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聲明成為他退選桃園最後一根稻草 趙少康拋一計化解張善政、羅智強尷尬局面

桃園選情

自從2月初羅智強展開公投謝票行腳,他參選桃園市長的心念,終於在歷時近4個月後,於昨(6)日暫告一段落。昨天傍晚他在臉書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

羅智強2月初展開公投謝票行腳,當時便向媒體透露參選桃園市長意念,隨即進一步展開桃園千里行,逐步醞釀聲勢,時至4月初宣布參選,與黨主席朱立倫爆發「朱羅紀」大內鬥,雙方互嗆「魚死網破」、「羅智強很弱」,喧騰一時。

羅智強原本懷抱2希望,未料全都幻滅

歷時近4個月後,據側面了解,羅智強昨天原本還懷抱希望,一是比照苗栗模式,盼黨中央提名的張善政向苗栗立委徐志榮看齊,自主撤回提名;二是資深媒體人黃暐瀚透露,待朱立倫訪美結束返國後,有「換政」機會。

對於羅智強的期盼,只見張善政「軟性拒絕」自主撤回提名,還強調自己既然接受提名,就會繼續向前行;而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便是黨中央在昨天下午4時發出強硬聲明,指徵召提名張善政參選年底桃園市長「絕無任何變化」,黨內將全力給予支持,呼籲外界「停止以訛傳訛的謠言」。以此力挺張善政,並實質駁斥黃暐瀚的說法。至此,羅智強原本懷抱的2個希望,全都幻滅。

「一個人的成全,好過一群人的糾結」,羅智強無奈只好成全

眼見情勢急轉直下,羅智強除了脫黨參選,別無其他角逐桃園市長的機會,但他考量國民黨大局,也不想讓披掛國民黨戰袍參選大安文山市議員的子弟兵楊植斗難為,萬念俱灰中,他黯然宣布退選,成全整個國民黨。

羅智強透過社群平台宣布退選,只見他引用知名歌手劉若英的一曲《成全》,表示「成全了你的瀟灑與冒險,成全了我的碧海藍天」、「一個人的成全,好過一群人的糾結」,決定退出桃園市長選舉,繼續行腳,為台灣人民祈福,明天碧海藍天。字裡行間,道盡了他這些日子行腳桃園、認真與地方交結,終被地方接納為「桃園人」,但一切努力全都落空的辛酸與委屈。

羅智強刊文表示成全大局,宣布退出桃園市長選舉。(圖片來源/羅智強臉書)

各界湧入慰問,徐志榮:我們都雷同,一切盡在不言中

羅智強發文宣布退選後,各界隨即在底下留言慰問,當中被羅智強視為「苗栗模式」的立委徐志榮,便留言表示:「智強兄,辛苦了。我們某方面都有雷同之處,一切盡在不言中。一起加油。」至於有何雷同之處,大概都是被黨中央「霸王硬上弓」,羅智強是被強硬逼退,徐志榮則是被強硬逼選。

至於同樣被黨中央強硬逼退的立委呂玉玲,也留言慰問道:「星空下,永遠有路,我們只要走得直,就不需要氣餒。羅智強的年輕衝勁,是我佩服的,我很疼惜他,歡迎加入桃園隊,一起努力!」呂也說道:「大步向前!我們一起走!」而她隨即就在今天陪著羅智強繼續行腳桃園,尤其帶著羅走遍呂的大本營平鎮,相當大器。

呂玉玲(左)陪同羅智強行腳桃園平鎮區。(圖片來源/羅智強臉書)

羅智強退選後,各界都相當關心他的政治生涯下一步,明顯可見的是,他原先臉書留言都是標註「繼續祈福走桃園」,如今已改為「繼續行腳,為台灣人民祈福」,格局已經從桃園變成台灣,遂引起揣測。趙少康建議,張善政不妨三顧茅廬,敦請羅智強出任競選總幹事,請羅補強空戰。

羅智強下一步「放眼台灣」,可望成為國民黨活棋?

黨內人士也說,眼下國民黨在台灣各地還有不少地方未完成提名作業,羅智強既然沒有脫黨參選,代表他仍然心向著黨,而憑他強大的號召力,以及退選後所搏得的同情與支持,將可以扮演一顆活棋。事實上,過去黨內即有傳出,考慮徵召羅智強參選新竹市長、高雄市長。

不過,也有人揣測,羅智強會持續在各地行腳、積蓄能量,並在年底扮演「輔選大母雞」的角色,且不只是桃園,而是全國各地的藍軍都會爭相找他站台;與之對比,是形同票房毒藥的黨主席朱立倫。該人士說,羅智強不會乖乖變成朱立倫的棋子,「朱羅紀」內鬥的框架已根深蒂固,未來朱立倫若想角逐總統大位,不排除羅智強就會殺出來扮演程咬金,因此羅的格局當然就是整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