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不擔心拜登參訪三星 車用半導體將會10倍成長

上市公司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330)今 (8) 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劉德音表示,雖然PC和智慧形手機需求疲軟、庫存增加,但高效運算、車用需求穩定,甚至超出預期,台積電產能滿載,今年營收成長上看30%成長。台積電今日也大漲9元,收在544元。

今年台積電股東會線上、線下同步進行,董事長劉德音指出,第二季毛利約58%,今年營收成長上看30%,台積電正在擴充美國、日本、中國大陸的產能,產能滿載,沒有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極具競爭力的5奈米製程占營收已達19%,今年下半年3奈米製程量產、比5奈米效能更高15%的N4X製成明年上半年試產。

美國總統拜訪訪三星,台積電領先地位將消失?

許多股東把焦點放在外部威脅一一提問,首先,美國總統拜登訪問日本、南韓,還去了三星電子,以及美、日連手開發先進2奈米製程問題,是否威脅到台積電領先的地位?

劉德音回應,美日、美韓合作目標不是超越台積電,而且美國與台灣還是有很多合作,只是不同形式而已,包括貿易、智財與半導體供應鏈等。至於美國、日本連手開發2奈米先進製程,他說這很正常,英特爾也在開發2奈米製程。

(更多信傳媒新聞:中資水龍頭關不了...經民連籲王美花彈劾尹啟銘、范良棟 譴責蔡練生

他強調,「台灣絕對是美國供應鏈的一部分,尤其台積電是美國半導體產業的一部分,我們大部分客戶也都在美國,我們樂見更多的合作,不是威脅。」

尤其在美國亞歷桑納州新廠,面對美國國會晶片法案,有股東擔心法案一通過,補助美國本土半導體業者,導致台積電新廠競爭力遭削減,因而虧損。

不擔心美國晶片法案,美國需要外國業者一起復興

劉德音指出,有很多美國政客的呼籲只是一種政治語言,對於晶片法案他「不會擔心。」劉德音提到,「大部分美國半導體業,甚至包括美國半導體協會也不認為靠美國自己的半導體公司可以復興美國的半導體產業,他們傾向於開放全球的半導體公司到美國來競爭。」

他還說,有媒體報導台積電在美國招不到人,那不盡然正確,「成本比我們預期高,但這些不是我們不能應付的,美國徵才是比台灣難一點,但已經達到我們希望的人數。」

在日本九州熊本廠部分,劉德音表示將按照計畫2024年量產,一位日本股東提問,擔心招不到人的問題,劉德音說,日本半導體人才少但科技人不少,但能參加半導體產業的人很多,日本的薪資沒有特別高,台積電都能吸收,目前也會送一些日本的人才到台灣一起學習。

日本廠2024年量產,美日廠長期毛利可超過50%

日本廠是由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公司和電裝株式會社(Denso Corporation,是汽車廠)投資其少數股權,主要需求在特殊製程、車用,目前集中在28奈米製程,但劉德音也說,根據客戶需求,將來也可能挺進到16奈米製程。

劉德音強調,台積電長期毛利維持53%,包括日本廠和美國廠都沒有問題。

還有股東問,各國媒體曾點名義大利、捷克、德國、新加坡等地為台積電新的設廠地點,劉德音回說,台積電持續在評估各個地點未來建廠的方案,只在繼續評估中,並沒有具體方案,他強調,「我們在海外建廠是以客戶需求為考量,歐洲這邊我們客戶比較少。」

然而劉德音在股東會上也曾說,台積電去年營收560億美元,資本支出卻已占掉400到440億美元,言下之意若要在歐洲再設新廠,必須要有新的資本來支持。

歐洲設廠僅在評估階段,2023年全球經濟暫時疲軟

至於股東擔心的第二大外部威脅來自於俄烏戰爭、油價上漲、中國封城所引起的全球供應鏈混亂、通貨膨脹等,股東提問,既然2023年經濟利空那麼多,台積電花上千億擴廠,是否將陷入難以回本、虧損的威脅?

對於美中成長趨緩問題,劉德音表示,美國的經濟還是相當強勁、中國經濟成長是趨緩的,全球GDP因此下降一些,但不是全面下降,因為消費終端需求降低、中國庫存水位增加,這是沒有錯 ,但對於今年業績展望,我們認為都可以應付。

劉德音說「2023年經濟是一個令人擔心的年度,但我們擴廠是為了長期成長機會,經濟的改變,幾季就過去了。」

比較特別的是,劉德音非常看好車用電子,股東會上前後兩度提到車用電子的需求將大增,他說對於半導體業未來10年是非常好機會,人類生活數位化轉型在covid19之後加速,對半導體需求大幅增加,汽車大量使用晶片。

車用半導體還有10倍成長,龐大資本支出將壓低配息

「目前車子用量是舊車子的10倍,未來車子的半導體可能又是現在的10倍。」他強調,車用電子、物連網等相關應用,台積電處於絕佳地位。

現場也有股東問的直接,認為產業前景既然講得那麼好,為何目前單季只配息3元?

劉德音和財務長黃仁昭都相繼回應,劉德音說,台積電進入結構性高成長的階段,前年成長30%、去年25%、今年30%,往後成長繼續,要增加很多資本支出,去年整體營收也不過560億美元,今年資本支出就花掉400到440億美元,資本支出吃掉我們許多現金,然而投資促成台積電快速成長,成長停下來後配息就可以往上衝了。

財務長黃仁昭表示,今年和過去2年資本支出合計達到新台幣2兆元,研發費用合計超過台幣3千億元,但未來數年每年將有15到20%的複合成長率,「當資本支出開花結果的時候,現金流入會大幅提高」、「我們追求營收獲利的長期成長,使得股東的報酬長期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