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水環境建設,未環評、有爭議的應先剔除

前瞻計劃

行政院舉債編列8,824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其中2,507億元「水環境建設」,列入多項爭議性大、或尚未通過環評的開發案。在12日的第二場公聽會中,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新北市副市長葉惠青都要求應先剔除這些案子,否則未來將引發更大的爭議。

被點名的主要是水庫類的工程(如下表):

未環評、有爭議的水庫類工程高達704.43億元

陳椒華指出,「台中大安大甲聯合工程」、「台南曾文南化聯通管工程」都還沒通過環評,尤其後者環保團體已反對多年,在台南鑿山做越域引水,目的是送水到高雄供應未來的工業開發用水,這很不合理,應重新檢討。

葉惠青則點名兩項跟新北市有關的工程。一是,「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會把大量泥砂排入下游大漢溪,對生態影響很大。二是,「雙溪水庫」,用到的水系現在下游經常是乾的,而且旁邊有斷層,居民都很害怕。他質疑,過去開會時已表達過疑慮,但還是被放進去,並未跟地方好好溝通。

另外,台中市長林佳龍則贊成大安大甲聯合工程,並強調這個計畫對產業、都市發展很重要,而且這也是擴大內需,所有治水的成果都會留在地方。他還說,治水不分藍綠,台中市8名不分黨派立委都已聯名支持。

對於環團提出的質疑,水利署長賴建信強調,曾文南化聯通管路不是要做越域引水,更不是要恢復之前停工的曾文越域引水。而是在曾文水庫、南化水庫下游,將這2個水庫的水源聯通起來。他舉例,今年曾文、烏山頭水庫有超過1.5億噸的水,供水沒問題,但南化水庫不到3千萬噸,供水就拉警報,導致台南需要實施一階段限水因應。2個水庫聯通後,可以互相支援、更有效率。

至於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賴建信說,每年可減少 64 萬噸淤砂,可延長石門水庫壽命,另外依2011年水利署研究,石門水庫防淤操作,以大漢溪三峽河100 年頻率、淡水河 200 年頻率模擬,結果顯示防淤操作並不會造成下游河道溢堤,更不會提高洪水溢淹的風險。

對此,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也回應,還沒通過環評的開發案雖然列入,但會遵守環評規定,還沒通過前不會動工。他也強調,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是洪水來時藉由排洪順便把泥砂帶走,排洪時一定會做好環境監測以保護生態。

不過,楊偉甫的承諾並沒有意義,因為依過去慣例,一旦被行政院列入重大開發案,即使爭議再大,環保署還是會配合行政院指示通過環評審查。

美化水岸的項目,違反特別預算編列原則

另外,陳椒華強調,過去16年來已編列2,500多億治水預算,最近一個是2014年編列的「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6660億,要到2019年才到期,還沒執行完,何必急著現在又編新的計畫?她認為,應該先評估過去的治水成效,有需要再編,否則草率編列,讓年輕人揹更多債務很不應該。

除了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到場支持,並表示這筆錢花下去,不只要不淹水、不缺水、還希望做親水景觀。而水利署在這次特別預算中也編列280億元,要做水岸美化工程,潘孟安說這是「一拍即合」。

陳椒華則認為,依預算法規定,唯有國家發生重大災難時才能舉債編列特別預算,不應該納入不緊急、且跟治水無關的項目。反而真正的基礎工程,例如汙水下水道、灌排分離都沒有編列,環保團體對政府感到相當失望。她強調:「未免債留子孫,未來民間只好抗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