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康復後仍疲勞、肌肉酸痛?中醫分析長新冠「3種疲勞型」應對症下藥

新冠肺炎

隨著確診人口增多,確診新冠康復的患者越來越多出現長新冠(Long Covid)現象,常見的後遺症包括疲勞、易喘,少數人則有腸胃道不適的症狀,甚至患病後出現多器官影響或自身免疫性疾病。

患有 COVID 後疾病的人可能會出現多種症狀,這些症狀在感染後可持續超過4週甚至數月,有時症狀甚至會消失或再次出現。

中醫可以如何緩解長新冠帶來的疲勞等後遺症呢?

(更多新聞:如何預防腦中風?中醫:靠「臉上5部位」揪出中風高危險族群 )

「長新冠症候群」易出現的8種症狀

翰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近期在診間會遇到確診新冠剛康復的患者詢問,「醫生,我新冠癒後一直覺得很累睡不飽,是不是隔離期間吃太多藥,結果肝臟出問題?可是我的肝指數檢驗過也都正常啊!」

周宗翰表示,其實許多新冠肺炎癒後,與疲勞跟肝臟的實質臟器出問題毫無關係,而是「長新冠症候群」找上門。

「許多新冠後遺症患者在最初感染這種病毒的數月後,仍苦於疲勞症狀,本身想努力克服這種疲憊感,但通常會適得其反,還會讓疲勞感及其他症狀加重。」他舉例,像是失眠更嚴重,晚上睡不著、白天又很累,或是對任何事物都不感興趣,又或是有以下症狀:

1. 記憶力或注意力缺損

2. 勞動後,極度疲憊

3. 睡眠仍無法改善疲勞

4. 肌肉酸痛

5. 非發炎性之多發關節痛

6. 與以往不同型態或嚴重度之頭痛

7. 重複發生的喉嚨痛

8. 頸部或腋下淋巴結腫痛

中醫分析「3種疲勞型」應對症下藥    

確診者年紀大多介於30-60歲之間,周宗翰表示,「許多確診者仍然照常工作,或居隔期間作息不正常佔的比例相當高,然而西醫並無專門消除疲勞的良方,因此只能開些緩解症狀的藥物如維他命,但效果常常很有限。」

他進一步指出,中醫觀點中,將長新冠疲勞歸屬於「虛勞」範疇,五臟的虛損都有可能發生。「早在黃帝內經中就有提及『勞則氣耗』,確診康復後無論是身體或心理上的勞損,都可能影響到的氣的生成和運行,產生氣虛或氣滯;氣病又可能進一步影響到血,『氣滯而血瘀,氣衰而血少』,導致血虛或血瘀。」

周宗翰表示,臨床上大致可將病人分作心脾兩虛型、肝鬱氣滯型,以及氣滯血瘀型。

1. 心脾兩虛型

多見於思慮過多,飲食不節的患者,周宗翰表示,此型患者主要症狀除了提不起勁的疲憊感外,還容易淺眠易醒、健忘、腹脹腹瀉、四肢無力、面色蒼白或萎黃,「我常使用參苓白朮散、天王補心丹治療。

2. 肝鬱氣滯型

這一型則多見於工作或是家庭壓力大,情緒總是處於亢奮緊繃的患者,「主要症狀除了伴隨焦慮怒氣的疲憊感外,還會有反覆的頭痛、胸悶腹脹、咽喉阻塞感,女性也連帶可能出現月經不調的症狀,我會使用抑肝散,桂枝湯加龍骨牡蠣湯治療。

3. 氣滯血瘀型

至於氣滯血瘀型,周宗翰表示多見於患有三高、常感覺上氣不接下氣、胸悶膏肓痛的長新冠患者,「主要症狀除了全身痠痛的疲憊感外,還容易注意力難以集中、面色晦暗、肢體易發冷或麻木的情況,會使用血府逐瘀湯、真武湯等中藥方劑治療。

(更多新聞:Omicron後遺症不一定比Delta輕微》施信如解析:造成「長新冠」的7大機轉因素 )

長新冠後遺症,靠「3茶飲」減緩疲勞感

至於長新冠疲勞輕微的朋友,周宗翰建議可在家自行沖泡3茶飲來減緩疲勞感:

1. 桂圓紅棗茶:能夠補益心脾,適合心脾兩虛型的患者

做法:準備4-5顆桂圓肉,搭配拍碎或劃開的紅棗2-3顆,再放入500c.c.的水煮沸後再以小火續煮3-5分鐘即可。

*注意:桂圓的日攝取量勿超過5-6顆,並且注意自己是否有些口乾舌燥等上火症狀,另外有血糖方面問題的病人也最好避免食用。

長新冠疲勞輕微的朋友,中醫師建議可在家自行沖泡3茶飲來減緩疲勞感。(圖片來源/momo105@photoAC

2. 生薑薄荷茶:能夠疏肝解鬱,適合肝鬱氣滯型的患者

作法:選取3-4片薄荷葉與2-3片薑放進壺裡,用500c.c沸水沖泡,浸泡5-10分鐘後飲用。

3. 丹參黃耆茶:能夠活血補氣,適合氣滯血瘀型的患者

作法:準備丹參10g以及黃耆10g,放入500c.c.的水煮沸後再以小火續煮3-5分鐘即可。

*注意:孕婦以及服用阿斯匹靈的患者請勿食用。

除了上述的茶飲外,周宗翰建議長新冠疲勞的朋友也可以自行在家做穴道按摩。「當腦袋混沌、注意力難以集中時,可以按摩頭部的『百會穴』、『四神聰』,幫助醒腦開竅、健腦提神;睡前可以按壓手部的『神門穴』、『內關穴』幫助心情放鬆,提升睡眠品質;若是身體多處痠痛,也可按壓手部的『合谷穴』以及足部的『足三里穴』和『太衝穴』,暢通一身氣血,緩解肌肉的緊繃不適。」

周宗翰強調,平時日常起居要保持規律,飲食要盡量節制,並從事自己喜愛的紓壓活動。「若是症狀較為複雜嚴重的病人,還是建議前往醫療院所讓中醫師仔細評估體質後開藥較為適當。」