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統一規格 蘋果產品首當其衝 8檔Type-C概念股出列

產業脈動

Type C世代將全面到來!歐盟7日達成一項協議,針對未來所有在歐盟販售的智慧手機和平板等電子裝置,都必須統一採用USB Type C充電規格,相關規定將於2024年秋季生效。

法人表示,此規範意味明年下半年開始,在歐盟販售的充電線規格將統一,也將帶動Apple的相關產品改採Type C 規格,連接器等相關供應鏈廠也將迎來大洗牌,但也可能加速蘋果發展無線充電。

對蘋果影響最大,蘋果手機仍使用自家規格Lightening接口

這個規範對蘋果的影響最大。10年來,手機充電器演化減少至目前3種常見傳輸充電線,包括蘋果手機的Lightning、多數其他手機使用的Micro USB,以及愈來愈多人使用的Type C。

目前多數消費產品都已採用Type C接口;但蘋果是目前唯一一家仍使用自家規格Lightening接口的智慧手機大廠,目前蘋果占全球市占約15%至20%。法案通過後,蘋果與非蘋陣營在歐盟銷售的終端產品就必須全面採用Type C接口,預期將使Type C市場需求持續快速成長。

法人分析,Type C支援快充,是集充電、數據和音頻與視頻功能的接口,新規格的法案,將讓NB、平板等產品走向輕薄化設計,減少連接埠數量。隨著Type C規格遍及各類產品,市場規模迎來高速成長,已掌握Type C規格的相關供應鏈將受惠。

每年可幫消費者省下2.5億歐元,大量減少電子垃圾

根據歐盟統計,若所有中小型手持可攜電子裝置都以統一充電介面設計,每年約可幫消費者省下高達2.5億歐元的開銷。而歐盟地區每年約拋棄多達1.2噸重、由充電器形成的大量電子垃圾,顯示很多電子裝置在出廠時,附上充電器形成龐大浪費,也因此希望透過統一的充電介面來減少充電器配件的生產及購買。

法人點名包括匯鑽科、鈺創、威鋒電子、創惟、譜瑞-KY、威盛、偉詮電、祥碩等為Type-C概念股指標,不少個股昨日已聞風上漲。匯鑽科今(8)日大漲6.59%、收在64.7元,祥碩漲2.14%、收在1435元,譜瑞-KY漲1.64%、收在1550元,鈺創、威鋒電子股價也都收紅。

Type-C概念股指標聞風上漲

法人指出,祥碩為Type C晶片業者,第二季為PC傳統淡季,又有俄烏戰爭導致歐洲需求急縮,中國封城也影響需求,第2季預估營運仍保守。展望下半年,英特爾、AMD都將推出新款CPU,USB 4整合多項傳輸規格並以Type-C為標準介面,2023年USB世代交替將帶來下一波成長動能,預期業績有機會谷底回升。

匯鑽科則是美系大品牌智慧型手機Type C相關應用產品的表面處理廠商,預估第2季Type C及真無線藍芽耳機相關產品的表面處理量,可望逐步把第1季受疫情影響的訂單補回來。隨著手機導入Type C接口,預期明年手機表面處理業績有機會大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