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 (WWDC) 開跑 大立光股東會受矚目

產業脈動

蘋果於台灣時間7日凌晨 1 點舉行全球開發者大會 (WWDC),推出一系列軟體更新,包含iOS 16、Apple  watchOS 9、macOS Ventura、iPadOS 16等預計今年秋天全面升級。另外,M 系列最新晶片「M2」也亮相,以及搭載M2晶片的新一代Macbook Air與MacBook Pro機型。

蘋果股價若能續漲,也有機會激勵蘋概股

消費者相當興奮,不過投資者反應平平,蘋果股價昨晚上漲0.76美元、0.52%,每股收在146.14美元,相較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差異不大。

蘋果的股價在年初才創下182美元歷史新高,轉眼間也隨那斯達克指數大跌修正將近3成、跌破年線,近日創下123美元波段低點後,展開反彈來到145美元附近。蘋果股價未來走勢若能續漲,也有機會激勵台股中的蘋概股。

8日大立光股東會即將登場

WWDC登場前,蘋果相關供應鏈也成為盤面焦點,台股昨(6)日由光學元件廠大立光(3008)領漲,股價跳空大漲超過8%,收在1810元、站上季線,今日則回檔修正。

大立光5月份營收止跌回穩,由於部分客戶新機已開始拉貨,6月的拉貨動能可望優於5月,8日大立光股東會即將登場,動向也令市場矚目。

昨日除大立光外,包括穩懋、宏捷科、智原、台光電、臻鼎-KY、英業達、TPK-KY、精測、瑞昱、玉晶光、亞光、可成、揚明光、安可、景碩等股價皆收紅。

法人認為,WWDC發表多項軟體新功能,有望增加蘋果裝置效能,將帶動蘋概股表現。也有分析師認為,WWDC以軟體發表為主,台股蘋概股則以硬體為優勢,業績貢獻有限,不過新iPhone將如期在9月推出,隨新品上市,蘋概股股價有機會表現。

大和資本則預估,iPhone新機出貨量可達8600萬支,與iPhone13相比,可以持平,2022年整體iPhone出貨量則可達2.37億支,年增率2%。

美系外資:看好M2節能表現,但須留意消費者對定價更高能否接受

而蘋果發表新款MacBook Air及Pro筆記型電腦,搭載第2代自研M2晶片,美系外資也發布研究報告,看好M2節能表現,但認為須留意消費者對MacBook Air定價更高能否接受。

美系外資表示,MacBook亞洲供應鏈6大台廠包括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組裝廠廣達、組裝廠鴻海、背光模組廠瑞儀、高速傳輸介面廠譜瑞-KY、金屬機殼廠可成。

美系外資提醒,蘋果並未公布2款MacBook新機的詳細上市時間,供應鏈可能持續面臨中國疫情封城的影響。而搭載M2晶片的MacBook Air售價1199美元起,相較於2020年發表、搭載M1晶片的前一代產品增加200美元,消費者能否接受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