文,說中央沒規定24小時內火化,地方政府、殯葬業和家屬群起譁然,罵聲四起。

昨天,一位頗浮眾望的醫界大老說:「從SARS到COVID-19國外經驗,24小時內火化並不為過。見最後一面與告別式群聚感染都有案例報告。是我,我會據理說明,有擔當,不會改變。」眾人聽了,恍然大悟,齊曰:「有guts」,有人則補槍:「說的對,但陳時中沒有」。

疫情之亂和選舉考量,讓陳時中想太多

在一個講究「慎終追遠」的文化中,家人往生,不分老小,都是不得了的頭等大事,豈可不明不白、隨隨便便?至於碰上瘟疫,法令或實務強制要求儘快或24小時內火化,大家就只能含淚乖乖遵守,沒有第二句話。但陳部長此時一句「沒有要求24小時內火化」,立刻天下大亂,眾人無所適從,還不知道要亂到何時?

當政務官應該要有guts,要有LP,沒有guts,沒有LP,當不了好的政務官。什麼叫做有guts?簡單地說,就是有勇氣,毫不加思索地講出或做出自己相信是對的事。也許陳指揮官的公文無誤,沒有明文規定24小時內火化遺體,但時間已過了近兩年半,因染疫身亡的也已超過三千人,這三千多人都在24小時內被火化,包括最近兩歲恩恩和15歲少年,疫情指揮中心不可能不知道,也不可能沒有感覺,但為什麼過了兩年半卻突然做出想卸責的動作?

想太多,就沒有guts;有guts,就不會想太多。陳時中到底在想什麼?我相信兩年半前的陳時中會比較有擔當,因為所處理的事務相對單純。現在因疫情之亂和選舉考量,難免想很多,但這也是對一個有擔當政治人物的嚴格考驗。

表面搞防疫,暗地搞選舉

火化之亂要如何善了?看來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比較可能是,地方砲打中央,中央怒斥地方,怎樣處理比較好?中央與地方莫衷一是,會拖一陣子,畢竟中央與地方都要選舉。但眼前Omicron染疫死亡率正要飆升,短期內大量死亡的染疫者遺體究竟該如何處理?應該給死者家屬一個明確合理的交代。

近期台灣政壇經常充滿偽善的言行。例如,外傳民進黨北三都市長提名可能延至8月底,昨天民進黨發言人說:「現階段國人最關心的就是疫情,一切以防疫為優先。」這就是典型的偽善,明明是因疫情打亂了民進黨選舉的佈局,蔡總統兼黨主席一時亂了方寸,拿不定主意,提名人選出現變數,竟推說是防疫優先。

其實,防疫很重要,選舉也很重要,兩者可以並行而不悖。民主政黨就是靠選舉打天下,沒有選舉,政黨與候選人都可以躺平了。選舉是民主的心臟,但偏偏有人就是假清高,為了媚俗,污名化選舉,刻意讓防疫與選舉分離,表面搞防疫,暗地搞選舉,政治風氣真的是壞透了。

最後,我還是要講一句,疫情是惱人的變數,沒有顏色,但真正會影響選情的是蔡政府處理疫情的態度、方式與效能。有沒有真心,有沒有guts,更是關鍵。

本文授權轉載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