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赴美發表重要演說:承諾提高投資不對稱作戰、參與盟邦聯合演習

政治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6)日在美國布魯金斯學院(Brookings Institute)發表公開演說,他強調台灣要準備好防衛自己,為此他承諾提高投資不對稱作戰、參與盟邦聯合演習、️優先採購對近期局勢必要的防禦系統,以及將後備動員改革機制提升到內閣層級。

與此同時,朱立倫也表示,國民黨不會放棄對話,因此仍會與對岸進行「基於原則的接觸」(Principled Engagement),以穩定兩岸關係、降低威脅、管控危機,避免意外發生。他並反問台灣人民:「要做穩定器還是引爆器?」

台灣是中國的歷史恥辱,是美國的蘇伊士運河

朱立倫昨天在美國布魯金斯學院(Brookings Institute)進行公開演說。他表示,在中國人看來,台灣象徵著1894年中日戰爭的歷史恥辱,尤其是繼香港、澳門之後,台灣是中共政權認定統一國家歷史使命的最後一塊拼圖;另從戰略上講,對台灣的有效控制,意味著中國可以進入太平洋更廣闊的海域。

朱立倫不禁想起一個警告,亦即中共人民解放軍可能在 2027 年甚至更早的時候全面入侵台灣,「在這個想法上,我想提醒北京的朋友,『如果勝利只是為了意識形態,而非良善的結果;如果妥協不是基於智慧,而只是因為軟弱』,那麼此種動態的威脅,我們認為是行不通的,因為戰爭沒有贏家。

解釋中國如何看待台灣後,朱立倫進一步表示,台灣位於第一島鏈的中心,他引述歷史學家弗格森(Niall Ferguson)所言:「讓中共人民解放軍征服民主的台灣,將會損害全球對美國領導地位的信心」,因為這種情況與當年「蘇伊士運河危機」削弱了英國的影響力雷同,因此稱台灣為「美國的蘇伊士」。

綜合以上,朱立倫指出,台灣應是在美中關係之間,最有發言權的地方;台灣願意接受此一關鍵角色,也因此台灣必須承擔更多責任。

朱立倫承諾3方面提高台灣戰力

至於台灣該承擔哪些責任?朱立倫表示,正如那句古語所言:「如果你想要和平,就要為戰爭做好準備。」(Si vis pacem, para bellum),亦即「積極備戰、全力避戰」之意,因此強有力的防禦和與自由國家的聯盟,對於地區安全是不可或缺的。

朱立倫說,烏克蘭戰爭爆發後,這個問題更加尖銳,在諮詢了國民黨的國防顧問小組之後,遂提出3個方向:

一、通過調整投資方向來提高台灣在不對稱作戰中的能力和能量,並提出與盟邦的聯合訓練和演習計劃。

二、優先採購對近期(未來 5-8 年)應對突發軍事衝突必要,且可獲得的防禦系統。

三、將需要跨部門協調的後備動員改革機制,提升到內閣層級。

朱立倫說,台灣是中國的恥辱,但卻是美國的蘇伊士運河。(圖片來源/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不放棄與中共對話,朱立倫問台灣人:要做穩定器還是引爆器?

另方面,朱立倫說,海峽兩岸的政治和政策雖然可能存在分歧,但人民之間的善意卻始終有一條未曾斷裂的鏈結;在此基礎上,台灣可以成為國際秩序與規範的穩定器、民主的捍衛者、東西方的橋樑,因此國民黨堅持與北京進行「基於原則的接觸」,以穩定兩岸關係、降低威脅、管控危機,避免意外發生。

朱立倫進一步表示:「不要問美國能為台灣做些什麼,要問我們一起能為全中國的自由做些什麼。」他並反問全體台灣人民:「我們將會成為引爆點還是穩定器?」

(其他報導:朱立倫訪美「超鐵人行程」曝光 忙到半夜2點還堅持要開中常會

綠營口譯哥譏朱沒準備好,朱子弟兵群起「護駕」

對於朱立倫的演講,民進黨「口譯哥」趙怡翔表示,朱立倫的簡報約有一半的內容是來自媒體報導,另一半為國民黨傳統的政策論述,對台美及區域議題的掌握可說是毫無深度、缺乏重點,「我只有一個結論:他沒有準備好。」

對此,朱立倫子弟兵凌濤回擊,指台灣各界與美國互動都應視為好事,然而民進黨看朱立倫在美國獲得熱烈互動,卻開始「眼紅」。凌濤痛批,趙怡翔這樣的評論,絲毫看不到執政黨的格局,「民進黨不僅對美國吃醋,還緊張了!緊張國民黨走回中道、親美路線,緊張國民黨受到美國跟台灣民意的歡迎。

朱立倫訪美成員、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回擊,指趙怡翔沒有看完、也沒有看懂朱立倫的演講。他指出,朱立倫演講當中講得很清楚,就是「2D戰略」,同時加強「Defense」和「Dialogue」,以避免誤判和意外管控風險,「這麼重要的策略及當中和當前執政黨的重大區別,怡翔兄是看不出,還是不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