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關鍵人物在首爾機場被捕 南韓偵辦潛艦洩密案 意外扯入台灣潛艦國造計畫

國防軍事

台灣推動「潛艦國造」案一波三折,這次南韓爆發造船廠設計圖洩密案,意外的把台灣潛艦國造計畫給牽扯進來。

南韓媒體「朝鮮日報」7日報導,韓國一家造船業與台灣簽署一份1500億韓元 ( 約35億新台幣 )合約 ,同時派遣20名員工、包括有15名韓國大宇造船潛艇事業部的前職員到台灣,這些大宇造船前員工洩露大宇造船海洋工程公司保有的部分韓國最新型「張保皋」III(Jang Bogo-III,KSS-III)級潛艦技術。

南韓警方3月已將6名涉案人士逮補後移交至檢察機關,並拘留涉案企業法人代表的弟弟,至於涉案的企業法人代表仍待在台灣,警方已列為通緝對象。

國防部在南韓媒體報導後,緊急向海軍查詢狀況中,目前軍方未做正式回應,而是由台船發出新聞稿做出說明;海軍退將稱,這對台灣「潛艦國造」而言,無疑是一記重大打擊。

朝鮮日報報導涉及洩密人士,報酬1500億韓元。(圖片來源/擷自韓國媒體)

自製防禦潛艦(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縮寫:IDS),國防部正式代號為海昌計劃、簡稱潛艦國造,為海軍自行研究發展設計建造的柴電潛艦,此案在2014年時任海軍上將陳永康任內開始規劃,並在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台後,由海軍上將黃曙光任內首度正式編列預算啟動。

自製防禦潛艦由中山科學院負責規劃並與洛克希德馬丁共同研製、整合大約10到12類戰鬥系統裝備,而光學潛望鏡、通訊系統和聲納系統等透過技術引進或合作的方式來解決,最後由台船公司負責建造,預計2026年交艦。

立委:高雄韓國餐廳街,常有韓國人在那談論潛艦國造

去年4月15日,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在立院質詢時曾表示,潛艦國造案所聘駐台外籍工程師,疑遭「外力」施壓,陸續向海軍潛艦小組申請解除境管,並將分批在4月、6月底返回母國。當時林淑芬曾指出,合約商工程師對潛艦國造很重要,現在這些工程師被要求回到母國,該國更懷疑工程師涉機密資料外洩,因此被要求回國。

當時海軍參謀長蔣正國面對林淑芬的質詢時僅表示,潛艦國造目前進度順利。至於林淑芬質詢時提到的母國,當時外界均傳言這個母國就是南韓。

而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就曾在立院質詢表示,高雄美術館附近有條韓國餐廳街,常有韓國人在那裡高談闊論潛艦國造。

韓方A公司人士要將大宇船廠「張保皋」III級潛艦洩密給台灣已被逮補。(圖片來源/擷自韓國海軍)

根據《朝鮮日報》報導,韓國警方已在3月逮捕了一家造船設備A公司和3名官員,罪名是未經許可出口軍用設備,將大宇船廠的潛艇技術,轉讓給台船公司。

相關人員欲攜設計圖來台時在機場被捕

韓國警方強調,涉案人士宣稱,他們最初同意接受總計1500億韓元的報酬,參與台灣潛艦國造項目。負責製造的台船後來曾聘請約20人,參與台灣潛艇國造項目,這些人竟竊取了大宇造船廠的技術,遭韓國警方逮捕,並對該公司在台灣首席執行官發出通緝令。

韓國警方稱,涉及違法的這家造船設備廠A公司位於首爾江南地區,於2019年左右進入台灣從事「潛艇引進業務」,並且由該公司獲得台灣潛艦國造技術的標案。

經江南警察廳調查,發現A公司派遣來台人員,包括15名在大宇造船海洋事業部潛艇部門工作的退休人員,目前已支付690億韓元。

韓國警方證實,其中一人交出了從大宇船廠拆除的潛艇油水分離器、電池固定裝置等關鍵部件的兩份設計圖,而這也是南韓首度爆出潛艦機密外洩的案件。

韓國警方已依違反《對外貿易法》、《防止不正當競爭法》、《商業秘密保護法》等罪名,起訴A公司等3家企業,以及3名相關人員;其中,A公司總裁的弟弟以海上風力發電作為掩護,欲攜帶潛艦設計圖前往台灣,結果意外在機場遭到逮補。

有立委與海軍退將初步比對韓國警方所公布的資訊,指向這家公司應為位於江南區開浦洞的「技高策略股份有限公司」(SI INNOTEC)。

韓方知情人士證實,韓國媒體報導的A公司就是SI。(圖片來源/擷自SI官網)

韓方人士證實A公司即為SI

韓方在台相關人士向《信傳媒》證實,《朝鮮日報》所報導的A公司,就是上述這家SI公司,這筆1500億韓元的合約,即為台船與SI簽定的合約款項,而這起洩密事件已經對南韓和台灣都造成重大傷害,全案應該中止和重新啟動。

該人士稱,雖然合約總額為1500億韓元,但是因為在全案過程中,相關技術不斷外洩和曝光,SI實際收到的款項約爲640億韓元,韓國警方認定,洩漏管制技術的代價約79億韓元,因此採取了起訴前的追繳保全措施。

而這是也是南韓警方首次將阻止轉移犯罪所得財產的措施適用於產業技術洩漏事件。

經《信傳媒》查詢「台灣公司網」公開資料,SI公司成立於2019年11月,地址原為高雄市鼓山區龍水二路13號7樓,後來遷移至鼓山區翠華路279號3樓,董事長為朴武植(PARK MOOSIK),是一家獲得海軍技術合約的公司。

軍火商與韓籍顧問鬧翻遭大爆料

在今年1月中旬,多家媒體爆出海軍的前潛艦顧問、軍火商郭璽與韓國技協鬧翻,遭到錄下十多卷錄音帶,郭璽被爆出在雙方會商時稱,最早設於直布羅陀的潛艦技術顧問Gavron(Gavron Limited,GL)是詐騙集團;而另一家韓國SI公司的技術顧問很爛,一點都沒有幫助。

當時郭璽亦提及,潛艦國造引擎已經採購歐洲某國「S廠」所生產的卡車柴油引擎,做為自製潛艦的「心臟」;潛艦專家曾對此批評,傳聞屬實的話,就是完全不合格的設計與做法。

海軍前潛艦顧問郭璽曾與韓籍技協顧問鬧翻,被錄下錄音檔對外大爆料引發風波。(圖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片)

由於當時風波鬧很大,負責督導潛艦國造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黃曙光下令查辦錄音帶外流情事,台船也在1月12日發出聲明稱,這是郭璽開玩笑的說法。

台船當時對外宣稱,「S公司主要團隊成員為曾協助某國建造潛艦的退休人員來台籌組公司,因此並無輸出許可限制。」「執行過程中,海軍與台船將成員平日工作與技協能力納入嚴格考核,並剔退多位不適任人員,計已汰除19員。」

事實上,當時韓籍顧問就曾擔憂的對郭璽說,SI的潛艦設計圖來源有問題,是自亞洲某國買來的設計圖,但是卻沒有向技術輸出國的德國,購買輸出授權,「只要是德國知道這件事情,一定會進行訴訟。」

台灣亦傳嚴重洩密情事,學者憂演變成國際醜聞

根據了解,當時包括潛艦藍圖、技術資料、簡報資料、廠房設計圖等涉及潛艦國造資料,共上千筆資料曾發生外流情形,海軍退將研判,只要其中一項為真,「對德國就是侵權,對韓國就是犯法。」

檢視韓國潛艦承襲德國技術,「張保皋」III級潛艦,更是東亞首款彈道飛彈柴電潛艦,同時具備鋰電池與絕氣系統(AIP),近海作戰性能優異。

「張保皋」III級潛艦分3個批次建造。該級潛艇由韓國大宇造船廠與現代重工集團負責,共建造9艘,每批次3艘。

事實上,台船負責潛艦造的海昌廠長柳思巍曾前往韓國參訪,光是原型艦就要投入530億元,今年已投入逾400多億元,設計與設備似仍有問題未解。

軍方人士對於行政院在1月27日曾釋出,潛艦國造預計6月底前完成壓力殼船段組合的重大利多,在近期回應稱,規畫期程未聞變動,只是各方靜悄悄,氣氛顯得十分詭異。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受訪時表示,國際軍備管制體系是由國際公約,與各個締約國國內法所共同支持,每個締約國面對國際社會都具有嚴肅國際義務。

因此軍備轉移進口、出口與再出口都必須遵循法條,同時簽發軍備移轉輸出許可,都要透明公開經得起查核,絕對沒有任何「私下但是合法」管道。

張競強調,只要沒有輸出許可,就是非法軍備轉移,不論是實體裝備、組件或是圖紙、公式、參數與數據,絕對沒有後門,不循正當管道,就是存心在製造國際醜聞。

台船聲明全文如下:

針對朝鮮日報於111/6/7 報導SI公司(擔任台船建造技協)參與協助台灣潛艦國造案,有將韓國張保皋級潛艦設計技術與文件交付台船,本公司澄清說明如下:

SI公司擔任台船潛艦國造案建造技協,其主要提供技術諮詢服務,並無將韓國潛艦圖資提供給台船,此外台灣之潛艦國造案設計與張保皋級潛艦完全不同,韓國潛艦之技術圖說,根本無法應用於潛艦國造案。
 
一、構型:本案構型不同,我方排水量為2000噸級,韓方排水量為3000噸級,各項裝備、舵翼型式配置均不同,完全沒有抄襲問題。

二、本案設計是由台船自行設計,經過技協G L公司協助完成,完全未採用任何一個國家的藍圖。

三、合約:
台船與韓商簽署風力發電基礎製造設備的合約,完全合法,屬商業行為,至於涉及機密問題,應為韓商與韓政府認知之差異。
台船並無向韓商採購報載油水分離器及電瓶固定裝置。
四、台船成立子公司,發展高效能電瓶,皆由國內廠家共同組成,無任何韓商參與。

五、本土深耕期待未來將不受制於他國,應屬穩健適宜的商業及國防自主考量。韓方媒體報導所述,多與事實不符,研判係離職前顧問與技協公司老闆之糾紛,台船深表遺憾。台船均依法、依合約執行潛艦國造,請國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