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藍白合跨出第一步?賴香伶拜會邱奕勝 讓外界有無限想像空間

政治

民眾黨桃園市長參選人賴香伶今日「請益之旅」首站,即拜會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雙方建立市政合作默契,會面氣氛十分融洽,邱奕勝並稱,下次有機會還可以再見面。

知情人士透露,賴香伶因為是民眾黨桃園市黨部主委,過去即有多次在不同場合,曾與邱奕勝碰過面;而賴在被提名參選前,台北市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交接桃園地方人脈給賴,並提點要向邱奕勝等人請益。

賴香伶透過在地人脈,與邱奕勝搭起善意合作的橋樑。(圖片來源/賴香伶辦公室提供)

據了解,賴香伶與邱奕勝進一步搭起構通的橋樑,是透過一位在藍營與親民黨都任職過的地方大老所留下的人脈,進一步促成兩人的友善互動關係。

規格比照張善政,外界有無限想像空間

有趣的是,國民黨所提名的參選人張善政是在5月26日拜會邱奕勝,邱也強調,他接待張與賴的贈禮與規格都一致。不過,「邱賴會」的時間與採訪的媒體,都比「邱張會」還多出一倍,其中政治意涵頗值玩味。

「邱賴會讓人有無限想空間。」一位地方人士解讀,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宣布退選後,藍營包括立委呂玉玲、議員黃敬平與舒翠玲等人7日與羅智強「合體」,向黨中央展釋出「不是中央說了就算數」、「不一定支持張善政」的政治訊號。

藍營在地民代與羅智強合體,向黨中央釋出政治訊號。(圖片來源/擷自羅智強臉書)

至於「邱賴會」可能牽動的政治應,地方操盤人士分析稱,在桃園市長選戰這局,大家現在都還在觀望中,因為藍營未必真如張善政樂觀看待的能夠整合,賴香伶也未必就一定會獲得地方派系的支持,現就是先保留一個空間。

據了解,保留一個空間,所指的就是未來在進入選戰中、後期階段,誰的選戰氣勢能站上風,就有可能造成地方政治版塊的「大轉移」。

邱奕勝在這次會面前,主動提出可以邀請民眾黨籍市議員參選人共同與會認識,因為民眾黨為新興勢力,未來可能會在市議會組成黨團,市政上還會有合作的空間。

邱奕勝也表示,他在剛進入市議會的時候,桃園市政府的一年預算約300億元,現在已經成長至1400億元,他也意在言外地對賴香伶稱,「只要是桃園好,都會全力支持。」

賴稱不分藍綠白一起往前,爭取跨政黨支持

賴香伶率領民眾黨桃園市黨部多名幹部、議員參選人前往拜訪時,媒體詢問是否為分裂藍營?賴香伶則回應稱,邱奕勝是超越黨派,希望集思廣益,為市政擘畫做到互助的基礎,所以不管是藍、綠或民眾黨,都有共識要一起往前。

賴香伶在會面時稱,桃園市長鄭文燦的社會住宅、路平、捷運等建設,沒有議會的支持是不可能推動,預算經費都需要議會支持才能推動,這些建設的背後都有邱奕勝努力的身影。

賴香伶與邱奕勝的合體與送暖備受高度關注。(圖片來源/賴香伶辦公室提供)

她與邱奕勝都同意,只要是為了桃園好,都應該「一起攜手完成」。賴香伶表示,兩人一樣都是來自勞工家庭,邱奕勝出身基層、從政經驗豐富,因此把拜訪議長列為桃園請益之旅的第一站。

兩人不僅成長背景相同,賴香伶是客家人,邱奕勝家族也有客家人,彼此有很多共同背景,兩人用客家話聊得非常開心。

賴香伶強調,她做為市長參選人,要推動市政建設,就應該來聽聽議長的意見,在議長的指點下,收獲良多,雙方討論涵蓋交通、捷運、教育、都市發展等多項議題。

賴香伶表示,有得到邱奕勝的一些祝福與指導,許多寶貴意見,可以作為政見擬定的參考,相信團隊在桃園市議員、市長的選舉上,一定會帶來良性的競爭,「政黨和選舉是一時的,但是為桃園好是大家共同的願望。」

除了邱奕勝之外,賴香伶接下來的請益之旅,也會拜訪地方耆老、學者專家、文化與運動界人士等,希望不分黨派、不分顏色,都能聽取各方意見,透過傾聽民意,推動地方需求的市政建設。

(更多新聞:綠營桃園也卡卡 鄭文燦屬意林智堅選桃園?民進黨內分兩派

在藍營提名內亂之際,賴香伶與邱奕勝的合體與送暖備受高度關注,未來還將拜會桃園的綠營大老,要爭取跨藍綠政黨的支持,以及展現出強烈的選戰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