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台積電.....三星相中NXP、英飛凌、ARM 少主李在鎔親赴荷蘭搶EUV機台

產業動態

據南韓媒體報導,南韓三星電子副董事長(副會長)李在鎔於6月7日至18日期間訪問歐洲,尋求與世界領先的晶片設備製造商荷蘭ASML合作的機會。

李在鎔將訪問ASML

李在鎔將訪問位於荷蘭Veldhoven當地的艾斯摩爾(ASML),ASML是唯一的極紫外光(EUV)生產商,EUV為超精細半導體加工所需設備,他先前曾於2020 年10月訪問ASML,以獲取有關EUV機台的詳細信息。

業內人士預計,隨著三星電子、台積電和英特爾開始大規模投資建造晶圓廠,從明年開始,爭取EUV設備的競賽將更加激烈,這3家半導體大廠都在排隊購買EUV機台。

EUV為生產先進微晶片的關鍵設備,因為它使用極短的波長將微小的電路圖案打印到晶圓上。今年1月初,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都列入ASML的EUV系統客戶的名單。

從三星電子的角度來看,確保買到ASML的EUV光刻機,對於擴張京畿道平澤的晶圓廠以及在美國德州建造的晶圓廠來說,非常重要。

ASML今年計劃生產約50台EUV設備

2020年10月,李在鎔參訪ASML荷蘭總部,討論EUV設備供應、技術進步計劃,以及商討人工智慧(AI)等下一代半導體製造技術開發方面的合作機會。

ASML每一年生產約40台EUV光刻機。今年2月,該公司發布的 2021年財報顯示,ASM在 2020 年向客戶交付31台 EUV設備,2021年交付42 台EUV。

ASML今年計劃生產約50台EUV設備,但據報導,由於用於製造光刻設備的零組件短缺,EUV的生產進度遭到耽誤。

訂單的交貨時間被推遲,客戶必須等待一年多才能收到EUV設備,而晶圓廠收到EUV後還需要5個月時才能產出晶片。

一套EUV系統漲至70.5億元台幣左右

之前,ASML花了長達20年時間研發和商業化EUV設備,使得其他公司短期內難以量產EUV機台;已知一套EUV售價為1500億至2000億韓元(約35億到47億元台幣),據報導最近一套漲至3000億韓元(約70.5億元台幣)。

李在鎔歐洲行除了洽商ASML外,還有可能討論企業收購交易。他拜訪荷蘭客戶。還將會晤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德國車用晶片製造商英飛凌、荷蘭車用經片商NXP的高層。

李在鎔還將訪問德國的西門子,西門子集團是提供先進製程工藝提供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EDA)解決方案的長期合作夥伴。

此前,三星集團5月24日宣布一項中長期方案,計劃在未來5年(2021年到 2026年)總計投資450兆韓元(約10.6兆元台幣),投資、醫療保健、6G通信科技和人工智慧領域。其中,90兆韓元(約2.1兆元台幣)或20%將用於海外投資,其餘資金預計用於投資建廠和併購交易。

三星準備進行大手筆收購企業

今年5月31日,在首爾新羅酒店舉行的三星Ho-Am頒獎典禮上,三星電子副會長韓鐘熙告訴記者,該公司準備進行大手筆收購企業。

歐洲有多家知名晶片商和半導體設計公司。荷蘭恩智浦(NXP)和德國英飛凌都是車用半導體公司,此前媒體曾多次報導,這2家歐洲公司可能為三星電子的收購對象。

同樣地,英國晶片設計大廠ARM也備受全球半導體公司的關注。許多行業觀察家都在密切關注三星電子是否會參與競標ARM的賽局。目前,英特爾、SK海力士和高通對ARM 都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由於壟斷問題,三星和其他公司組成財團,來競購ARM 的可能性很大,今年5月底,李在鎔在首爾會見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Pat Gelsinger),討論促進三星和英特爾各種合作方式,此次會議促成2家公司組建財團的可能性。

三星中意對象包括恩智浦、英飛凌、ARM

三星電子承受很大壓力,正在尋求突破,旗下記憶體晶片事業在 DRAM和 NAND規模化方面都面臨挑戰。NH投資證券的分析師 Do Hyun-woo 今年5月指出,三星最新款旗艦Galaxy S智慧手機出現GOS(限制特定遊戲和應用程式)醜聞,暴露行動技術突破的挑戰。

從今年元旦到5月底,三星電子的股價在5個月內下跌近15%,市值蒸發近70兆韓元(約1.64兆元台幣)。台積電同期間股價下跌13.3%,4月1日到5月9日收盤520元,市值累計蒸發2.1兆元,而後台積電股價緩步反彈,6月7日收在535元。

南韓的商界還聲稱,自2021年8月13日假釋出獄以來,李在鎔在三星管理層的角色受到限制,這阻礙這家科技巨頭的增長趨勢,他們呼籲總統赦免李在鎔對前總統朴槿惠的行賄罪。

三星電子在2017年1月以80 億美元收購哈曼國際 (Harman International)之後,在併購領域沒有動作。李在鎔則是從2016年起捲入前總統朴槿惠的貪腐醜聞,並以行賄等罪被判2年6個月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